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项业务齐发力,海通证券业绩增速头部券商居首

发表时间: 2019-09-02    来源:大公网

831, 海通证券发布了2019年中报。至此,36家上市券商半年报全部披露。海通证券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7.35亿元,同比增长62.1%;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3亿元,同比增长82.34%。营业收入、净利润均排名行业第二位,增速则位列头部券商首位。

从业务分类看,海通证券在投资银行、资产管理、交易和机构业务方面均取得了不俗的业绩。其中增长幅度巨大的项目有投资收益为46.96亿元,同比增加122.35%;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从-5.12亿元变为13.02亿元;其他业务收入则从去年同期的25.11亿元上升为46.44亿元,增加84.93%,其他业务收入主要是子公司销售收入增加。

在上半年业绩猛增的背后,既体现了海通证券各部门雄厚的业务实力,也意味着公司的多元化布局正在步入收获期。

归母净利增长迅速,排名重回行业第二

2019年上半年,海通证券实现营业收入177.3亿,同比(109.4亿)增长62.1%;归母净利润55.3亿,同比(30.3亿)增长82.34%。两项指标均大幅领先其他头部券商,其中中信证券营收同比增加9%,净利增16%,国泰君安营收增23%,净利增25%

海通证券55.3亿元的归母净利润也超过了国泰君安和华泰证券,在所有券商中,仅少于中信证券的66.6亿元,排名重新位居行业第二。此外,公司总资产、净资产分别排名行业第二、第三位。

从具体业务看,今年上半年,海通证券行业排名提升速度较快的业务主要包括证券投资、投行业务等。上半年证券投资收益排名行业第二位。投行业务收入排名第三位,其中承销保荐业务净收入排名从去年上半年的第五位提升至今年的第四位,财务顾问业务净收入则从去年上半年的第五位提升至今年的行业首位。

另外,上半年,海通实现资管业务手续费净收入11.44亿元,同比(8.68亿元)增加2.76亿元,增幅为31.8%,增幅大幅领先中信证券和国泰君安。截止6月末,海通资管主动管理规模1373亿,较年初增长27%,月均规模排名行业前十。海通证券的主要业务规模均保持行业前列。

这也得益于海通证券的“主动变化”。据了解,2017年以来,海通资管持续致力于围绕“主动管理”和“深度研究”两大核心支柱,夯实投研实力,大力提升主动投资和主动管理能力,切实锤炼核心竞争力,金融理财服务能力大大提高。

投资收益成为利润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今年上半年,除了利息净收入外,公司其余主要业务的收入均较去年同期实现增长,其中对拉动公司上半年整体营收增长贡献最大的为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和其他业务收入。

2019年以来,债券市场受到央行实施全面和定向降准、宏观数据向好等综合因素影响,国内固定收益市场在总体保持稳定的情况下略有波动,中债总财富指数在报告期内上涨1.49%

值得一提的是,海通把握住了市场机遇,调整了大类资产配置。从资产配置情况来看,海通证券增加了固定收益类投资的规模,为投资类收入做出较大贡献。

上半年,海通实现投资收入(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损益-联营企业投资收益)58.5亿元,同比(18.7亿元)大幅增长213%

海通证券实现其他业务收入46.44亿元,同比(25.11亿元)增加21.33亿元,增幅达84.93%,主要原因是子公司销售收入增加。

相比之下,今年上半年,公司经纪业务和投行业务收入增长较为平稳。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 18.96 亿元,同比增14.42%;投资银行业务手续费收入 16.47 亿元,同比增8.00%

子公司发力,多元化布局夯实发展基础

公司旗下融资租赁平台海通恒信于6月成功在香港联交所正式挂牌上市,成为公司在境外的第三个上市平台。此次上市募集资金总额约23.22亿港元,为海通恒信注入了新的资本动能,进一步提升了海通证券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海通证券在半年报中称,海通恒信继续秉持“一体两翼”、“一大一小”发展战略,进一步梳理传统业务项下的市场需求、经营资源,优化完善相应配套制度流程体系,促进各业务单位进行行业纵深和属地化深耕,提升业务开展的效率以及市场竞争力。

同时,海通恒信进一步开拓多元化融资渠道,上半年在稳健的货币政策下,资金面松紧适度,社融回暖,头部租赁企业融资成本有所下降,恒信合理匹配负债端结构,有效控制公司资金成本和流动性风险;推进全面风险管理体系的完善,强化定量及定性分析管理功能,为高效推进项目奠定坚实基础。

数据显示,公司上半年融资租赁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8.3亿元,同比(13.2亿元)增长39%,总资产903亿元,同比(636亿元)增长42%

此外,今年上半年,子公司海通国际IPO与股权融资项目承销数量分别位列中国香港全体投行首位。海通国际完成了24IPO项目和27个股权融资项目;完成的“瑞幸咖啡”美股IPO项目,是今年以来亚洲公司在纳斯达克最大规模的IPO

上半年,公司境内完成股权发行项目10家、债券主承销项目574期、并购重组交易6单。公司还向中国证监会申报34个股权融资项目,其中IPO申报家数位列行业第一,IPO和再融资在会项目家数排名行业第四。

公司还顺利完成对海通国际控股 20 亿元增资,海通银行 3.75 亿欧元再贷款,以及海通国际 7 亿美元优先票据发行。与此同时,海通分类评价继续保持行业最高的AAA ,公司业务市场竞争力和合规风险管控能力进一步提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