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通证券优化资产配置见成效 三季度自营飙逾五倍

发表时间: 2019-11-06    来源:大公网

10月31日,海通证券发布了2019年三季报。海通证券三季报显示,实现营业收入251.47亿元,同比增长55.45%;归母净利润73.86亿元,同比增长105.86%。今年前三季度的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都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的营业收入238亿元和归母净利润52亿元。

从行业的三季报数据看,不管是营业收入还是净利润,海通证券仅次于中信证券,稳居行业第二位置,这是自今年上半年,海通证券重回行业第二之后,再一次稳固了自己的行业地位。

靓丽的三季报数据,一方面得益于今年以来的股市回暖,以及科创板推出等资本市场的各项有力政策,证券行业受益大。日前,海通证券总经理瞿秋平撰文指出,坚信在“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总目标的指引下,在“十二条”的战略指导下,资本市场必将迎来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另一方面,则是海通证券前几年开始的综合金融布局的效果开始显现。海通证券早已经开始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布局,并发力国际业务,公司拥有业内领先国际业务平台,尤其在港享有领先优势,海通银行发展基本走上良性循环轨道,国际业务优势显著。

从三季报数据看,海通证券的自营业务、投行业务等都表现不错,尤其是自营业务,同比增长三倍,尤为抢眼。

自营收入同比增三倍

三季报数据显示,海通证券前三季度自营业务净收入(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对联营企业投资)同比增长307%至81.88亿,单看第三季度,更是大增524.4%至23.42亿。

这一方面是由于受到低基数效应影响,另一方面则是在证券市场回暖的大环境下,公司抓住机遇,做到股票绝对收益率大增。公司也把握住了降息情况下债市利好机遇,主动调整了资产配置,优化自有资金资产配置。

数据显示,第三季度末,公司在交易性金融资产和债权投资方面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金融投资规模达2555亿元,较第二季度末和年初分别增加12%和23%。

申万宏源研究报告认为,海通证券经测算年化投资收益率为4.76%,在前十大券商中排名第二,仅次于中信证券的4.83%。

自营收入是业绩核心驱动,海通证券的自营收入大增为三季度的业绩丰收打下了结实的基础。

投行业务保持优势

2019年前三季度,海通证券的投行净收入25.7亿元,同比增加35%,驱动业绩上涨。

科创板为投行业务带来了巨大的机遇。研究报告显示,截至10月30日已经上市的38家科创板公司中,2家为海通证券保荐项目。根据Wind统计,前三季度公司IPO融资规模为35亿元,同比增长69%,再融资规模为200亿元(包含可交债、可转债),债券主承销3130亿元,同比增长91.0%,IPO融资和债券主承销的市场占有率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债券融资保持行业领先优势。

同时,公司的资管业务积极应对行业新规,实现逆市增长,受上半年产品分红增加业绩提成驱动,公司资管业务手续费净收入2019年前三季度为16.20亿,同比增加15.39%前三季度资管收入10.1亿,同比增长83%,累计净利润5.9亿。公司资管业务结构调整成效显著,有利于加强公司的财富管理转型。

经纪业务发展稳健

海通证券的经纪业务通过管理科技赋能和客户经理制度全面推行,实现客户数量稳定增长,并积极推动集团数字化财富管理转型,互联网金融平台活跃用户数量位居前列。

数据显示,公司前三季度经纪业务保持稳健增长,前三季度经纪业务同比增长12.4%至26.86亿,占总收入之比为11%,较其他大型券商相比占比较低,公司经纪业务佣金率基本与行业持平,未来下行空间有限。

与此同时,海通证券的信用业务风险可控。截止9月30日,公司买入返售金融资产比例为485亿元,较去年末收缩27.8%。三季度信用减值损失为6.65亿,同比增加18%,占总收入之比为9%。公司将进一步严控股权质押风险,调节资产规模。海通证券旗下公司海通恒信业务增长稳定,前三季度实现营收53.7亿元,同比增长40%;净利润为9.96亿元,同比增长5%。

“业务领先,增长明显,风险可控”已成为海通证券的行业标签。多家券商研究报告认为,头部券商有望持续受益于资本市场改革,再加上公司估值偏低,可增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