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通证券:2020年科创板IPO融资额排名第一 营业收入382.20亿元

发表时间: 2021-03-31    来源:全景网

全景网3月31日讯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公司简称:海通证券,股票代码:600837)发布2020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82.20亿元,同比增长9.64%,其中,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138.52亿元,同比增长39.51%;实现利息净收入为48.91亿元,同比增长17.9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108.75亿元,同比增长14.20%;

截至2020年12月31日,集团总资产6940.73亿元,同比增长9.00%,主要变动情况是货币资金、结算备付金及存出保证金增加206.90亿元,融出资金增加202.70亿元,长期应收款增加132.71亿元,固定资产增加79.81亿元。公司于2020年顺利完成200亿非公开股票发行工作,总资产、净资产稳步攀升,创历史新高。

分红方面,海通证券拟以2020年12月31日的A股和H股总股本130.64亿股为基数;公司向股权登记日登记在册的A股和H股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人民币2.5元(含税),共计分配现金股利人民币32.66亿元。

海通证券表示,2020年,公司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和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带来的挑战,抓住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带来的发展机遇,积极布局新业务,完善组织架构,取得了良好的经营业绩,主要财务指标稳居行业前列;ROE持续改善,投行、资管等费类业务收入均创历史最好水平;防范化解风险事项,分类评级连续四年保持行业最高的AA级。

深化互联网金融 打造直播O2O交流社区

海通证券不断拓展互联网一站式服务的广度和深度,推出财富管理服务品牌——“通盈财富”。公司基于直播栏目打造 O2O 交流社区,集合公司研究所、明星投顾、外部公私募创始人、高管及知名基金经理等各类专业投研人士与客户进行交流互动,全年累计上线 375 场直播,覆盖观看用户逾 680 万人次,首档高端系列访谈栏目《名人堂》,单场观看人次破百万。

截止报告期末,e海通财APP下载量超过3800万,月均平台活跃用户数稳居行业前5名,交易净佣金贡献全司占比超过60%。

股权融资:科创板IPO融资额排名第一

报告期内,公司完成47个股权融资项目,实现融资总额771亿元,其中IPO项目完成挂牌25家,实现融资总额627亿元,排名行业第二,其中科创板IPO融资额540亿元,市场份额24.26%,排名行业第一。

公司除了在项目数量上取得了较高的市场份额,同时也保荐承销了多家市场关注度极高的明星企业,包括中芯国际、沪硅产业、复旦张江等,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在审项目数83家,其中IPO57家,IPO过会待发25家。

在境外股权融资业务方面,海通国际继续保持香港行业领先地位。2020年,海通国际在香港市场发行数量上以56单连续三年位列全体投行第一;完成了13单保荐项目(不含介绍上市),跃居全港第二;海通国际在印度市场取得突破,完成了首单IPO保荐,该项目为印度资本市场上有史以来最大集资规模的生物医药IPO。

资产管理业务:抓住市场发展机遇

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资产管理业务总规模近1.66万亿元。其中,海通资管公司管理规模2444 亿元,主动管理规模1,707亿元,占比69.8%,较报告期初增长22.1%。报告期内,海通资管公司成功发行了第一只参公大集合产品“核心优势”,开启了海通资管公募产品新时代。

截至报告期末,海富通基金管理资产规模3,236亿元,较年初增长22%。全年新发20只基金,发行规模及发行数量均创下海富通成立以来最高记录。富国基金公募基金管理规模 5880亿元,其中主动权益业务高速扩张,管理规模突破2000亿元。

私募投资基金方面,截至报告期末,公司私募股权投资业务管理规模254亿元,在会项目13个(其中科创板5个)。2020年度公司私募股权投资业务新增募集资金29亿元,完成投资项目40个,新增上市过会项目20个(其中科创板10个),实现退出收益22.9亿元。

境外资产管理方面,截至报告期末,海通国际资产管理规模为608亿港元;报告期内推出的“海通MSCI中国A股ESGETF”是香港首支中国A股ESG广泛投资机会的ETF产品,在践行“负责任投资”理念的同时,为海外投资者参与中国ESG投资提供工具与渠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