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通证券瞿秋平:公司三十而立强化“软文化”与“硬制度”建设

发表时间: 2019-11-29    来源:证券时报

编者按:文化建设是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支柱。证券业如何用文化的力量引领方向、促进发展、塑造形象,为建设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注入新动能、提供新支撑,这是需要认真对待和努力解决的问题。

本报今起推出“证券业文化建设高管谈”栏目,诚邀国内证券公司高管就上述话题,分享经验与智慧。

海通证券瞿秋平:公司三十而立强化“软文化”与“硬制度”建设

近日,证券基金行业文化建设动员大会在京召开,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易会满在会上作了题为《加快行业文化建设优化行业发展生态着力提升证券基金机构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讲话,要求努力开创行业文化建设新格局,用文化的力量引领方向、促进发展、塑造形象,为建设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注入新动能、提供新支撑。

日前,海通证券总经理瞿秋平就公司的文化建设情况接受证券时报记者专访。

行稳致远坚持“12345战略”

海通证券1988年成立,是中国境内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成立的证券公司中唯一一家未被收购重组过、至今仍在营运并且未更名的大型证券公司。三十一年来,海通证券不断经受证券市场的风雨考验,始终居于行业前列,这背后离不开海通证券一以贯之的发展理念。

瞿秋平介绍,海通证券自成立以来,一直秉承着“行稳致远”的发展理念。“行稳”代表的是公司一贯秉承的“稳健乃至保守”的风险管理理念。公司通过搭建覆盖全公司的风险管理体系,切实落实全面风险管理要求,有效地管理市场风险、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和营运风险。公司已在各业务之间建立了有效的风险隔离机制和适当的预防机制,处理潜在利益冲突。

此外,公司还建立了独立和集中化的内部审计及合规体系,以有效检查、监督各项营运和交易的合规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

“致远”则代表了公司“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战略引领。公司的战略是海通人集体智慧的结晶,也是海通多年来的发展根基。公司在与时俱进的同时,一路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12345战略(一体两翼、三轮驱动、四根支柱、五大能力),以打造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力的中国标杆式投行为使命,为员工创造价值,实现美好生活;为客户创造价值,实现共同成长;为股东创造价值,实现卓越回报。

软文化与硬制度两手抓

瞿秋平谈到海通证券在文化建设方面的发展战略时着重强调两大方面。

一是强化“软文化”与“硬制度”建设。企业文化是公司的软实力,也是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海通文化的核心就是志同道合的海通人,按照海通的战略和理念,为打造国内一流标杆投行这个共同的事业,携手共进。每一个海通人都把公司文化的传承作为自己的使命,将公司整体利益的提升作为重要目标,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形成了海通特有的文化积淀。制度是真文化和假文化的试金石,没有制度保障的文化是虚幻的文化,不严格执行制度的文化是没有生命力的文化。公司将持续强化制度体系建设,强化对制度执行的监督,让每项制度都体现出文化的力量和精髓,在制度的执行中加深对文化的理解和认同。

二是对标先进文化,共建健康行业生态。中国经济正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公司在经历了三十多年的高速发展后,也将迈入新的发展阶段。海通证券要打造中国标杆式投行、系统重要型券商,需要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推进文化和品牌建设,将文化内化为实力、外化为竞争力。输出产品的同时输出文化,推广品牌的同时推广文化,突出企业文化个性的同时融入行业共同文化,努力提供高质量的中介服务,共建高质量的资本市场。

瞿秋平介绍,公司踊跃参与助力上海各项重大任务的推进,截至2019年6月末,为上海本地企业(含地方政府债)提供的融资总额近14000亿元。

首先,公司抓住科创板推出的历史性机遇,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和新材料、新能源及节能环保、生物医药、技术服务等领域深耕细作,已成功申报科创板项目13个,其中天准科技、中微半导体、容百科技、申联生物、久日新材等企业已完成注册发行。其次,公司着眼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实际需求,在上海、浙江、江苏、安徽四地设立营业部超过100家,为长三角地区的企业提供一揽子服务。第三,公司积极参与自贸区金融创新业务,早在2014年就设立了上海自贸试验区分公司,临港新片区方案发布后,公司主动邀请上海市金融办有关负责人进行政策解读,为布局新片区积极准备。第四,公司积极践行“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努力在金融领域擦亮“上海服务”金字招牌。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根和魂

瞿秋平介绍,公司党委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公司发展的“根”和“魂”,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和先进性为主线,先后开展“改革立新功、实干创佳绩”“贯彻十九大,建功新时代”“践行新思想,岗位作贡献”等党建主题活动,激发党员活力。同时,还先后开展“两优一先”评选表彰、职工立功竞赛、“两学一做”优秀组织生活案例及“入党那一天”优秀主题征文、青年演讲比赛、党建工作品牌评选等活动,在公司上下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瞿秋平说,公司在把握好资本市场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创新和风险之间关系的基础上,始终将“以客户为中心”作为战略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做深服务价值链,构建客户生态圈”作为总体发展思路中的关键着力点,积极为实体经济提供综合金融服务。截至2019年6月底,公司为实体经济(含地方政府债)提供的融资总额超过85000亿元。为进一步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公司出资50亿元,设立“证券行业支持民企发展系列之海通证券资管1号FOF资产管理计划”,截至2019年9月底,合计支持民企发展计划基金总规模480亿元,其中已实际出资规模超过100亿元。

此外,海通证券发挥金融服务专业优势,推动贫困地区实现社会经济转型。公司先后与安徽省亳州市利辛县、江西省赣州市宁都县、安徽省六安市舒城县、云南省文山州西畴县等国家级贫困县结对,全力支持贫困县“脱贫摘帽”。2016年至今,公司服务国家级贫困地区融资金额达15.24亿元,精准扶贫金额4400余万元,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人数7969人,为贫困地区产业升级和经济发展贡献了海通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