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香!中信、海通、国泰君安等券业巨头业绩都来了

发表时间: 2019-10-30    来源:中国基金报

截止今日晚间6点,共有31家上市券商披露了今年三季报。在去年同期基数低迷叠加三季度市场交投情绪回暖的作用之下,今年上市券商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31家券商合计实现营收2401.33亿元,同比增长30.12%,合计实现净利润717.22亿元,同比大增49.98%。具体从业务来看,在行情好转和科创板的助力之下,经纪业务和投行业务对券商业绩支撑作用明显。

营收:8家券商前三季度营收超100亿元

具体来看,今年前三季度,营收超过100亿元的共有8家,分别为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证券、广发证券、招商证券、中国银河和兴业证券。其中,老大哥中信证券以327.74亿元的营收毫无悬念的坐上冠军宝座,海通证券次之,前三季度营收为251.47亿元,国泰君安排在第三位,前三季度实现营收205.93亿元。这也是仅有的前三季度营收超过200亿元的三家券商。

同比来看,31家券商前三季度营收无一例外均较去年同比实现了正增长。其中15家券商同比增幅超过50%,兴业证券、太平洋证券因为去年同期基数较低,此次增幅明显,同比分别增长了136.25%和118.05%。山西证券增幅最小,今年前三季度,山西证券实现营收43.51亿元,同比仅微增0.01%。

净利润:中信海通国君分列前三14家同比增幅超100%

相比营收,归母净利润情况更直接反映了券商前三季度的入账情况。从数据来看,受行情好转等影响,券商前三季度赚钱能力不俗。今年前三季度,31家券商合计实现净利润717.22亿元,同比大增49.98%。

今年前三季度,中信证券以105.22亿元的净利润排在券商首位,海通证券以73.86亿元的净利润紧随其后,国泰君安今年前三季度净赚65.46亿元,排在第三。华泰证券和广发证券分列第四、第五名,前三季度净赚64.41亿元和56.16亿元。

此外,从数据来看,券商延续了强者恒强格局。31家券商中,有15家券商前三季度净利润超过10亿元,但仍有4家前三季度净利润不足5亿元。

同比来看,券商今年前三季度赚钱能力展现的更为明显。31家券商中,有14家券商同比增幅超过100%,其中三家同比增幅更是超300%,分别为东吴证券、国海证券和山西证券。今年前三季度,这三家券商分别实现净利润9.26亿元、5.82亿元和5.08亿元,同比分别大增382.23%、354.63%和337.82%。

值得注意的是,在31家券商中,仅有天风证券一家净利润同比出现下滑,今年前三季度,天风证券实现净利润1.94亿元,同比下滑26.6%。

经纪业务收入普涨

受今年行情好转影响,券商“靠天吃饭”的经纪业务收入颇丰。31家券商经纪业务前三季度合计实现收入943.97亿元,同比增长16.49%。

同比来看,24家券商经纪业务收入同比增幅超过10%,其中南京证券和财通证券同比增幅最高,分别为87.59%和52.27%。2家券商今年前三季度业绩较去年出现下滑,分别为兴业证券和太平洋证券。今年前三季度,这两家券商经纪业务收入分别为31.6亿元和4.31亿元,同比下滑3.6%和6.2%。

13家券商投行收入同比增幅超50%

投行方面,科创板给券商带来的业务增量明显。31家券商前三季度投行收入合计为220.21亿元,同比上涨30.23%。

其中,25家券商前三季度投行收入同比出现增长,其中13家同比增幅超过50%,华西证券、南京证券、中原证券和华安证券同比增幅更是超过100%。

不过,有6家前三季度投行收入同比出现下滑,其中太平洋证券下滑幅度最大,今年前三季度,太平洋证券实现投行收入0.56亿元,同比下滑41.39%。

17家券商资管业务收入同比下滑

根据31家券商公布的资管业务手续费净收入(有些券商公布数据为资管及基金管理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同比口径一致),有14家券商实现了同比增长,有17家券商同比下滑。

其中,国海证券和光大证券同比增幅超过了90%。值得注意的是,在资管新规的威力之下,部分券商的资管业务收入下滑明显,在17家收入同比下滑的券商中,有6家降幅超过了20%。

此外,今年前三季度,券商资管业务收入分化较为明显,5家券商前三季度资管收入超过10亿元,但仍有8家券商前三季度资管业务收入不足1亿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