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家上市券商半年报出齐!海通证券营收、净利重回第二,投资收入大增257%,这项业务亮眼了

发表时间: 2019-08-31    来源:券商中国

830日晚间,随着海通证券和申万宏源两家券商发布半年报,36A股上市券商半年报已经出齐。海通证券今年上半年业绩增长强劲,营收和归母净利润两项指标都重回行业第二。

2019年上半年,海通证券实现营业收入177.35亿元,同比增长62.08%;归母净利润55.27亿元,同比增长82.34%。在前五券商(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广发证券、华泰证券中,海通证券的营收和净利润增幅最为明显。

从细分业务来看,海通证券经纪、投行、资管、自营四大板块收入全面增长,业绩活力释放。尤其是,海通证券把握市场机遇,调整大类资产配置,投资收益增长显著,成为利润增长的主要驱动力。而资管业务在早期提前压缩通道规模、布局主动管理后效果显现,收入逆势增长31.74%

投资收入大增257.24%

今年,随着资本市场回暖,投资收益成为各家券商业绩的主要推动力。据证券业协会披露的数据,今年上半年,131家券商实现证券投资收益(含公允价值变动)为620.60亿元,同比大增110.02%,占券业营收的比例达到35%

上半年,海通实现投资收入(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损益-联营企业投资收益)58.47亿,同比大幅增长257.24%

值得注意的是,海通证券投资收入大增主要是把握市场机遇,调整大类资产配置,增加了固定收益类投资的规模所致。

2019年以来,债券市场受到央行实施全面和定向降准、宏观数据向好等综合因素影响,国内固定收益市场在总体保持稳定的情况下略有波动,中债总财富指数在报告期内上涨1.49%。从资产配置情况来看,海通证券抓住机遇,增加了固定收益类投资的规模,为投资类收入做出较大贡献。

海通资管主动管理和收入逆势增长显著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据券商中国记者了解,海通资管自2017年以来就主动压缩通道规模,提前布局主动管理能力,夯实投研实力。目前,海通资管主动投资和主动管理能力大大提升,两大核心竞争力在今年释放业绩效能。

2019年上半年,受资管新规等政策影响,券商资产管理业务延续规模下滑以及结构调整的趋势。上半年,证券公司资管业务净收入为127.33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8.32%,占营收的比例也较去年同期下滑4个百分点。

在此行情下,海通资管的主动管理规模和资管业务净收入两项指标都实现显著增长。20196月末,海通资管主动管理规模1373亿,较年初增长27%,月均规模排名行业前十。上半年,海通实现资管业务手续费净收入11.44亿,同比增长31.74%

海通恒信资产规模再创新高

此外,海通旗下的融资租赁公司海通恒信也于830日晚间披露了半年报,这也是海通业绩增长的另一大看点。根据海通恒信的半年报,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5.39亿元,同比增长44%,总资产904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0%

海通恒信于201963日成功在香港联交所正式挂牌上市,成为海通在境外的第三个上市平台,募集资金总额约23.22亿港元,为海通恒信注入了新的资本动能,进一步提升了海通证券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海通证券在半年报中称,海通恒信继续秉持“一体两翼”、“一大一小”发展战略,进一步梳理传统业务项下的市场需求、经营资源,优化完善相应配套制度流程体系,促进各业务单位进行行业纵深和属地化深耕,提升业务开展的效率以及市场竞争力。

同时,海通恒信进一步开拓多元化融资渠道,上半年在稳健的货币政策下,资金面松紧适度,社融回暖,头部租赁企业融资成本有所下降,恒信合理匹配负债端结构,有效控制公司资金成本和流动性风险;推进全面风险管理体系的完善,强化定量及定性分析管理功能,为高效推进项目奠定坚实基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