赚嗨了!36家上市券商前三季业绩出炉,10家营收超百亿,17家净利翻番,中信海通国君前三,看最新业务排名

发表时间: 2019-11-01    来源:券商中国

受益于证券市场回暖以及资本市场改革,今年证券公司前三季度整体业绩同比出现大幅提升。

至30日晚间,36家A股上市券商披露了2019年三季报。今年前三季度,A股上市券商共实现营收2744.58亿元,同比增幅47.5%,比证券行业去年全年的营收还高;实现归母净利润797.27亿元,同比大增65%,海通证券、中国银河、兴业证券、方正证券等17家券商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幅超100%。

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君证券、华泰证券、广发证券的营收和归母净利润位列行业前五。其中中信证券是行业唯一营收超300亿、归母净利超百亿的上市券商,稳坐龙头交椅。

36家上市券商主要业务板块表现概括表现如下(按占营收比重多寡排序):

1、自营成为券商利润最重要的贡献者。36家上市券商合计849.79亿元的自营收入在营收中的占比高达30.96%,较去年同期高出9个百分点;与此同时,经纪、投行、利息净收入、资管收入占营收的比重均有所下滑。

2、合计实现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531.76亿元,同比增加18.43%。中信证券、国泰君安、银河证券、广发证券、国信证券、华泰证券、招商证券等7家券商该项收入超30亿元。

3、共实现利息净收入305.10亿元,同比增幅16.59%。在监管一再提示股票质押风险之下,近半上市券商的利息净收入回落甚至亏损,尤以大型券商更为明显。

4、承销业务收入237.44亿元,同比增幅23.24%,其中26家上市券商证券承销业务净收入同比有所增长。

5、前三季度,36家券商共实现212.3亿元受托客户资管业务净收入,同比微增1.54%。其中有14家券商资管收入增加,22家券商资管收入同比下滑。

营收整体增近五成,10家超百亿

36家A股上市券商前三季度共实现营收2744.58亿,同比增幅47.5%。这比证券业去年全年的营收都要高,据中证协数据,2018年131家证券经营机构共实现营收2662.87亿元。

就营收规模来看,有10家券商营收超百亿,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证券、广发证券位居前五。其中中信证券以327.74亿元的营收稳居行业第一,同比增幅20%;海通证券、国泰君安前三季度营收均超200亿元,华泰证券、广发证券营收均超170亿元。

就同比增幅来看,在资本市场整体趋暖的情况下,有35家券商营收同比正增加,其中18家券商前三季度营收增幅超过50%。值得一提的是,兴业证券、太平洋证券、东方证券等3家券商营收增幅超100%。兴业证券前三季度共实现营收108.14亿元,同比大增136.25%,增幅位居上市券商第一名。

华林证券前三季度实现6.74亿元的营收,同比下滑7.46%,在上市券商中垫底,也是唯一一家出现营收下滑的上市券商,不过其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加18%。就业务表现来看,经纪业务手续费收入增幅近四成,投行收入减少七成。

在披露三季报之前,就有数家上市券商公布了业绩预告,各家均将今年前三季度业绩大增的第一原因归结于证券市场的回暖。至三季度末,上证综指与深证成指分别较年初上涨了16.49%和30.48%,A股市场成交额同比增加明显,证券经纪业务取得良好成绩,而在市场行情向上的背景下,券商自营同样是今年以来券商利润的重要贡献者。

17家券商净利同比增幅超100%

归母净利润的增幅比营收增幅更加可观。36家上市券商前三季度共实现797.27亿元的归母净利润,同比大增65%。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证券、广发证券排名前五,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均超50亿元。

中信证券是唯一归母净利润超百亿的券商,前三季度实现105亿元的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幅约43.85%。随着收购广州证券事项顺利过会,中信证券在广东省及整个华南地区业务值得期待。华泰证券研报认为,由于发行股份暂未落地,综合考虑三季报业绩、未来减持中信建投股权收益、当前环境变化,预计中信证券全年业绩增幅可观。

海通证券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73.86亿元,排名第二,同比增幅超100%,在前五名中增幅最大。据三季报,海通证券投资业务和投行业务收入同比增幅分别达307%和35%,显示该公司大类资产配置卓有成效,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显着提升,业绩表现突出。

就净利润增幅来看,有17家券商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幅超100%,中小券商的增幅整体高于大券商净利润增长速度。比如东吴证券、国海证券、山西证券,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幅均超3倍;不过也有不少大券商业绩增速超出预期,比如海通证券和银河证券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幅超100%。

天风证券前三季度共实现1.94亿元的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26.60%,也是唯一净利润出现下滑的上市券商。今年前三季度,天风证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4.5亿元,去年同期则是18.92亿元。据三季报,受证券市场波动影响,天风证券投资收益从去年同期的14亿减为9.38亿元,减幅33.66%。此外,今年前三季度,天风证券信用减值损失1.96亿元。

自营盘收入贡献三成营收

受资本市场回暖影响,今年来多家券商的投资收益都有明显增加,自营业务无疑是上市券商业绩的重要提振因素。根据“自营收入=投资收益-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收益”的公式计算,36家上市券商前三季度共实现849.79亿元的自营收入,同比大增110.91%。

中信证券获得116.39亿元的自营收入,同比增幅95.3%,行业排名第一;海通证券自营排名第二,81.89亿元的自营收入同比大增307%;华泰证券、国泰君安、广发证券前三季度自营收入均超50亿元,跻身前五。值得一提的是,广发证券52.22亿元的自营收入,同比大增526%,增幅在上市券商排名第一。

就自营收入同比增幅来说,红塔证券、招商证券前三季度分别实现了11.7亿元、41.04亿元的,同比增幅都在4倍以上,其次是仅次于广发证券的自营收入增幅。

不过,也有3家券商前三季度自营收入下滑,东兴证券8.12亿元的自营收入同比减少45%,方正证券8.37亿元的自营收入同比减少14%,国元证券4亿元自营收入同比减少5%。

去年三季度开始,券商自营业务开始取代经纪业务成为营收最大贡献者。就36家上市券商的情况来看,前三季度自营收入占营收的比例为30.96%,较去年同期的21.65%高出9个百分点。

根据Wind数据梳理,截至三季末,持有重仓股数量最多的券商为华泰证券,重仓持有40只股票,合计持有市值50.07亿元;不过持有市值最高的券商则是中信证券,重仓的26只股票合计持有市值144.63亿元。另外,国泰君安、银河证券、兴业证券、广发证券、中信建投等券商各自所持重仓股的市值总和均超10亿元。

过半券商代买卖证券收入增幅超20%

年初至今,经纪业务向财富管理转型的口号逾加响亮,各家券商纷纷推出转型“新招数”。而借着年内A股市场不断出现阶段性行情的东风,券商经纪业务收入也有大幅增长。前三季度36家上市券商共实现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531.76亿元,同比增加18.43%。

从36家上市券商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情况来看,中信证券仍然遥遥领先,以57.03亿元的净收入水平拔得头筹。不过,与其自身相比,中信证券经纪业务同比略降2.48%。华泰证券研报认为,中信证券经纪业务积极从客户体系、产品体系、金融科技、组织架构等多方面推动财富管理升级,由于其客户以机构为主、交易量相对稳定,所以经纪业务收入与前期基本持平。

不过,与半年报数据相比,中信证券经纪业务降幅已有所收窄。今年上半年,中信证券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为37.99亿元,同比下降7.62%,主要受累中信里昂收入下滑。

此外,国泰君安、银河证券、广发证券、国信证券等6家公司前三季度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均超过30亿元,同比涨幅均在20%之上,整体业务收入水平良好。

就前三季度经纪业务涨幅情况来看,南京证券实现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4.65亿元,同比增幅达到68.44%,排在首位。华林证券、山西证券、中原证券等6家券商涨幅超过30%,正验证了“船小好调头”,涨势明显。此外,年内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涨幅超过20%的上市券商多达20家,占比过半。

近半公司利息净收入下滑

由于今年以来市场行情好转,去年部分利息净收入亏损的上市券商在今年陆续转正。前三季度上市券商共实现305.10亿元的利息净收入,同比增幅16.59%。不过,在监管一再提示股票质押风险之下,又有多家上市券商的利息净收入回落,头部券商尤以明显。

具体而言,今年前三季度,国泰君安利息净收入规模为40.28亿元,同比增长4.31%,收入水平排在首位。海通证券、银河证券、广发证券、申万宏源4家利息净收入均超过20亿元,其中海通证券、银河证券、广发证券收入规模均有所下降,申万宏源则逆势增长102.94%。

兴业证券、东兴证券等6家券商利息净收入在今年前三季度扭亏为盈,实现正向增长;东北证券和红塔证券则由盈转亏,利息净收入分别为-1.3亿元和-1.5亿元。此外,第一创业、山西证券、天风证券、太平洋证券4家券商的利息净收入也同样为负值。目前,共有16家上市券商利息净收入有所下滑。

不过,部分上市券商同比变动幅度较大,也有受新金融工具准则影响的因素在内。例如,兴业证券即对利息净收入大幅变动原因解释,系公司执行财会【2018】36号文影响所致,东兴证券也称利息净收入变动系实施新金融工具准则所影响。

今年9月,证监会发布《机构监管情况通报》并指出,个别证券公司仍将场内股票质押交易当作一项交易性业务看待,忽视了信用风险管理,甚至将前期的股市上涨视为新一轮业务机会,盲目追逐利益。在三季度,国盛证券、南京证券等多家券商因股权质押问题而遭遇监管函、暂停业务等监管措施。

不过,监管通报并不意味着对信用业务的全盘否定,更有头部券商表示对信用业务的看好。例如,伴随着三季报的发布,华泰证券同时发布了变更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用途的公告,将原计划用于“增加对香港子公司的投入,拓展海外业务”的1亿元调整为“进一步扩大融资融券和股票质押等信用交易业务规模”。

华泰证券在公告中表示,信用交易业务近年来已成为各大券商重要的收入来源之一,随着科创板的推出及证券市场的进一步对外开放,信用交易业务需求预计将会保持稳定增长。信用交易业务对于提高证券公司的盈利水平,完善证券公司的金融服务,整合证券公司的客户资源,改善证券公司的盈利模式具有重大的意义。

投行业务马太效应影响显着

在科创板不断增厚券商投行业务业绩之下,前三季度上市券商共实现237.44亿元的承销业务收入,同比增幅23.24%,其中26家上市券商证券承销业务净收入同比有所增长。不过,就收入情况来看,投行业务马太效应较其他业务板块更为强烈,成为头部券商角逐的主战场。

具体来看,今年前三季度,中信证券以29.81亿元的证券承销业务净收入排在行业首位,同比增长22.68%。海通证券与中信建投难分伯仲,分别为25.67亿元和25.32亿元,排在行业第二、第三位,其中海通证券增幅达到35.19%,较去年同期提升明显,中信建投增幅为25.60%,亦高于上市券商平均水平。

数据显示,今年1至9月,海通证券境内债券融资业务完成主承销债券项目451单,同比增长77%;帮助企业融资总额达2799亿元,同比增长75.33%,承销家数排名行业第三;境内股权融资项目9单,13单项目过会待发;申报项目30单,其中IPO项目20单,排名行业第一。

另外,部分中小型券商在年内抓住市场机遇,投行业务增幅突飞猛进。例如,华西证券前三季度实现证券承销业务净收入2.47亿元,同比增长189.66%,排在首位。南京证券。中原证券、华安证券3家券商投行业务收入同比增幅也在100%以上。西南证券、太平洋证券、华林证券3家券商同比降幅较为明显,均超过30%。

资管业务持续去通道化

资管新规落地已满一年,券商资管业务持续去通道化,前三季度,36家券商共实现212.3亿元受托客户资管业务净收入,同比微增1.54%。其中有14家券商资管收入增加,22家券商资管收入同比下滑。

中信证券41.01亿元的资管收入位居行业第一,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广发证券、华泰证券前三季度资管收入均超20亿元,前者28.47亿元的资管收入同比微增3%,后者21.88亿元的收入同比增幅18.81%。

海通证券、东方证券、国泰君安的资管收入均超10亿元,其中海通资管16.2亿元的收入同比增15%,国君12.21亿元的收入同比微增5%。

就同比增幅而言,国海证券、光大证券、财通证券资管收入同比增幅均超80%,其中国海证券1.99亿元的资管收入同比增9成,光大证券9.59亿元的资管收入同比亦增9成。

据中基协此前披露的数据,今年前8个月,券商资管业务管理规模缩水2.33万亿。不过据上半年二季度券商资管业务统计数据看,虽然管理规模整体缩水,但多家券商资管月均主动管理规模在增加,且月均主动管理规模占管理规模的比例大多较2018年有所提升,表明资管业务结构在改善。有分析人士表示,券商资管要实现差异化发展,提升权益投资的占比,并借助自身业务种类多元优势打造功能更完善的资管平台。

全行业前三季实现净利931.05亿

就在上市券商三季报披露完毕的同一天,中证协公布了131家券商2019年前三季度经营数据。

证券公司未经审计财务报表显示,前三季度,全行业131家证券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11.95亿元,同比增幅38%;净利润931.05亿元,同比增幅87.5%。这也意味着,36家A股上市券商前三季度营收比证券行业的整体营收还高。

中信建投非银首席赵然认为,一方面与全行业有公司亏损有关;另一方面,二者统计口径不完全一样。上市券商业绩包括所有业态的子公司,证券行业只包括证券类公司。

就各业务条线数据而言,除了资管业务净收入外,其他业务业绩指标均正增长,其中利息净收入增幅最大,全行业共实现347.38亿元的利息净收入,同比增加了121.6%;投资收益(含公允价值变动)增幅接近7成,代理买卖业务净收入与承销保荐业务净收入同比均增加2成以上。去年10月份开始实施的资管新规正在发会作用,证券行业都在艰难去通道,券商资管共实现190.64亿元的收入,同比减少6%。

而就各业务板块对营收的贡献来看,证券投资收益(含公允价值变动)(简称“自营收入”)持续成为营收第一大来源,且占比进一步提高。全行业前三季度共实现878.71亿元的自营收入,占营收比例达到33.64%。去年三季度开始,自营收入取代代买卖证券净收入成为占营收比例最大的业务板块,一年过去,自营收入占比较去年同期进一步增加了近6个百分点。

利息净收入占营收的比例从去年同期的8.28%提升至13.3%。今年来,随着资本市场回暖,包括两融业务和股票质押在内的信用业务风险有所缓解,监管对两融业务还释放了一揽子利好政策,均促进了行业的发展。

另外,证券承销与保荐业务净收入共249.69亿元,占营收比例9.56%,较去年同期微增。与此同时,全行业共实现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含租赁席位)625.33亿元,占营收比例23.94%,占比较去年同期有所下滑。

另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前三季度,有119家公司实现盈利,较去年同期比多了14家实现盈利的证券公司。但依然有12家证券公司未能实现盈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