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通证券出海再落一子!旗下融资租赁公司通过H股上市聆讯,将成第二个境外上市平台

发表时间: 2019-05-08    来源:券商中国

海通证券子公司——海通恒信国际租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通恒信)距离H股发行股票,仅剩一步之遥。

最新消息显示,海通恒信已经通过了港交所上市聆讯,并在5月6日向港交所提交了“聆讯后资料集”。上市之后,海通恒信将成为国内首家上市的券商系融资租赁公司,这也是继海通国际证券之后,海通证券旗下的第二个境外上市平台。

海通恒信通过H股上市聆讯

5月6日港交所官网显示,海通恒信已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海通国际、中金公司、花旗、招银国际为其联席保荐人。同日,海通恒信向港交所提交了载有海通恒信若干业务及财务资料的聆讯后资料集。

海通恒信的前身是恒信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于2014年被海通证券收购全部股权,是我国首家券商系融资租赁公司。券商系融资租赁公司的代表还有广发融资租赁(广东)、国泰君安融资租赁(上海)和光大幸福国际租赁。

作为一家大型融资租赁公司,海通恒信的业务囊括融资租赁、经营租赁、保理、委托贷款及其他贷款和咨询服务。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以2017年总收入以及截至2017年末的总资产计算,该公司在商务部监管的外商投资融资租赁公司中排名第三。

实际上,早在2017年上半年,海通证券就审议通过了海通恒信拟分拆独立上市的议案,公开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H股)并在港交所主板上市。2019年2月,中国证监会核准海通恒信新发行不超过26.83亿股境外上市外资股,每股面值人民币1元,全部为普通股。也就是说,海通恒信的拟融资额不超过26.83亿元。

此次海通恒信赴港上市所筹资金,将主要用于发展融资租赁业务和保理业务、发展境外飞机租赁业务以及补充营运资金。

2018年总收入53亿元,净利润13亿元

海通恒信的业务包括融资租赁、经营租赁、保理、委托贷款、其他贷款和咨询服务。2018年,上述5项业务的收入分别为36.98亿元、1.74亿元、4.74亿元、0.74亿元、9.12亿元,占总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9.4%、3.3%、8.9%、1.4%及17.0%。

近三年来,海通恒信的经营增速颇为迅猛,其收入总额由2016年的31.64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53.32亿元,复合年均增长率达29.8%。净利润由2016年的8.49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13亿元,复合年均增长率达24.3%。

公司总资产规模也由2016年底的459.806亿元增长至2018年末的821.114亿元,复合年均增长率达33.6%。2018年末,海通恒信的客户群包括746个政府及大中型企业客户,以及254718个小微企业及个人客户。

在海通恒信的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16年、2017年、2018年末,其生息资产不良资产率分别为1.1%、0.93%、0.94%,不良资产拨备覆盖率别为299.73%、335.92%、339.05%。

海通恒信开创性地设计了“可转换租赁”和“可交换租赁”业务模式,在交易合同中设定灵活的转股或换股条款,在一定的期限内且满足一定条件的情形下将应收租赁款等债权转换成股权。

海通证券出海再下一子

根据港交所上市流程,下一步,海通恒信将进入正式发行上市阶段。上市后,海通恒信也将成为国内首家上市的券商系融资租赁公司。于海通证券而言,这是继海通国际证券之后,集团旗下的第二个境外上市平台。

海通证券主要通过海通国际控股旗下的海通国际、恒信租赁、海通银行三大平台来实施国际化战略。海通证券在2018年报中提到,通过收购整合海通国际证券、海通银行,设立自贸区分公司,公司建立了业内领先的国际业务平台。

2018年,海通国际证券稳居香港投行第一梯队,在全能投行和交易执行等方面保持中资券商领跑者地位。而海通银行在2018年专注于企业银行、投资银行以及资产管理三大领域,经营情况大幅改善,标普评级展望调升至“稳定”。

海通的自贸区分公司是首批加入自贸区FTU体系的证券机构,成功实施了国内券商首单FT 项下跨境融资项目。 

若海通恒信顺利于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无疑是海通证券“出海”的一大里程碑。2018年,海通恒信总资产突破800亿元,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加32%,净利润同比增长10%。风险控制方面,恒信已连续2年获得主体信用等级AAA,评级展望“稳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