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通证券交一季度业绩答卷,营收第二净利第三,海通国际首季收入大涨155%成最大亮点

发表时间: 2021-04-29    来源:财联社

据统计,从已公布一季报上市券商来看,一季度海通证券营收排名(111.90亿元)暂列第二,位于中信证券(163.97亿元)之后。

4月28日,海通证券发布一季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111.90亿元,同比增长60.2%;实现归母净利36.18亿元,同比增长58.48%。

据财联社记者统计,从已公布一季报上市券商来看,一季度海通证券营收排名(111.90亿元)暂列第二,位于中信证券(163.97亿元)之后;海通证券归母净利(36.18亿元)暂列第三,位于中信证券(51.65亿元)和国泰君安(44.10亿元)之后。


海通证券一季度净利增近60%,投资收益同比增大增

海通证券一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总资产为7035.7亿元,同比增加1.3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1562.94亿元,同比增加1.85%。

从营收和净利增速来看,一季度海通证券营收为111.90亿元,同比增60.2%;归母净利为36.18亿元,同比增58.48%;扣非净利为34.22亿元,同比增74.86%;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2.34%,较去年增加0.54%;基本每股收益为0.28元,同比增40%。

从海通证券各项主营业务来看,一季度海通证券投资收益对营收贡献最大,占总营收比重为44%。一季报显示,海通证券投资收益为49.52亿元,去年同期为28.21亿元,同比增加75.56%,主要原因是金融工具产生的投资收益增加。

此外,一季度海通证券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35.65亿元,同比增加30.05%,主要原因为投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增加。

具体来看,海通证券一季度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为13.43亿元,去年同期为12.69亿元,同比增5.8%;投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为12.89亿元,去年同期为7.30亿元,同比增76.58%;资管业务手续费净收入为8.60亿元,去年同期为6.60亿元,同比增加30.30%。

海通国际一季度收入大涨155%

与此同时,海通国际也在4月28日披露公司今年首季度业绩。报告期内,公司收入为19.73亿港元,同比增155%;费类收入总计达9.11亿港元,同比增56%;每股基本盈利大增至9.51港仙。

从IPO承销数量来看,一季度海通国际共参与13个香港IPO项目,费类收入为3.88亿元,同比增62%,其中承销及配售佣金收入为3.45亿港元,同比增65%;按承销数量和承销金额计均名列香港市场第一,以项目数量计市占率逾40%。

从机构客户来看,一季度海通国际涡轮牛熊证成交额全港第二,实现6.80亿港元收,同比增51%;现金股票交易量持续增长,一季度交易额较去年同期增59%。首季度共发行逾1400只窝轮及牛熊证,成交额超过2400亿港元,同比增长198%,位列香港市场第二。

在财富管理方面,一季度海通国际继续扩充团队规模及全面升级产品平台。截至季度末,财富管理资产管理规模(AUM)逾6900亿港元,较2020年底增约45%。首季度实现经纪佣金收入达1.57亿港元,同比增长29%,其中证券交易佣金收入达1.35亿港元,同比增长74%。

在资产管理方面,一季度海通国际资管规模达633亿港元,总收入达2.09亿,同比增长逾1.42倍。截至2021年3月31日,海通国际强制性公积金(“MPF”)计划下的“海通环球分散基金”于过往5年实现89%累计回报,在同类41支基金中业绩排名第一;该计划下的“海通香港特区基金”于过往5年实现112%累计回报,在同类37支基金中业绩排名第一。

公司称进行全面且深入地整改

除了一季度业绩备受市场人士关注外,海通证券近期也因收到监管罚单(涉及资管、投行等业务)引关注。

海通证券董事长周杰在今年3月31日海通证券2020年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公司始终坚持“务实、开拓、稳健、卓越”的经营理念与“稳健乃至保守”的风险控制理念,公司依照监管规定,建立健全合规管理制度和组织体系,不断夯实合规审查、合规监测及合规检查等职能履行,保障与促进公司持续合规稳健发展。

周杰表示,监管措施所涉问题,主要是个别部门员工违反公司规定的行为所致,公司已按照制度规定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公司也将深刻反思、汲取教训,深入检视前期业务运作情况,并从健全制度体系、加强合规培训、完善业务流程、强化考核问责,进行全面且深入地整改。后续,公司将进一步优化内控机制,坚守合规审慎经营底线,确保各项业务运作符合法律法规与监管要求。

对于相关业务的暂停对海通证券发展和业绩会带来哪些影响,周杰表示此次处罚所暂停的投顾方面的业务公司自2019年起已大幅压缩,从2020年数据看,该类业务收入合计占比较低,暂停这类业务对公司直接影响较小。当然此次处罚也对公司商誉造成一定间接冲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