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科创板!透视海通2020科创板战绩,全年IPO融资540亿元居首,还有这些明星项目

发表时间: 2021-01-11    来源:券商中国

科创板市场火热发展,沪上券商功不可没,无论是项目数量还是规模,都冲在行业的第一梯队。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海通证券科创板IPO共实现融资540.02亿元,市场排名第一。在科创板挂牌数量、申报家数、在审家数等方面,海通证券同样处于市场前列。

在项目数量、规模占据行业优势之际,2020年,海通证券也承销了多个明星项目,包括中芯国际、沪硅产业、复旦张江、思瑞浦、君实生物等。

在项目推进过程中,海通证券投行部积极研究新方法,成功助力优质项目登陆科创板。同样,在发行阶段,海通投行也成功推出带期权上市、红筹回归、累计投标询价等多个创新案例,成为市场典范。


全年IPO融资超540亿元

在科创板的市场上,海通证券在2020年取得了不俗战绩。在科创板挂牌数量、融资金额、申报家数、在审家数等方面,海通证券均处于市场前列。

1. 挂牌数量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海通证券科创板IPO挂牌数量9.5家,市场排名第5。


2. 融资总数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海通证券科创板IPO共实现融资540.02亿元,市场排名第1。


3.申报数量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海通证券在2020年科创板IPO共申报企业35.5家,市场排名第2。

4.项目储备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海通证券科创板IPO在审企业28家,市场排名第2。


海通证券方面表示,在2020年,海通证券投行部全体员工发扬吃苦耐劳的投行精神,克服重重困难,只争朝夕、全力以赴推进项目进程,在项目数量、融资规模上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明星项目频出

在项目数量、规模占据行业优势之际,2020年,海通证券也承销了诸多令市场瞩目的项目,包括中芯国际、沪硅产业、复旦张江、思瑞浦、君实生物等多个明星项目。

中芯国际:作为我国半导体芯片制造领军企业,肩负我国科技强国的国家战略,是市场关注极高的明星项目,中芯国际共融资532亿元,为科创板开市以来之最。

沪硅产业:是中国少数具有一定国际竞争力的半导体硅片企业,提供的产品类型涵盖300mm抛光片及外延片、200mm及以下抛光片、外延片及SOI硅片,产品得到了众多国内外客户的认可。

复旦张江:公司从事生物医药的创新研究,其光动力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并拥有先进的纳米技术、基因工程技术和口服固体制剂技术等。复旦张江也是近7年来首家也是唯一一家在发行定价过程中采用累计投标询价制度的企业。

思瑞浦:系市场著名生产高性能、高质量和高可靠性的模拟集成电路产品的企业,公司产品以信号链模拟芯片为主,并逐渐向电源管理模拟芯片拓展,其应用范围涵盖信息通讯、工业控制、监控安全、医疗健康、仪器仪表和家用电器等众多领域,思瑞浦众多产品已进入国际榜单,市场地位突出。

君实生物:专注于创新单克隆抗体药物和其他治疗性蛋白药物的研发与产业化的公司,其PD-1特瑞普利单抗为我国批准上市的首个国产以PD-1为靶点的单抗药物,获得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项目支持。

在明星项目的背后,同样存在诸多新问题,业务人员的艰辛可想而知。在项目推进过程中,海通证券投行部积极研究新方法,成功助力优质项目登陆科创板。同样,在发行阶段,海通投行也成功推出带期权上市、红筹回归、累计投标询价等多个创新案例,成为市场典范。

积极调整组织架构

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中,来自监管的重大政策调整频出,面对注册制新挑战、新机遇,海通证券投行部也积极调整组织架构,更好地从专业角度服务。

据悉,在2020年,海通证券投行部将分行业战略落到实处,提高投行专业化服务水平,进一步优化属地化布局以客户为中心,推进精准深度服务,提高服务质量;强化了TMT行业部、医疗健康行业部、先进制造行业部,以及江苏区域部、浙江区域部和华中区域部,进一步增强了行业及区域方向的实力,积极面对注册制所带来的新挑战和新机遇。

与此同时,海通证券投行部继续巩固在半导体集成电路领域的优势,通过中微公司、中芯国际、沪硅产业这三个明星项目,迅速将业务触角延伸至整个产业链,覆盖了材料、代工、设备、设计、封装、测试全链条。

目前,海通投行已进场服务超过20家企业,包括盛美半导体、芯原微电子、思瑞浦、翱捷科技、东芯半导体、联动科技、创耀科技等,具有较高市场影响力,进一步扩展了海通在集成电路领域的领先地位。

此外,复旦张江作为优质创新药企业,其成功发行代表着海通投行在医药行业有所建树;后续之江生物、凯因生物、翔宇医疗、艾隆科技、睿昂基因的顺利过会,以及迈威生物等在审项目,也标志着海通在创新医药领域具备持续竞争力,进一步强化了品牌优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