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营及子公司收入发力,多项指标排名提升:海通证券上半年净利同比增长82%!

发表时间: 2019-08-3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据公司中报披露,今年上半年公司几项主要业务指标中除了利息净收入外,其余业务的收入均较去年同期实现了增长,其中对拉动公司上半年整体营收增长超60%贡献最大的为自营业务、子公司收入。

今日晚间,海通证券披露了2019年中报。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海通证券实现营收177.35亿元,同比增长62.1%;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3亿元,同比增长82.34%。今年上半年公司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4.56%,比上年同期增加了2个百分点。

根据证券业协会的统计,今年上半年海通证券营业收入、净利润等多项经营指标的行业排名都较去年同期有所提升。而据公司中报披露,今年上半年公司几项主要业务指标中除了利息净收入外,其余业务的收入均较去年同期实现了增长,其中对拉动公司上半年整体营收增长超60%贡献最大的为自营业务、子公司收入。

多项经营指标排名提升

今晚,最后一份头部券商中报披露。

据海通证券披露的2019年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177.35亿元,同比增长62.1%;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3亿元,同比增长82.34%;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52.3亿元,同比增长98.33%。今年上半年公司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4.56%,比上年同期增加了2个百分点。

今年上半年海通证券营业收入、净利润等多项经营指标的行业排名都较去年同期有所提升。其中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均排名行业第二位,总资产、净资产分别排名行业第二、第三位。

从具体业务上来看,根据证券业协会的统计,今年上半年,海通证券行业排名提升速度较快的业务主要包括证券投资、投行业务等。其中公司去年上半年证券投资收益仅排名行业第19位,今年上半年则排名行业第2位,大幅提升了17位。

投行业务也是今年公司排名提升的主要领域。海通证券投行业务收入排名从去年上半年的第5位提升至今年的第3位,其中承销保荐业务净收入排名从去年上半年的第5位提升至今年的第4位,财务顾问业务净收入则从去年上半年的第5位提升至今年的行业首位。

另外,公司融资类业务利息收入排名从去年上半年的行业第3位提升至今年的第2位。

自营、子公司业务实现高速增长

据海通证券中报披露,今年上半年,除了利息净收入外,公司其余主要业务的收入均较去年同期实现增长,其中对拉动公司上半年整体营收增长超60%贡献最大的为自营业务、子公司收入。

自营业务方面,今年上半年,公司投资收益及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合计59.98亿元,同比(16.00亿元)增加43.98亿元,增幅达274.88%。据海通证券中报披露,这主要是因为公司把握市场机遇,调整资产配置,取得了较好的业绩。

另外,今年上半年海通证券实现其他业务收入46.44亿元,同比(25.11亿元)增加21.33亿元,增幅达84.93%,主要原因是子公司销售收入增加。

其中公司旗下融资租赁平台海通恒信上半年实现收入总额35.39亿元,同比增长44.2%;实现净利润7.29亿元,同比增长11.9%。今年上半年,公司子公司海通国际IPO与股权融资项目承销数量分别位列中国香港全体投行首位。

此外,今年上半年在证券行业资管业务整体下滑的背景下,海通证券实现资产管理业务手续费净收入11.44亿元,同比(8.68亿元)增加2.76亿元,增幅为31.8%,主要是资管子公司主动管理规模增长较快。相比之下,今年上半年,公司经纪业务和投行业务收入实现了平稳增长。

上半年申报34个股权融资项目

从今年券商行业中报的整体情况来看,投行业务收入排名座次的变化较大。行业排名前10位中除了中金公司、广发证券的排名没有变化,其余座次均有变化,其中海通证券投行业务收入的相对排名有所提升。

具体而言,据海通证券中报披露,上半年,公司境内完成股权发行项目10家、债券主承销项目574期、并购重组交易6单,境内投行业务净收入排名行业第三。

此外,上半年,公司向中国证监会申报34个股权融资项目,其中IPO申报家数位列行业第一,IPO和再融资在会项目家数排名行业第四;完成股权发行项目10个,过会待发项目8个;完成新三板挂牌项目2个、定增项目5个、持续督导128家。另外,公司股权融资业务上半年新增立项58个。

与此同时,2019年上半年,海通国际完成了24IPO项目和27个股权融资项目;完成的“瑞幸咖啡”美股IPO项目,是今年以来亚洲公司在纳斯达克最大规模的IPO

债券融资方面,上半年,海通证券完成主承销债券项目574期,承销总额1843亿元,半年度收入创出新高。公司企业债承销家数和金额均排名行业第一,非金融企业信用类债券(包括企业债、公司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承销家数排名行业第二,承销金额排名行业第三。海通国际完成125个债券发行项目,在中国离岸债券发行市场排名中,海通国际按承销数量和承销金额分别名列全球金融机构第二和第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