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通证券:因地制宜推进境外企业廉洁文化建设

发表时间: 2019-11-25    来源:证券日报

成立于1988年的海通证券,是一家国内大型老牌券商,在葡萄牙、巴西、西班牙、美国、英国、日本等国家都有分支机构,下属子公司海通国际目前在香港中资券商中排名第一。在国际业务如火如荼开展过程中,公司一直有目标、有意识地打造企业廉洁诚信文化,因地制宜融入当地法治环境,将廉洁理念深植每位员工心中,使公司成为一个自上而下,上行下效的诚信组织。

一、加强目标管理。公司党委按照《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廉洁从业规定》,结合上海市委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建设要求,制定《公司工作人员廉洁从业规定》,明确廉洁从业管理目标,充分发挥公司党委抓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董事会及经营管理层抓廉洁从业风险防控的主体责任、各级负责人抓廉洁从业管理的主体责任,发挥党政同责协同效应,推进企业廉洁文化建设。

二、融入当地法规。海通国际工作人员在遵守中国证监会、中证协的各项规章制度的同时,还要受到中国香港监管当局和自律组织职业操守方面的监管,遵守我国香港证监会《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持牌人或注册人操守准则》。总部位于葡萄牙的海通银行,严格遵守葡萄牙及欧盟各项规定,始终与葡央行和葡证监会保持密切沟通。

三、夯实制度建设。海通国际作为公司国际化战略的首要平台,通过《反贪及处理提供/接受礼物和款待的指引》《利益冲突政策》《员工涉及外部私人投资与担任高阶管理人指引》《客户反馈和投诉的指引》《个人交易监控的指引》《员工手册》等六项制度,防控风险,在合规、诚信、公平、责任、问责、透明度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获得中国香港上市公司商会颁发的“香港公司管治卓越奖”。

四、打造廉洁文化。通过每年邀请廉政公署人员到公司举办讲座,为管理培训生提供无息置业贷款,设立“员工关怀基金”等方式有效消除各种滋生贪腐的诱因,海通国际2018年获得年度“最佳香港雇主”的殊荣,成为首家获奖的中资金融机构。海通银行作为葡萄牙中资企业协会的一员,积极参加驻葡大使馆的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学习活动,积极倡导宣传廉洁从业文化。

未来海通证券将继续保持廉洁文化建设的优良传统,以创建中国标杆式投行为目标,以打造百年老店的胸怀,通过各种方式巩固完善自身内部的廉洁诚信文化,确保境外业务的全面有序、稳健和持续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