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通证券2020年营收382.2亿元,创上市十四年来最好成绩

发表时间: 2021-04-01    来源:上观新闻

以新的金融思维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投资者创造更大的价值。

海通证券于2021年3月30日披露年报,公司2020年实现营业总收入382.2亿,同比增长9.6%;实现归母净利润108.8亿,同比增长14.2%。
“去年,公司取得了上市十四年来的最好成绩,这背后凝聚着海通人迎难而上的劲头,更承载着亿万客户与投资者、分析师的深情厚爱。未来,海通将以‘一张蓝图绘到底’的精神,继续发挥大型券商作用,以新的金融思维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投资者创造更大的价值。”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瞿秋平说。

报告显示,2020年,海通证券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和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带来的挑战,抓住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带来的发展机遇,积极布局新业务,完善组织架构,取得了良好的经营业绩。报告期内,海通证券主要财务指标稳居行业前列,投行、资管等费类业务收入均创历史最好水平,连续四年在证券公司分类评价中获A类AA级。

资本实力进一步提升。2020年,海通证券把握市场机遇,全力推进战略性的股权融资,于8月完成200亿元A股股票非公开发行,总资产、净资产稳步攀升,创历史新高。通过发行公司债、私募债、短期公司债、短期融资券、收益凭证等方式,海通证券完成境内融资超过600亿元,既增强公司流动性管理能力与风险防控能力,又降低公司综合融资成本。

综合金融服务条件不断优化。报告期内,海通证券以母公司业务出发,通过设立、收购专业子公司,集团不断扩充金融产品服务范围,延伸金融服务边界,已基本建成涵盖证券期货经纪、投行、自营、资产管理、私募股权投资、另类投资、融资租赁、境外银行等多个业务领域的金融服务集团。目前,海通证券综合化的金融平台具有强大的规模效应和交叉销售潜力,为业务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为客户综合金融服务创造条件。

国际业务平台稳步推进。通过收购整合海通国际、海通银行,设立上海自贸区分公司,海通证券建立业内领先的国际业务平台,获得亚太地区先发优势以及欧美地区前瞻性的战略储备。截至报告期末,海通证券在境内外拥有近1800 万名客户,营业网点覆盖“纽、伦、东、沪、新、港”六大国际金融中心,在亚洲、欧洲、北美洲、南美洲、大洋洲等全球5大洲14个国家和地区设有分行或子公司。

经纪业务改革转型深化发展。2020年,分支机构经纪业务产生利润合计42.4亿元,较2019年(29.3亿元)同比增长44.6%,产生总收入共计128亿元,较2019年(113亿元)同比增长13.9%。通过分步骤、有计划推进人员结构、管理体系、业务流程、组织架构等方面的调整优化,海通证券于经纪业务、财富管理能力在原有基础上得到显著提高,初步实现以客户经理制为核心的前台改革。

科技投入持续加大。秉承“科技引领”发展战略,2020年海通证券科技投入16.71亿元,同比增长15.4%,保持行业前列;累计获得33项软件著作权、5项国家专利,引领行业多项科技创新。其中,公司自建的张江科技园正式启用,承载机柜超3000个,持续赋能金融科技创新,已成为证券期货基金公司中规模最大、设施最先进、管理最智能的数据中心新标杆。

内控合规制度建设日益完善。报告期内,海通证券稳步开展集团制度体系的延伸式梳理,推进完善统一的制度管理机制,加强各部门及总部对分支机构或子公司内部管理、合规风控、财务、IT等重要环节的专项管控,明确子公司重大事项决策事宜,细化其重大事项向公司或监管机构报告的具体流程等,有力提升制度规范化水平,促进业务健康有序发展。

2021年是我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窗口期和证券行业发展的重要机遇期。海通证券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海通证券仍将抓住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机遇,把握我国经济极具韧性这个基本面,持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力度,培育境内外综合金融服务的核心能力,着力打造以服务客户为中心的业务体系以及以服务业务为核心的精细化管理体系,进一步提升长期核心竞争力,为构建资本市场良好生态做贡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