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行、海外双发力 海通证券一季度营收破百亿,稳居行业第二

发表时间: 2021-04-29    来源:券中社

日前,海通证券发布一季度报告。报告期内,该公司实现营收111.90亿元,同比增长60.2%;实现归母净利36.18亿元,同比增长58.48%。

分业务上看,一季度,海通证券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35.65亿元,同比增加30.05%,主要原因为投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增加。一季度该公司投行业务实现收入12.89亿元,同比增加77%;完成IPO项目11家,市场排名第一;实现融资86.1亿元,市场排名第二。其中,科创板IPO共有7单项目挂牌,市场排名第一;实现融资金额66.6亿元,市场排名第二;创业板IPO挂牌数量3单,市场排名第一。

另外,该公司投资收益为49.52亿元,去年同期为28.21亿元,同比增加75.56%,主要原因是金融工具产生的投资收益增加。

海外业务是海通证券一季度的一大亮点。根据海通国际披露的一季报,期内海通国际总收入19.73亿港元,同比增长155%;费类收入总计9.11亿港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6%;受费类收入增长驱动,净利润大增至 5.58亿港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海通国际整体资产规模保持稳定的情况下,杠杆率由年初的4.45倍下降至4.21倍,财务成本同比下降44%。

不同于内地上市企业,一直以来,港交所对香港主板上市公司并未有强制性的季报披露要求。据查,目前港股市场中除A+H股上市企业外,披露季报的公司主要有港交所、汇丰银行、友邦银行等企业,占比尚不到两成。

海通国际首度发布2021年第一季度业绩,成为港股市场首家除A+H上市及履行监管义务披露季报的企业外,自愿进行季报披露的港股上市投行。

海外业务在海通证券的整体战略布局中占有重要地位。此前,海通证券总经理瞿秋平在2020年度的业绩说明会上就表示,海通站在建一流标杆投行的发展格局下,保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战略定力,虽然去年海外疫情对公司国际化战略产生了一些干扰,但海通拥有多元化的业务组合、全球化的资产布局、业内领先的科技投入,能有效抵御市场风险,在危机和变化中把握机会。去年是海通国际成立至今各项业务成绩最好的一年,海通银行积极融入国际资本大循环,“中国元素”业务发展势头良好。

瞿秋平此前在谈到海通证券的国际化时也表示,投行海外业务长期增长的趋势是确定的。加大全球化布局将进一步提升投行的综合服务水平,提升投行综合实力。开展全球化布局,最根本的动力是战略驱动,这是基于深入研究国际投行的历史发展轨迹而作出的前瞻性布局。这要求投行着眼于长远利益,深耕细作,而非冒进的追逐短期利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