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上海国企】海通证券:立足上海 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标杆式投行

发表时间: 2019-12-20    来源:新华财经

持续三十年高速增长,国内首家借壳上市的券商,第二家A+H上市券商……海通证券不仅致力于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标杆式投行,更是在提升实体经济服务能力,落实上海三大任务、四大品牌以及五个中心建设方面积极推进。

新华财经上海12月19日电(记者桑彤) 持续三十年高速增长,国内首家借壳上市的券商,第二家A+H上市券商……海通证券不仅致力于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标杆式投行,更是在提升实体经济服务能力,落实上海三大任务、四大品牌以及五个中心建设方面积极推进。

一直以来,海通证券的与众不同之处,就是全面集团化发展。聚力金融版图的“横向扩张”,以证券公司的母体出发,通过设立、收购专业子公司,不断扩充金融产品服务范围,延伸金融服务边界,为客户综合金融服务创造条件。

目前,公司已基本建成涵盖经纪、投行、资产管理、私募股权投资、另类投资、融资租赁、境外银行等多个业务领域的金融服务集团,子公司收入占比近60%。

“同时,立足亚太,辐射欧美,是海通稳步推进的国际化进程。” 海通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杰在2019“对话上海国企领导”全媒体大型访谈中介绍,公司通过收购整合海通国际证券、海通恒信、海通银行,设立自贸区分公司,建立了业内领先的国际业务平台,形成了海通国际证券、海通恒信两个境外上市平台,获得了亚太地区先发优势以及欧美地区前瞻性的战略储备。

2019年上半年,境外子公司实现营业收入超过45亿元,占公司总收入比重超过25%。

当然,回归本源,不断提升实体经济服务能力,则是推进集团高质量发展的基石。

截至2019年6月底,海通证券为实体经济(含地方政府债)提供的融资总额超过85000亿元。其中,为上海本地企业(含地方政府债)提供的融资总额近14000亿元。

周杰表示:“我们牢牢把握总部位于上海的地理优势,全力落实推进上海三大任务、四大品牌以及五个中心建设。”

尤其是抓住科创板推出的历史性机遇,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和新材料、新能源及节能环保、生物医药、技术服务等领域深耕细作,已成功申报科创板项目13个,7个为投行承销保荐项目,其中天准科技、中微半导体2家企业已完成注册发行,创鑫激光、硅产业2家企业已过会待发行;6个为私募股权投资项目,其中容百科技、申联生物、久日新材3家企业已完成注册发行。

在周杰看来,科创板的推出是当前我国资本市场领域改革的关键一步。一方面在符合科创定位的前提下,对暂未盈利、红筹架构、特别表决权安排等问题予以放宽,解决了我国首发上市条件长期以来对“硬科技”企业不兼容和不友好的局面;另一方面在科创板试行注册制,引导首发企业的信息披露从监管导向转为投资者导向,在此基础上使发行定价重新回到市场化轨道上。

周杰认为,当前证券公司正面临着内外部环境的四大变革,包括国际政治格局的根本性改变、国内经济发展模式的结构性改变、中国资本市场体制机制的深度变革以及客户和客户需求的相应变化。

作为直接融资的主战场,国内资本市场对内全面深化改革、对外加速金融开放的双主线日渐明晰。中国资本市场体制机制将迎来更深层次的变革。

“证券公司是资本市场最重要的金融机构,是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功能的主要承担者。”周杰感叹,一家证券公司的成长,与国家经济的发展密不可分,海通证券连续三十多年的高速增长得益于中国经济以及整个资本市场的持续蓬勃发展。在这个充满变革的时代,证券公司需要把握机遇,以自身更高质量的发展,持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推动国企高质量发展 助力经济转型升级——2019“对话上海国企领导”全媒体大型访谈由上海市国资委党委、上海市国资委指导,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每日电讯、东方广播中心联合主办,新华财经、中国金融信息网、金融世界、第一财经、东方网提供媒体支持。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全程支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