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通国际迎来史上最赚钱的一年,70亿营收创新高,投行成一面旗帜,有在港中资券商亏损,丢掉一年机会

发表时间: 2021-03-24    来源:财联社

海通证券海外业务收入创新高,净利大增25%。

3月24日,海通国际公布2020年财报,实现营业收入83.3亿港元(约合人民币70亿元),创历史新高;股东应占溢利19.33亿港元(约合人民币16.22亿元),同比增长25%。截至目前,2020年成为海通国际史上“最赚钱”的一年。

海外业务在海通证券的收入占比较高。根据业绩快报,海外营收占海通证券总营收的比重约为18%,海外净利润占比约为15%。

2020年的营收结构中,海通国际各项收入相对均衡,其中机构客户业务为海通国际创收近三成,实现机构客户业务总收入22.02亿港元。受益于中概股回归,海通国际的企业融资业务实现费类收入13.17亿港元。海通国际在美国、新加坡、印度等市场共完成9单股权融资项目,其中印度保荐项目是印度资本市场史上发行规模最大的医药IPO。

海外业务“一方欢喜一方愁”,海通国际继续保持业绩稳定增长,也有券商香港子公司去年未能实现盈利。

海通国际去年收入70亿,又创新高

3月24日,海通国际发布2020年业绩公告,公司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83.3亿港元(约合人民币70亿元),同比增长1%;股东应占溢利19.33亿港元(约合人民币16.22亿元),同比增长25%。截至2020年末,海通国际总资产1464.43亿港元(约合人民币1228.95亿元),股东权益283.17亿港元(约合人民币237.64亿元)。

对于去年业绩的增长,海通国际副主席及行政总裁林涌表示,“面对2020年全球金融市场的波动,海通国际坚定推动收入来源的多元化、资产风险的分散化、团队人才的专业化和产品结构的多样化,促进自身各项功能的协调发展。”

根据wind数据,海通国际今年70个亿人民币的营收,刷新了历史纪录,2020年成为海通国际史上“最赚钱”的一年。

据公开资料,海通国际由海通证券间接控股,后者持有其64.91%的股份(根据2020年中报数据)。海外业务一直是海通证券的标杆,2018年海外业务收入占比高达27.74%。根据海通证券发布的2020年度业绩快报,公司(合并报表)实现营业收入381.55亿元,归母净利润108.75亿元。这意味着,海外营收占比约为18%,海外净利润占比约为15%。

海通国际立足于香港,致力于成为连接中国与海外资本市场的桥梁,目前提供包括财富管理、企业融资、资产管理、机构客户(主要包括固定收益、外汇及商品、金融产品、大宗经纪、及股票研究,销售和交易)、投资等全面金融服务。

目前,海通国际已构建了涵盖香港、新加坡、纽约、伦敦、东京、孟买及悉尼等全球主要资本市场的金融服务网路。2016年,海通国际完成收购海通印度。2018年,通过收购海通银行的美国和英国业务,开展全球投行业务;正式开展在美做市业务,成为纳斯达克交易所史上首个中资背景做市商。2019年,成为首批沪伦通GDR英国跨境转换机构,成功获得新加坡金融管理局颁发的资本市场服务牌照。2020年,成功获澳大利亚证券和投资委员会(ASIC)颁发的金融服务牌照。

海通国际获穆迪Baa2及标准普尔BBB长期信用评级,并于今年3月被MSCI上调ESG评级至A级,打破中资投行在该评级中得分的最高纪录。

机构客户业务创收近三成,投行保持领先

在2020年的营收结构中,海通国际各项收入相对均衡。其中,佣金及手续费收入28.65亿港元,同比增长25%;利息收入24.65亿港元,同比减少16%;交易及投资收入净额30亿港元,与上年相差不大。

在各项业务中,机构客户业务为海通国际创收近三成。海通国际2020年机构客户业务总收入为22.02亿港元,占总营收的26%。

海通国际的投行实力也不容小觑。2020年,海通国际把握“中概股回归”的契机,企业融资业务实现费类收入13.17亿港元,同比增长达35%,其中承销及配售佣金收入11.14亿港元,同比增长43%。

海通国际保持在香港投行中的领先地位。2018年至2020年连续三年内,海通国际所参与的香港IPO项目数量及股权融资项目数量均排名市场榜首。2020年更是以13单IPO保荐项目于香港IPO保荐人榜单跃升至第二名(按项目数量计,不含介绍上市)。其中5单保荐项目为2020年香港市场IPO集资额前十大的新上市公司。

此外,海通国际在美国、新加坡、印度等市场共完成9单股权融资项目,其中印度保荐项目是印度资本市场史上发行规模最大的医药IPO。

债券融资方面,海通国际共完成216单债券发行项目。在中国风险G3+CNY债券发行市场中,海通国际按承销数量排名全球金融机构第二;在亚洲除日本外G3高收益债券发行市场,海通国际自2017年起连续四年承销数量排名全球金融机构第一。

海通国际积极推动可持续金融,努力践行ESG理念,全年完成了12笔绿色债券的发行承销项目,融资规模超过30亿美元,同比提升350%,在ESG投融资领域成为中资金融机构的先锋。

私人财富业务是海通国际重点发展的业务之一。截至2020年底,海通国际财富管理资产规模已超过4700亿港元,同比增长近一倍。期内,经纪佣金收入达5.82亿港元,同比增长39%,其中证券交易佣金收入达4.04亿港元,同比增长74%。

从2021年初开始,海通国际开启了“港股交易零佣金”的优惠活动,如果零售客户满足升级保证金证券户口、额度提升等条件,即可在有效期内享受港股交易零佣金的优惠。市场在年初恰好迎来港股投资潮,不少优质企业今年在港交所上市,资金频频南下。
海外业务“一方欢喜一方愁”

近年来,“出海”也是券商发展的趋势之一,多家券商纷纷通过设立香港子公司或者向香港子公司增资的方式来拓展海外业务。比如,国联证券、华安证券、华福证券近来被批准设立香港子公司开展国际业务。兴业证券、东方证券、方正证券、长江证券等券商纷纷向香港子公司进行增资。

据财联社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2021年3月24日,中信证券国际、海通国际、国泰君安国际、申万宏源香港、兴证国际、国联证券等券商发布了2020年海外业绩。海外业务“一方欢喜一方愁”,比如海通国际去年营收创新高,有的券商香港子公司去年却亏损。

中信证券国际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约合人民币53.69亿元,净利润约合人民币8.19亿元。截至报告期末,中信证券国际总资产约合人民币1980亿元,净资产约合人民币84.79亿元。

国泰君安国际2020年实现营收48.73亿港元,同比增幅14.8%;实现净利润15.63亿港元,同比增幅74.5%。

申万宏源香港2020年实现营收8.35亿港元,同比增幅23.64%;实现净利润1.76亿港元,同比增幅28.51%。

兴证国际2020年实现营收5.77亿港元,同比增幅约-54.29%;本公司拥有人应占年內全面收益总额为-4.93亿港元,同比增幅6.64%。

2020年,国联证券(香港)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340.87万元,净利润人民币-1091.27万元。截至2020年12月31日,国联证券(香港)总资产人民币2.49亿元,净资产人民币2.42亿元。

在监管支持券商出海、券商积极拓展海外业务的背景下,海外业务的比重会越发明显。券商海通证券预计,未来行业发展将呈现“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市场和客户的国际化发展将推动券商国际化进程大大加速,跨境联动也将日益深入”的趋势。

另一引发境外券商想像空间的,是外汇局资本项目管理司司长叶海生的此前的一次表态,即外汇局研究论证允许境内个人在年度5万美元便利化额度内开展境外证券、保险等投资的可行性。其中提到,选择部分实力较强的证券公司开展跨境业务试点,制定试点规则,合理确定跨境额度、业务种类、资金管理等,支持证券公司做大做强,发挥证券公司对外汇市场的积极作用,由此也一度刺激了在港中资券商的大涨。除了短期的股价刺激外,这些券商自身也看好这一政策变化带来的业务机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