海通证券一季度大赚38亿,未来业绩可期待

发表时间: 2019-04-26    来源:大公网

426日,海通证券(600837.SH6837HK)发布一季度业绩公告。今年一季度,海通证券营业收入为99.5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4.4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7.7亿元,同比增长117.66%,每股收益0.33元,大涨120%

增长超预期

根据公司1-3月的月报累计净利润为25.5亿元,同比上涨77%,而一季报显示净利达37.7亿元,大增117.66%,超出了市场的预期。

超预期部分显示了公司自营板块的业绩大幅度反弹。自营收入主要受投资收益与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影响大(自营收入=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对联营和合营企业投资收益)。今年一季度以来,受益于权益类资产价格上涨,海通证券的投资净收益及公允价值变动均出现了大幅度增长。

数据显示,海通证券一季度投资收益为24.80亿元,同比大增84.97%,主要原因是持有及处置金融工具取得投资收益增加。一季度业绩增长的最大动力则是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去年同期,海通证券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为亏损1826.05万元,而今年一季度,海通证券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成功扭亏为盈,而且大增23.97亿元。投资收益及公允价值变动净收益合计48.77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69%,收入占比大幅提升。

此外,海通证券一季度的经纪业务也有回暖,手续费净收入为9.6亿元同比增幅6.73%,投行业务收入5.8亿,同比增长1.5%。受公司主动收缩股票质押业务规模影响,利息净收入为9.1亿元,同比下降25%

未来业绩值得期待

接下来,随着资本市场的逐渐回暖,海通证券的自营收入以及手续费收入等将会进一步增加。

分析人士指出,市场大幅回暖催生投资业务弹性快速释放,市场上涨带来信用减值损失压力大幅缓解,若后续流动性预期改善,公司自营弹性仍有进一步改善空间。

另外,公司未来经纪及两融业务收入增长有望提速。年初至今(424)日均股票成交额6365亿元,同比增长71%;424日两融余额991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1%。考虑到去年四个季度市场日均股票成交额与日均两融余额逐季下滑,若市场维持当前交投活跃度,则未来三个季度公司经纪与两融利息收入增速逐季改善可期。

200亿定增或成业绩增长催化剂

426日,公司还发布了再融资方案,发行A股股票不超过16.18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200亿元,发行对象不超过10家。而上海国盛集团、上海海烟投资、光明食品和上海电气等4家现有股东确定大额认购,其中上海国盛拟认购100亿元,其他3家拟认购不超过50亿元。现有股东积极认购彰显对公司发展的信心。

200亿资金的募资用途上看,主要用于增加公司资本金,补充营运资金,优化资产负债结构,完善公司金融服务产业链,服务实体经济。其中发展资本中介业务不超过60亿元,扩大FICC投资规模不超过100亿元,增加投行业务的资金投入不超过20亿元。

以此可见,发行成功后将大幅提升公司资本实力和综合竞争实力。这有利于公司抓住资本市场以及证券行业的发展机遇,构建差异化竞争优势,提高风险抵御能力,为公司在日趋激烈的竞争中赢得战略先机。

本次发行方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表决以及报中国证监会核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