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通证券百亿定增助力公司发展,科创板投行业务表现尤为亮眼

发表时间: 2020-08-29    来源:大公网

828日,海通证券披露2020年半年度报告,当期实现营业收入177.88 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4.83亿元,期末总资产6815.47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资产1311.33亿元,主要财务指标保持行业前列,并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8(含税)

近期证监会公布2020年证券公司分类评价结果显示,海通证券继续保持行业最高水平AAA级。随着监管层提出打造航母级券商,支持行业做优做强,未来政策利好将更偏向头部券商,市场资源向头部券商集中趋势愈发明显。同时,券商各项业务的发展更依赖于自身综合实力,头部券商业务能力更强、客户资源更丰富、项目储备更全面,叠加政策利好支持,综合竞争力将更为突出。

通证券在半年报中表示,2020年上半年其坚持稳健经营,聚焦发展主线,加强业务协同,推进集团管控,通过持续做深服务价值链、构建客户生态圈,积极把握以注册制扩大试点为重点的资本市场变革发展机遇,全方位提升公司的综合竞争实力。

主要财务指标稳居行业前列

上半年,海通证券保持战略定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抓住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和对外开放的发展机遇,积极布局新业务、拓展新客户,取得了良好的经营业绩,主要财务指标稳居行业前列。

从具体业务看,财富管理方面,海通证券坚定财富管理转型,完善产品体系,上半年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22.35亿元,同比增长17.89%。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财富管理客户数量(剔除休眠账户)1246万户,较报告期初增长8.5%,期末客户总资产2.05万亿元(可交易),较去年底增长11.6%,报告期内,公司股票基金交易金额7.32万亿元,同比增加 26.4%

投资银行方面,海通证券上半年完成11单股权融资项目,并有16单过会待发;在审IPO项目48家,再融资项目12 家,合计在审数量排名行业第三。其中,科创板表现亮眼,上半年申报科创板IPO项目20家,行业排名第二;报告期末在审科创板IPO项目20家,也为行业排名第二。在重点行业领域,以中微公司、沪硅产业、中芯国际、芯原微电子等行业龙头企业为基础,海通在集成电路领域已建立突出的品牌优势,并打通产业链上下游。在医药行业领域,公司完成复旦张江、君实生物两家H股回A项目,树立了公司投行在生物医药领域的市场影响力。

资产管理方面,上半年集团资产管理业务总规模近1.4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6%。上半年,海通设计了期权挂钩财富定制基金中基金可转债策略等一系列的创新产品,并发行了首只公募大集合产品海通核心优势。报告期内,海通资管公司实现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8.7亿元,同比增长44%,排名行业第四,实现净利润 5.2亿元,同比增长15%

交易业务方面,上半年,公司国债期货持仓规模约59.8亿元,套利组合现券规模约91亿元,国债期货交易量和持仓量在中金所国债期货市场位居前列。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利率互换名义本金投资规模276亿元,已与78家机构签署了NAFMII协议,在券商同业中排名前二,是目前利率互换市场较活跃的参与者之一。

上半年,公司新增场外衍生产品交易名义本金规模417.0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7.48%。目前公司已获得上交所ETF主做市商业务资格,深交所ETF流动性服务商资格。

此外,海通创新证券积极推进科创板跟投业务,截至报告期末,完成科创板跟投项目5家,累计投资金额2.65亿元,期末市值13.92亿元。

机构业务方面,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公募交易量占比4.34%,公司交易单元席位租赁净收入排名行业第三。报告期内,公司QFII/RQFII业务交易量合计2798亿元,同比大增110%,交易客户数121家,排名行业前三。

在上半年疫情防控的形势下,公司各个业务条线均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与此同时,在管理工作方面,公司加快推进集团统一管理,加强科技工作自主创新,深入推进合规风控制度体系建设,深化人力资源管理制度改革,为公司持续健康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香港IPO承销数量保持行业第一

通过收购整合海通国际、海通银行,设立上海自贸区分公司,海通建立了业内领先的国际业务平台,获得了亚太地区先发优势以及欧美地区前瞻性的战略储备。

在国际业务与租赁业务条线,海通国际积极应对海外疫情爆发对资本市场冲击的影响,坚持稳健经营,各项业务继续保持在港中资投行的领导地位。

上半年,海通国际在香港资本市场完成了18IPO项目,IPO承销数量在全体投行中位列第一。其中,标志性的项目有海通国际以联席保荐人角色完成的海吉亚医疗(6078.HK)香港IPO项目,以及以联席账簿管理人角色完成的京东(9618.HK)赴港二次上市项目,该项目为今年上半年香港IPO市场最大融资规模的上市项目。

环球债券融资方面,海通国际总共完成了98个债券发行项目,在亚洲除日本外G3高收益债券发行市场排名中,海通国际按承销数量和承销金额分别名列全球金融机构第一和第三。海通国际在美国资本市场亦继续取得突破,期内成功以联席账簿管理人的角色协助中国UGC音频社区荔枝(LIZI.US)完成美股上市项目。

海通银行是集团深化国际化战略、践行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承载平台。

海通银行拥有在欧盟及南美市场上的专业知识以及长达 20 多年的经验,具有全银行牌照,公司依托位于里斯本、马德里、伦敦、华沙和圣保罗等地的网点,在深耕本土业务的基础上,加强业务拓展中的中国元素策略,不断深化中国与欧洲、中国与拉丁美洲间的跨境业务合作,为国家的一带一路倡议提供跨境的金融服务支持。

截止目前,集团营业网点已覆盖“纽、伦、东、沪、新、港”六大国际金融中心,在中国境内拥有344家证券及期货营业部(其中证券营业部304家,期货营业部40),遍布30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境外方面,在亚洲、欧洲、北美洲、南美洲、大洋洲等全球5大洲14个国家和地区设有分行或子公司。凭借遍布全国的营业网点和极具战略性的国际化布局,公司建立了庞大且稳定的客户群,截至6月末,境内外客户近1700万名。

业内领先、全方位多地区的国际业务平台有利于集团把握日益增长的跨境业务机会,满足客户的跨境业务需求,提升集团的国际影响力。

与此同时,公司全力推进战略性的股权融资,继续增强资本实力。8月,公司完成200亿元A股股票非公开发行;公司还通过发行公司债等方式完成境内融资537亿元,增强了公司流动性管理能力与风险防控能力,同时降低了综合融资成本。充足的资本为公司业务转型升级、满足境内外客户的多元化金融服务需求,持续提升实体经济服务能力夯实了基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