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三十二载 海通矢志打造标杆投行

发表时间: 2020-12-21    来源:全景网

2020年是中国资本市场发展三十周年,我国证券公司从无到有,不断壮大。证券公司始终把握资本市场“看门人”、直接融资“服务商”、社会财富“管理者”、资本市场“稳定器”等定位,通过资本市场做优做强。

中国股市的记忆可以往前追述到1988年。这年,沪深发行两只股票:豫园商场,1988年3月8日发行,面值100元。深万科,1988年11月发行,面值1元。这年,上海三家证券公司成立—万国证券公司、海通证券公司、上海申银证券公司、。

作为我国第一批成立的证券公司,海通证券是迄今为止未经重组、最早的券商,是中国资本市场重要的探索者、参与者和建设者。

2020年是海通证券成立32周年,也是公司2018-2020三年发展规划的收官之年。近年来,海通证券有序推进规划中提出的各项战略举措,核心指标稳步提升,行业排名稳中有进;专业服务能级不断提升,“投、融、保”联动意识不断提高;以服务业务为核心,各项管理服务职能不断优化。三十多年来,海通证券始终以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力的中国标杆式投行为目标,不断提升实体经济服务能力,努力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

助力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在投融资两端发挥更积极作用

随着未来注册制的全面实行,证券公司作为金融支持创新体系、服务实体经济中的重要一环,在资本市场中的重要性愈加凸显。海通证券总经理瞿秋平在日前深圳先行示范区首届金融峰会暨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20年会上表示,作为证券公司,自身要积极助力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努力在投融资两端发挥更积极作用。

就投资端方面,瞿秋平提出,证券公司在自有投资、私募股权基金业务中要积极参与股权投资相关的布局,加大对科技创新型企业的直接支持。同时,新兴产业的基本面较传统行业门槛较高,需要专业的证券分析师进行深度紧密跟踪,证券公司也将通过研究所这一大平台为投资者、机构投资者提供更具特色和亮点的研究服务和支持。就融资端方面,证券融资应当充分发挥价值发现功能,注重挖掘优质的科技创新企业,为他们提供全方位、一揽子的金融服务。瞿秋平认为,通过打造更专业的大投行体系、证券公司将以自身更高质量的发展来继续服务实体经济。

战略引领、稳步前行是海通证券探索国际化的重要经验

据悉,海通证券早在2002年就提出了“立足亚太、辐射欧美”的全球化发展战略。自2007年在港设立海通国际控股以来,历经13年的扎实耕耘,海通证券境外业务从无到有,经历了从建起来到大起来的过程,目前已形成了海通国际证券、海通恒信及海通银行三大业务平台,境外业务覆盖全球14个国家和地区,已初步具备提供跨境、跨市场的综合金融服务能力。

2019年海通证券境外业务全年实现收入89.93亿元,占集团收入比例为26%,保持行业领先。海通证券的国际化之路,受益于中国持续开放政策和经济的日益全球化,为行业在境外布局后如何有效进行国际化经营管理做了许多有益探索、积累了宝贵经验。

公司秉承“行稳致远”的发展理念,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战略思想,以推进上海四大战略为己任,通过多种金融业务形式,不断做深服务价值链、构建客户生态圈,积极为实体经济提供综合金融服务。此外,公司立足亚太,辐射欧美,通过系列优质海外项目,稳步推进国际化进程,持续提升全球影响力和品牌价值,为中国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

2020 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2.54 亿元,同比增加 10.61%;归母净利润为 85.02 亿元,同比增加 15.12%。目前看来,规划中提出的各项目标将全面达成,而海通人已经做好了站上新起点的准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