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周杰 扩大股票股指期权试点 为中国资本市场保驾护航

发表时间: 2019-12-23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一系列促进经济创新和深化改革开放的政策举措正逐步落地。

证监会于2019年11月8日宣布正式启动扩大股票股指期权试点工作,目前已批准了上交所、深交所上市沪深300ETF期权和中金所上市沪深300股指期权。这将有助于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对增强资本市场韧性、提升资本市场效率等大有裨益,进而促进资本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作为资本市场的深度参与者,证券公司也将因其迎接新一轮发展契机。

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目前,我国资本市场已成为全球第二大资本市场,有着全球最大的投资者群体,国际影响力也大大增强。然而,我国资本市场风险管理体系尚不完整,交易所场内金融衍生品体系亟待丰富。扩大股票股指期权试点有助于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是国家加大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

对比境外股票股指期权发展情况来看,根据世界交易所联合会(WFE)数据,2018年全球场内权益类期权成交规模达106.9亿张,其中个股期权成交量为44.5亿张,股指期权43.5亿张,ETF期权18.9亿张。ETF期权和股指期权成交量占权益类期权成交总量的58.4%,表明ETF期权和股指期权已经成为期权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8年,全球场内ETF期权和股指期权市场取得了高速发展,ETF期权成交量同比上升17.2%,股指期权成交量同比上升36.7%,韩国、印度、俄罗斯等市场均借助权益类期权,成为全球颇具影响力的衍生品市场。

事实上,一个完整的资本市场风险管理体系应当包括制度完善、品种丰富的期货市场和期权市场。我国为数不多的金融期货和期权品种,尚难以满足专业投资者风险管理需求,亦不匹配我国资本市场的规模与发展速度。扩大股票股指期权试点,为投资者提供了丰富的金融产品和风险管理工具,有助于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更好服务于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

此外,当前推出沪深300ETF期权和股指期权,更是我国资本市场加速对外开放的需要,是确保进一步对外开放取得良好效果的重要配套措施,有助于提高我国资本市场国际化水平。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是中国对外开放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沪深300股票股指期权作为一个国际化期权品种,在吸引境外投资者方面具有较大潜力,是加大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桥梁和工具。

提升资本市场效率

从全球经验看,金融期权产品的出现丰富了金融市场中的金融工具种类,并在风险转移、改善投资者结构及价格发现等多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有助于增强资本市场韧性,提升资本市场效率。

首先,沪深300ETF期权和股指期权具有独特的“保险”功能,能够更加精细地管理风险。期权产品是非线性金融衍生工具,它的风险转移功能与期货相比更为有效,并可在对冲市场下跌风险的同时,保留市场上涨时的潜在收益。

其次,推出沪深300ETF期权和股指期权有助于鼓励投资者长期持股,并为股票市场引入增量资金。根据美国著名的《南森报告》,期权交易有助于平抑股票市场波动、增加股市流动性;通过运用沪深300ETF期权和股指期权进行有效的风险管理,有助于吸引长期投资者参与股市,降低股票市场追涨杀跌的羊群效应,对股票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第三,推出沪深300ETF期权和股指期权将为编制基于期权价格的波动率指数、完善反映市场情绪的关键指标、提高宏观决策的前瞻性和有效性奠定基础。境外经验表明,基于期权价格编制的波动率指数具有精确衡量股市风险的功能,是反映市场情绪的关键指标,可以为宏观决策和市场监管部门提供重要参考,有助于管理市场预期。

此外,推出沪深300ETF期权和股指期权将缓解股指期货市场的基差波动,促进现货、期货、期权市场协调发展。投资者可以利用沪深300ETF期权和股指期权进行跨市场跨品种的套利交易。多元化的套利渠道将缓解股指期货市场的基差波动,提高市场的定价效率,带来金融市场的协调联动发展。

行业创新势在必行

不得不提的是,在推出沪深300ETF期权和股指期权之后,券商等市场参与机构的业务模式创新同样势在必行。新品种的增加将为券商各项业务转型创新提供有利抓手,推动行业整体发展。

财富管理转型是近年来券业发展的重要话题,推出沪深300ETF期权和股指期权将有助于券商零售客户财富管理业务转型、布局机构客户综合金融服务市场。沪深300ETF期权和股指期权成功推出,不仅能增加券商的交易佣金收入,还能为券商提供深度投顾服务提供专业风险管理工具。券商应充分利用场内衍生品工具发挥和升级风险管理、资产定价等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加快发展如投行、资管、投资等综合类业务,加强对重点客户的研究、服务,挖掘客户的综合金融服务需求,同时提高公司协同能力。

而在自营业务方面,推出沪深300ETF期权和股指期权可以帮助券商重新规划自营投资战略路径,挖掘新的增长潜力,探索投资业务转型。沪深300ETF期权和股指期权推出后,券商将可利用场内期权工具降低自营业务波动,实现场内与场外衍生品业务的互补协调发展,并借助自主研发的做市策略及信息系统实现低风险的资金收益。

另外,借助沪深300ETF期权和股指期权等衍生品工具,券商可稳健发展两融业务,探索股票质押业务新模式。股票质押业务经历前期风险释放和政策纾解后,当前风险整体可控。未来券商可借助沪深300ETF期权和股指期权,为一篮子股票的质押业务套期保值,不断完善股权质押业务风险管理模式。

除此之外,上市沪深300ETF期权和股指期权,同样有利于资管业务打造差异化优势,提高主动管理能力、摸索业务创新模式,提升资管规模及管理费收入。推出沪深300ETF期权和股指期权还有利于券商拓宽资管产品的投资范围,进行更为灵活的产品设计,为券商打磨主动管理这一核心竞争力提供重要契机。

值此沪深300ETF期权和沪深300股指期权上市之际,场内衍生品市场改革也进入发展新阶段。在中国经济高质量转型的过程当中,包括衍生品在内的资本市场必将迎来历史性的发展机遇,证券公司作为资本市场的排头兵,将持续为资本市场建设贡献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