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通证券净利大增83%,领跑头部券商

发表时间: 2020-03-30    来源:大公网

秉承“稳健乃至保守”风控理念的海通证券(600837.SH),2019年净利同比增长83%,大幅领先于其他头部券商。这是意外抑或将成为常态?

惟其勇毅笃行,方显英雄本色。作为中国境内20世纪80年代成立的证券公司中唯一一家未被收购重组过、至今仍在营运并且未更名的大型证券公司,海通证券近年来屡创佳绩。

3月27日,海通证券发布2019年年报,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344.29亿元,同比增长45%;归属母公司净利润95.23亿,同比增长83%。海通证券的收入、利润在已公布的上市券商中排名第二,ROE(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在头部券商中排名第一,分类评级连续三年行业最高。

增速领跑头部券商

年报数据显示,2019年,海通证券业绩增长迅猛,各项核心指标增长大幅领先其他头部券商。在券商“头部三强”中,2019年中信证券(600030.SH)营业收入431.40亿元,同比增长15.9%,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22.29亿元,同比增长30.2%;国泰君安(601211.SH)营业收入299.49亿元,同比增长31.8%,归属母公司净利润86.37亿元,同比增长28.8%。

从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数据看,海通证券仅次于中信证券,排名行业第二,净利润增幅则大幅领先于中信证券和国泰君安证券。其他华泰证券(601688.SH)、广发证券(000776.SZ)等头部券商的营业收入与净利润数据还无法与中信、海通媲美。

从ROE数据看,海通证券2019年的ROE为7.81%,同比增长76.7%,中信证券的ROE为7.76%,同比增长25.2%,国泰君安证券的ROE为6.75%,同比增长24.5%。不管从ROE水平还是增长幅度,海通证券均领先于其他两强,在头部券商中排名第一。

海通证券的业绩亮丽源自于其多年来坚持集团化、国际化战略,充分发挥集团内部协同效应,多板块共振的结果。

投资收入大增238%

从各业务板块情况来看,2019年,海通证券收费类的经纪、投行、资管业务全线增长,资本配置结构调整,投资类收入大幅增长,融资类收入略有收缩。

2019年,海通证券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35.71亿元,同比增加 5.65亿元,增幅18.81%;投资银行业务手续费收入34.57亿元,同比增加2.40亿元,增幅7.44%;资产管理业务手续费净收入23.95亿元,同比增加4.70亿元,增幅24.43%;利息净收入41.48亿元,同比减少6.72亿元,减幅13.95%;投资收益及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合计116.00亿元,同比增加 80.84亿元,增幅229.90%;其他业务收入84.28亿元,同比增加17.53亿元,增幅26.26%。

在这些业务板块中,海通证券的自营业绩尤为亮眼。2019年,公司实现投资收入114.5亿(按“投资收入=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粗略计算)同比增长238%。

素以“稳健乃至保守”风格著称的海通,为何在自营业务取得如此亮丽的业绩呢?

报告显示,海通证券充分发挥资本配置委员会功效,根据市场走向,灵活调整资产配置,取得了较好的业绩。

从其资产结构来看,投资类金融资产规模占公司总资产的约四成,较上年大幅增长19%;而融资类资产规模有所收缩。在2019年境内资本市场回暖,境外资本市场持续走强的市场环境下,这一配置策略为海通带来了可观的投资收入。

综合金融布局完善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历经三十年的发展,海通证券度过了多个市场和业务周期、监管改革和行业转型期,具备了稳健的经营理念和抗风险能力。通过设立、收购专业子公司,海通不断扩充金融产品服务范围,延伸金融服务边界,已基本建成涵盖经纪、投行、资产管理、私募股权投资、另类投资、融资租赁等多个业务领域的综合金融服务集团。通过收购整合海通国际证券、海通银行,设立自贸区分公司,海通建立了业内领先的国际业务平台,获得了亚太地区先发优势以及欧美地区前瞻性的战略储备。

综合布局给公司带来了持续的收入增长。2019年,海通证券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99.3亿,同比增长21%。从收费类业务的结构来看,投行与资管业务合计净收入比重呈上升趋势,从2014年的25%上升到2019年的59%,收入含金量不断上升。

值得一提的是,海通证券投行业务净收入保持增长,自2017年以来持续保持在行业前三。2019年其境内债券融资业务全年共完成主承销债券项目644个,债券承销金额3,762亿元,同比增长47.5%,债券承销家数排名第三。

此外,2019年,海通恒信成功完成其 H 股于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及全球发售(募资资金总额约 23.2 亿港元),成为公司在香港联交所的第三个上市平台。截至2019年末,海通恒信总资产达到990.47亿元,不良资产率为1.08%,不良资产拨备覆盖率为265.19%,资产保持稳定。

海外业务持续领先

2019年,海通证券的境外业务收入为89.93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高达26.12%,远高于中信证券的11.57%。其中境外子公司海通国际的贡献不容小觑,2019年,海通国际贡献投行业务净收入14.2亿,境外投行收入占比大幅领先其他境内券商。

2019年,海通国际保持了在香港投行中的领跑地位,其中,IPO项目和股权融资项目的承销数量均位列香港全体投行首位,所承销的美股IPO项目“瑞幸咖啡”成为2019年以来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亚洲公司中发行规模第二大的IPO;在中国风险G3货币与人民币债券发行市场中,按发行数量计在全球金融机构中排名第二;在亚洲除日本外G3高收益企业债券发行市场中,按债券融资金额和发行数量计在全球金融机构中均排名第一;并购业务全面转型升级,已成为跨境并购主要投资银行;作为首间发行港股认股证/牛熊证的在港中资券商,2019年,公司在香港股票衍生产品市场中再获突破,获港交所批准成为首批界内证发行商,也是首家可开展界内证业务的中资券商。

同时,公司在2019年年报中还称,“利率及信用产品交易业务已实现每日为全球近千家机构客户提供双边流动性报价,且纽约和伦敦两个交易台的业务收入稳步增长,有望成为亚太地区以外新的盈利中心。”

未来,在金融开放和行业转型的大背景下,监管部门将积极推动打造航母级头部证券公司。作为业务布局完善,海外业务领先,资本实力雄厚的龙头券商,海通证券将受益于这一利好政策,并发挥国际业务优势,释放业绩弹性,估值上升空间有望被进一步打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