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净赚108亿!海通瞿秋平重磅发声:坚决打造中国标杆式投行,公司市值超预期低估

发表时间: 2021-03-31    来源:券商中国

海通证券3月30日晚间披露了2020年年度报告,截至2020年12月31日,集团总资产6940.73亿元,归属于母公司净资产1534.48亿元。2020年,集团实现营业收入382.20亿元,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108.75亿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7.88%。其中,子公司实现收入229.16亿元,占比58%;境外业务实现收入97.30亿元,占比25%。

3月31日,海通证券召开了业绩说明会,券商中国记者独家获得了海通证券总经理瞿秋平在会上的讲话内容。讲话中,瞿秋平再次强调了海通证券打造百年老店的决心,以国际一流投行为使命,致力于把海通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力的中国标杆式投行。

同时,瞿秋平也对公司估值罕见表态,他表示:“公司行业第二的营业收入是真金白银,是对投资者最好的服务,应该体现在公司的市值中,但很遗憾,公司市值目前是超预期低估的。”

截至3月31日收盘,海通证券总市值略低于1300亿元,已经显著低于净资产。

营收行业第二,公司称市值超预期低估

3月30日披露的年度报告显示,海通证券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382.20亿元,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108.75亿元。营业收入水平仅次于中信证券,位列行业第二。

分业务来看,财富管理业务营业收入102.60亿元,同比增加8.66亿元,增幅9.23%,主要是持续推进财富管理转型,机构经纪能力提升显著,优化网点布局,提高重点地区服务能力。

财富业务转型也成为瞿秋平最关注的业务亮点。

在业绩说明会上,瞿秋平介绍,公司于2016年启动分支机构改革转型工作,围绕“做强总公司、做实分公司、做细营业部”的总体目标,先易后难,以中后台集中释放分支机构的活力;以点带面,以抓重点区域改革转型形成示范效应;持续强化分公司的一级法人意识,强化战略引领思维,目前看大多数分公司在精神面貌上已经焕然一新。

海通证券通过分步骤、有计划推进人员结构、管理体系、业务流程、组织架构等方面的调整优化,经纪业务、财富管理能力在原有基础上得到了很好提高,初步实现了以客户经理制为核心的前台改革。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得益于近几年公司持之以恒、坚定不移、一以贯之推进组织架构的完善,特别是分支机构改革转型工作。

“我记得我刚到公司的时候就讲过‘得经纪业务者得天下’,一是经纪业务的内涵一直在发生新的变化,从传统的股票基金交易经纪正在向跨产品、跨市场、跨境的交易经纪转变,从零售客户经纪向机构与高净值客户经纪占比快速提升转变,从纯粹中介型经纪向资本中介型经纪业务转变,经纪业务依然展现了强大的生命力;二是经纪业务联接着最广大的客户,为券商其他业务拓展提供了基础;三是经纪业务可以说是券商区别于其他金融机构的唯一特色业务。经纪业务做好了就抓住了财富管理能力建设的牛鼻子。”瞿秋平说。

瞿秋平表示,海通证券财富管理的数字统计与同行相比口径上是比较保守的,具有海通自身特点。2020年,分支机构经纪业务产生利润合计42.4亿元,较2019年同比增长44.6%,产生总收入共计128亿元,较2019年同比增长13.9%。

“因此,公司行业第二的营业收入是真金白银,是对投资者最好的服务,应该体现在公司的市值中,但很遗憾,公司市值目前是超预期低估的。”瞿秋平表示。

瞿秋平表示,财富管理转型是公司“十四五”规划的重要内容,产品是财富管理转型的重要抓手。公司已经正式成立了金融产品委员会。委员会是一次基于产品端的供给侧改革,不仅可以提高公司的产品创新能力、销售交易能力,也可以优化资源配置、促进业务协同,是深化公司财富管理转型的重要一步。

瞿秋平表示,公司在财富管理转型方面的目标是:短期要打造统一的产品销售体系,对产品分类、分层、分级,服务所有类型客户;中期要依托公司在研究咨询、资本中介等方面的优势,做好产品的筛选与服务,提升客户资产配置的能力;长期要依托科技赋能,强化销售交易能力建设,打造出具有市场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以资产配置为核心的财富管理品牌。

为解决全球金融困局提供了海通视角

“回顾上市十四年来的历程,我们积极借鉴国际先进经验,不断完善公司治理体制机制,努力将党的领导政治优势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探索富有中国特色的新金融之路,探索海通建中国一流标杆式投行的成功经验,也为解决全球金融困局提供了海通视角。”瞿秋平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

瞿秋平介绍,公司在过去对未来战略方向有过多次集中研究和讨论,特别是董事长到公司后,对原有战略做了进一步完善,经过认真分析,仍然维持了公司原有战略的主体架构,认为其依然是符合现代投行发展规律的、最体现海通自身发展实际的工作指南,并在此基础上与时俱进作了完善,增加了信息化的目标,并强调了补短板、破瓶颈的阶段性任务。

即:坚持以经纪、投资银行、资产管理等中介业务为核心,以资本型中介业务和投资业务为两翼,以集团化、国际化和信息化为驱动力,加强合规风控、人才、IT和研究四根支柱建设,加强资本与投资管理、投行承揽与销售定价、资产管理、机构经纪与销售交易和财富管理等五大能力建设,打造智慧海通,以国际一流投行为使命,致力于把海通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力的中国标杆式投行。为员工创造价值,实现美好生活;为客户创造价值,实现共同成长;为股东创造价值,实现卓越回报。

瞿秋平介绍,正是在“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战略引领下,公司才能营业收入、资产规模、净资产均排名行业第二,归母净利润排名行业第三。当下,海通拥有多元化的业务组合、全球化的资产布局、业内领先的科技投入,能有效抵御市场风险,在危机和变化中把握机会。

“虽然去年海外疫情对公司国际化战略产生了一些干扰,但我相信,追求长期利益时,可能会失去部分短期利益,我们认为只有坚持做对的事、难的事、需要时间积累的事,才能确保海通在未来获得高质量的增长。”瞿秋平说。

瞿秋平表示,在前行过程中,碰到的困难也不会少,但公司以最好的业绩回报投资者的理念和信念从来没有变过。公司的股东回报率在行业中一直较高,说明公司管理层以股东利益为重,以打造一家优秀的上市公司为己任,一代代海通人在努力。

“特别是我们这一代海通人,专业能力、管理能力比原来上了一个更好的台阶,公司高管对自身要求很高。这一代海通人一定会像原来一样,在‘稳健乃至保守’的企业文化下,注重‘制度为本、程序为上、节奏为王’和工作的分寸感把握,更好地回馈社会,更好地践行国家战略,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和投资者。”瞿秋平说。

正视“永煤风波”,履行社会责任担当

“要打造一家金融行业的百年老店,完善的制度、严密的流程、严谨的作风至关重要。在经历了2015年中国资本市场巨幅波动的考验之后,公司更加意识到风险防控这根弦一刻都不能放松,只有将理念变成制度,制度成为执行力,才能真正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在业绩说明会上,瞿秋平多次强调了海通证券的合规风控尺度。

他介绍,近几年,海通证券相继发布了《授权管理办法》,全面梳理各项业务授权范围和授权依据,推进公司授权管理体系的完善;全面梳理了公司规章制度体系,推进公司制度的“废改立并”,优化经营管理制度环境,进一步营造依规经营的氛围;行业首家开展集团反洗钱风险评估,反洗钱实践经验被中国证监会在行业推广,为分类评价赢得加分;推进风险控制指标体系并表监管试点,推进集团T+1风险数据集市建设;完成子公司层级的梳理,强化对SPV跨境业务的风险监控,确保对所有业务的有效覆盖;加强对境外反洗钱和信息隔离有关内容的研究等等。公司集中统一、覆盖境内境外、分级授权的合规与风险管理体系日臻完善。

2020年,海通证券开展了集团制度体系的延伸式梳理,推进完善统一的制度管理机制。此次延伸式梳理加强了各部门及总部对分支机构或子公司内部管理、合规风控、财务、IT等重要环节的专项管控,促进分支机构根据机构的实际情况配备落实个性化管理制度;并明确子公司重大事项决策事宜,细化其重大事项向公司或监管机构报告的具体流程等。总体有利于构建集团完善统一标准化的制度管理机制,提升制度规范化水平,促进业务健康有序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日前,2021年3月24日,海通证券及旗下子公司海通资管及相关责任人员分别收到了上海证监局出具的行政监管措施事先告知书。

对此,瞿秋平也在业绩说明会上进行了解释。

瞿秋平介绍,该事件有海通的主观原因,也有客观原因。这次事件是“永煤事件”的一次余震,海通的事可以说清楚,但是金融稳定最重要,体现了公司的社会担当。

“‘永煤事件’发生后,在市场中引起了强烈反响,但我在这里郑重表态,公司有问题就改、有缺点就改,举一反三,把海通的制度建设做得更牢,把海通的企业文化建得更优秀,使社会、投资者、客户更信任,让党和国家、监管部门更放心。”瞿秋平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