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通证券总经理瞿秋平:证券公司在投融两端将发挥更大作用

发表时间: 2020-10-26    来源:上海证券报

10月23日,在由上海证券报社主办、海通证券协办的“2020年上证报投研高峰论坛”上,海通证券总经理瞿秋平代表协办方致辞。瞿秋平表示,股权投融资大时代已经来临,未来投研将走向专业化,证券公司在投融两端将发挥更大作用。

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我国资本市场迎来巨变,设立科创板、创业板注册制等变革先后落地,被全球资本所广为关注。在这样的新环境下,如何更好地把握投资时机、发挥专业能力来服务投资者和实体经济是本次论坛的重要议题之一。

在瞿秋平看来,新的内外部环境也将对投资研究工作带来新的挑战。对“上海证券报最佳分析师评选”的研讨是本次投研峰会的一个重点,评选一方面是对一年来优秀研究团队的鼓励和肯定,另一方面,对于促进证券研究行业的发展也有着积极意义。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代表着专业研究、专业投资的机构投资者将大有可为。

瞿秋平表示,股权投融资的大时代已经来临,未来投研将走向专业化。因为,随着注册制的推开,越来越多的优秀公司会登陆资本市场。而公司数量上升后,投资择股的难度变大。同时,参考海外股市的经验,个股表现也会出现分化,专业机构投资者在择股上优势明显。未来,越来越多的个人投资者将需要更专业的投资人代为理财,资产管理行业将由此壮大。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国内机构投资者的规模不断壮大,管理规模已从2012年的18万亿元扩张至如今的逾100万亿元。但与美股市场比,国内机构投资者的力量仍相对较弱,A股自由流通市值中,专业机构投资者合计所占比重只有三分之一,远低于美股市场的60%,提升空间较大。

注册制推开后,上市公司的结构重心也在向新技术、新业态转移。在今年新上市的公司中,代表产业结构升级方向的TMT、医药等高精尖行业企业占比为40%,而过去5年的占比只有30%。瞿秋平认为,证券公司是股权融资的重要参与者和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助力,随着经济从高速增长迈向高质量发展,证券公司将在金融支持产业结构转型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从融资端看,券商将走向专业化、多元化、规模化发展,航母级券商将会出现。从投资端看,对新兴产业的基本面研究较传统行业门槛更高,需要专业的证券分析师进行深度的、紧密的跟踪。未来,投资者对于投资研究支持业务的需求会进一步扩大,对投资的深度和广度将有更高要求,卖方研究也将如实体经济转型一样追求高质量发展。

“证券公司的成长与国家经济的发展密不可分,海通证券连续30多年的高速增长得益于中国经济以及整个资本市场的蓬勃发展。在这个变革的时代,我们将继续把握机遇,努力成为标杆式投行,以自身更高质量的发展继续服务实体经济。”瞿秋平表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