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资券商国际业务“流年不利” 海通国际逆势执牛耳

发表时间: 2020-04-10    来源:证券时报网

随着内地上市券商陆续披露2019年年报,国际业务板块的业绩也跟随浮出水面。

数据显示,券商的香港子公司表现分化较大,海通国际控股以净利润27.93亿港币(约25.45亿元人民币)排在首位。中信证券、广发证券、中信建投的国际板块则出现亏损。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对港股市场再度带来不利影响。多家券商香港子公司表示,这会影响金融资产公允价值以及有抵押保证金贷款的减值评估,计划未来加强风险管理,审慎发展资本消耗型业务,提升风险中性业务占比,增加费用类收入占比。

港股IPO方面,毕马威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的影响将在未来几个月进一步反映出来,给2020年第二季度的香港IPO市场带来更大程度的影响。

多家中资券商亏损

2019年港股市场乌云笼罩。中美贸易摩擦给港股带来不确定因素,恒指持续震荡;另一方面,香港修例风波加剧不确定性,投资气氛下降。

上述因素的影响直接体现为成交量下滑。据了解,港股市场去年日均股票交易额872亿港元,较2018年的1074亿港元下降18.9%。

在此背景下,海通国际控股营收最高,为100.39亿港元(以海通证券2019年年报为口径),营收贡献高达26.55%,在大券商中排名第一,但规模同比下滑32.42%。公司净利润则同比大幅增长67.65%,为27.93亿港元。

据了解,2019年是海通国际启动“3.0规划”战略转型的元年。主要提升收费类业务的能力,进一步强化全球投行、资管、交易和全球运营的核心竞争力;构建以“纽伦新港”为核心,辐射东京、悉尼及孟买等亚太区主要资本市场。通过转型,旨在降低外部市场波动对盈利的影响,增加盈利能力的稳定性和持续性。海通国际认为,战略转型初显成效。

作为“3.0规划”中的旗舰业务和定海神针,海通国际2019年投行业务表现亮眼,以不到150人的团队创造了7.82亿港元的业务收入,人均创收超过500万港元。完成IPO项目家数和股权融资项目家数均在香港所有投行中排名第一。

中信证券国际实现营业收入41.49亿元,排名第二,但净利润亏损9556万元。中信证券在香港市场IPO保荐数量排名第二。

国泰君安金融控股及华泰国际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8.07亿元、26.65亿元,同比增长依次为70.95%、31.09%。值得注意的是,华泰国际营收贡献达到10.72%,在大券商中排名第二。

据了解,华泰证券主要通过全资子公司华泰国际及其持有的华泰金控(香港)、AssetMark、华泰证券(美国)等经营国际业务。备受市场关注的AssetMark平台,其资产总规模达到616.08亿美元,较2018年末增长约37.35%。

而国泰君安国际2019年最佳业务板块则是“金融产品、做市及投资”,收益增长166%至17.34亿港元。

数据显示,多家大型券商的国际业务板块亏损。除中信证券以外,广发证券及中信建投的国际业务净利润分别为-2.68亿元、-1.2亿元。

中小型券商中,西证国际除税前亏损3.47亿港元,已经连续两年亏损;兴证国际除税后亏损4.62亿港元,由盈转亏。

对此,香港一名私募基金合伙人对记者表示,香港金融业气氛转差,大券商相对而言抗风险能力较强。“市场份额较小的中资券商受冲击比较大,主要因为一方面业务种类不够多元,另一方面未及时转型。”

多举措应对疫情影响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给港股市场再度蒙上阴影,香港证券业迎来“寒冬”。

根据港交所公告,3月共有5家券商停业,今年以来已有15家券商宣布停业。最新发布的公告是在4月1日,两家券商(中港金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太平行证券有限公司)宣布自愿停止营业。

前述香港私募基金合伙人谈道,本土经纪券商体量小,市场份额持续在萎缩,而中资机构在增长。同时,在佣金价格战下,本土小券商生存艰难。此次疫情的出现,对这些券商的经营带来较大打击。

多家中资券商明确提示,疫情可能对公司业务造成影响,具体在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及资本中介业务。

国泰君安国际表示,“可能会影响本集团金融资产以及给予客户的贷款及垫款的公平值。”对于如何应对,公司表示,近年来不断优化风险管理体系的建设,2019年已加大对贷款类资产预期风险的拨备减值,大幅增强了资产负债表的抗风险能力,同时,提升了风险中性业务占比,通过增加费用类收入使整体收入更均衡、稳健。

兴证国际则表示,疫情可能会影响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以及有抵押保证金贷款的减值评估。在应对措施上,公司计划未来将继续提升收费型业务的收入占比,审慎发展资本消耗型业务。

交银国际也表示,将保持以“稳中求进”为总基调,通过更加审慎的风险管理,应对外围市场可能出现的巨大冲击。

在港股IPO方面,一季度疫情带来的影响还不太明显,但二季度将会显现出来。

毕马威表示,尽管香港自一月份以来受到新型冠状病毒肆虐的影响,但2020年第一季度的IPO宗数有所上升,这主要得益于第一阶段的中美贸易谈判细节敲定后,市场利好情绪从2019年年末延续至2020年。不过,由于缺乏一定规模的IPO项目交易,以筹集资金计,2020年第一季度较去年同期下降33%。此外,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的影响将在未来几个月进一步反映出来,给2020年第二季度的香港IPO市场带来更大程度的影响。

展望2020年,毕马威认为,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已严重影响了香港本地、国家和全球几乎所有行业的市场气氛,预计市场活动放缓将继续影响IPO上市宗数和募资金额。去年阿里巴巴在香港首次以同股不同权架构进行第二次上市,这将促使其他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大型科技公司纷纷效仿,但是这些公司返港上市的计划可能会受累于目前全球不确定因素造成的影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