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通证券打造全能投行 科创板表现亮眼

发表时间: 2020-08-31    来源:大公网

科创板的设立并试点注册制,是新时代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头等大事。今年上半年,科创板发行延续良好局势,试点注册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功。其中券商的保荐和承销作用也是功不可没。作为上海本土龙头券商,海通证券(600837.SH)尽显“近水楼台”之利,在科创板收获颇丰。

上半年海通证券申报科创板IPO项目20 家,行业排名第二;报告期末在审科创板IPO项目20家,行业排名第二。其中由海通证券和中金公司担任联席保荐机构(联席主承销商)的科创板“一哥” 中芯国际创下了科创板目前最快IPO速度。此外,海通证券还积极推进科创板跟投业务,截至报告期末,已完成科创板跟投项目5家,累计投资金额2.65亿元,期末市值13.92亿元,浮盈超过11亿元。

根据海通证券8月29日披露的2020年半年度报告,当期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7.88 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4.83亿元,期末总资产6815.47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资产1311.33亿元,主要财务指标稳居行业前列。其中投资银行营业收入20.66亿元,同比增加21.32%,投行部门在科创板的业绩尤为显眼。

深耕“高科技”,“决战”科创板

海通证券在科创板的发力是有备而来。2018年11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上海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宣布,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不断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

2019年7月22日,科创板“开板”,首批25家科创企业集中上市,创造了“科创板速度”。海通证券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找准自身定位,紧紧抓住科创板推出的历史性机遇,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和新材料、新能源及节能环保、生物医药、技术服务等领域深耕细作。

今年以来,海通证券参与保荐承销科创板企业29家,申报、在审的科创板项目数量均位列行业前茅。其中,作为保荐机构在上交所科创板申报企业27家,在科创板服务企业中市场份额为6.63%;在已上市科创板企业市值前五名中,有三家为海通证券保荐,分别是中芯国际、沪硅产业、中微公司,排名第1、3、4名,市值均超过1千亿元,其中中芯国际项目还创下了近十年A股融资规模之最。

在“决战”科创板的过程中,海通证券取得了与自身地位相匹配的市场份额,完成了多个具有较大市场影响力的项目。在保荐高端半导体设备研发及制造的旗舰企业中微公司实现科创板首批上市后,海通以此为契机,还将业务触角延伸到集成电路整个产业链,服务企业目前已覆盖了集成电路产业材料、代工、设备、设计、封装、测试全链条,具有较高市场影响力。

截止目前,海通在重点行业领域,以中微公司、沪硅产业、中芯国际、芯原微电子等行业龙头企业为基础,在集成电路领域已建立突出的品牌优势;在医药行业领域,完成复旦张江、君实生物两家H股回A项目,树立了公司投行在生物医药领域的市场影响力。

以科创板为抓手,打造全能投行

科创板是资本市场供给侧改革的重要“试验田”,也为券商投行全能化、专业化转型带来了重要契机。它倒逼投行强化行业研究能力、加大销售端投入建设、深化估值定价研究、提高部间协同能力,成为“做深服务价值链、构建客户生态圈”的重要抓手。

海通证券董事长周杰指出,科创板给券商投行的执业环境带来了巨大变化。核准制下,投行人员往往更关注已经盈利的成熟企业,对处于创业发展期的新经济企业关注相对有限,在筛选项目时也最为关注财务指标是否符合上市门槛,而非其科创属性和创新能力。科创板的推出,对投行展业而言,对企业所处行业和业务技术的关注度、对行业理解的深入程度的要求大大提高。

周杰表示,海通证券在展业过程中,坚持以行业为抓手拓展业务,选择重点行业成立行业组,聚焦重点行业全产业链企业,为客户提供专业化服务,积极开拓、构建、完善产业价值链客户生态圈。同时,也有意识地侧重引进具有相关行业背景业务人员充实保荐业务团队,优化投行业务人员结构。

在积极推进科创板项目,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和新材料等领域树牢公司品牌的同时,海通证券在整个大投行业务条线,也紧抓资本市场改革机遇,加大了对传统板块的拓展力度,严控项目质量,加快项目落地。

报告期内,海通证券的境内股权融资业务也取得瞩目成绩,上半年完成11单股权融资项目,并有16单过会待发;在审IPO项目48家,再融资项目12家,合计在审数量排名行业第三。

在境外股权融资业务方面,海通国际继续保持在香港市场的龙头地位,于报告期内完成了18个IPO项目,承销数量位列香港全体投行第一。上半年,海通国际抓住中概股回归和二季度市场回暖的契机,积极进行项目储备,参与了诸多备受市场关注的明星IPO项目。海外市场,海通国际通过打造国际化多功能的团队,稳步推进全球主要金融中心布局,分别完成一单美股上市项目和一单新加坡股权融资项目。

海通证券表示,公司将持续推进专业化建设,同时各部门、各业务线能延续良好开局,继续深化协同,共同打造以客户为中心的全能投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