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对话上海国企领导”| 投融保联动 海通证券绘制全球综合金融蓝图

发表时间: 2019-12-19    来源:东方网


东方网记者柏可林12月19日报道:在中国证券史上,海通证券创下了几个“唯一”——唯一一家成立30年来从未更名、从未被政府注资、从未被收购重组的证券公司。是什么力量使海通证券不仅经受住证券市场大风大浪的挑战,而且成为行业翘楚?12月19日,海通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杰做客2019“对话上海国企领导”全媒体大型访谈,分享了海通证券的发展经验。

服务实体经济,为实体经济提供融资85000亿元

海通证券成立于1988年,经过31年的发展,基本建成了以证券为核心,业务涵盖期货、资产管理、私募股权投资、另类投资、融资租赁、境外银行等多个业务领域的金融服务集团。

周杰介绍,截至2019年6月底,海通证券为实体经济(含地方政府债)提供的融资总额已超过85,000亿元。“为进一步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我们出资50亿元,设立了‘证券行业支持民企发展系列之海通证券资管1号FOF资产管理计划’。”截至2019年9月底,合计支持民企发展计划基金总规模480亿元,其中已实际出资规模超过100亿元。

推进国际化进程,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护航

许多人对瑞幸咖啡并不陌生,这家连锁新贵正以破竹之势出现在街头巷尾。今年,瑞幸咖啡登陆纳斯达克,成为今年以来亚洲公司在纳斯达克最大规模的IPO。这背后,离不开海通证券的金融服务。

周杰表示,通过收购整合海通国际证券、海通恒信、海通银行,设立自贸区分公司,海通证券建立了业内领先的国际业务平台,形成了海通国际证券、海通恒信两个境外上市平台,获得了亚太地区先发优势以及欧美地区前瞻性的战略储备。

“海通国际证券在香港资本市场股权融资方面,按IPO项目个数计算位居香港所有投行第一。同时,海通证券也在美国资本市场稳步发展,参与了瑞幸咖啡的美股IPO项目。”周杰如数家珍。立足亚太,辐射欧美,海通证券稳步推进国际化进程,持续提升全球影响力与综合金融服务能力,为中国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

抓住科创板历史机遇,把好投资风险“入口关”

今年,注册制改革在科创板试点,标志着我国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已进入加速期。试点注册制打破了“23倍市盈率”的窗口指导定价方式,使发行定价重新回到市场化轨道上,对证券公司的估值定价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周杰认为,科创板通过制度创新,在企业满足科创性的前提下,放宽了上市条件中对于盈利甚至收入的要求,允许暂未盈利或存在未弥补亏损的企业上市,其固有投资风险相对较高,因此设定了相对较高的投资门槛。作为证券公司,应当在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框架内,充分了解客户,做好风险揭示工作,严格防止‘垫资开权限’等违规行为。”周杰表示。

海通证券紧紧抓住科创板推出的历史性机遇,周杰介绍,海通证券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和新材料、新能源及节能环保、生物医药、技术服务等领域深耕细作,已成功申报科创板项目13个,其中7个为投行承销保荐项目、6个为私募股权投资项目。

推动国企高质量发展助力经济转型升级——2019“对话上海国企领导”全媒体大型访谈由上海市国资委党委、上海市国资委指导,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每日电讯、东方广播中心联合主办,新华财经、中国金融信息网、金融世界、第一财经、东方网提供媒体支持。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全程支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