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通证券董事长周杰:主动适应主动服务主动创新 迎接注册制的全面施行

发表时间: 2021-05-28    来源:上海证券报

5月27日,在上海市证券同业公会《注册制下证券公司提升投行执业质量的倡议书》(下称《倡议书》)的签署仪式上,上海市证券同业公会会长、海通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杰表示,随着注册制的落地,证券公司作为资本市场最重要的中介机构,必须归位尽责,不断提高专业水平和执业质量,在当好资本市场“看门人”的基础上,对注册制的全面施行做到主动适应、主动服务、主动创新。

上海市证券同业公会此次发布的《倡议书》,就主动服务国家战略、践行行业文化、增强廉洁从业意识、坚持高质量发展理念、建立完善内控机制、认真履行辅导义务、主动归位尽责、珍视行业声誉、健全承销业务机制、履行监督职责等十方面向会员发出倡议。

对于证券行业如何落实十点倡议,周杰认为,一要承担起推进国家经济战略转型和落实上海重大任务的使命之责。

证券公司作为以注册制为核心的资本市场改革中最重要的参与机构,要主动提高站位,积极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要充分发挥作为资本市场驱动者和价格发现者的重要作用,以“全面推进科创板建设与注册制改革”“打造上海国际金融中心”为两大工作重心,肩负起优化融资结构、激发经济活力、培育创新动能的历史使命,力争取得服务国家战略、落实上海任务的胜利。

二要秉持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和维护投资者权益的初心。

注册制改革全面推进,截至5月25日,科创板上市公司数量已达281家,总市值近3.8万亿元。这一发展规模体现了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促进科技、资本和产业高水平循环的枢纽作用。上海的证券机构背靠沪市主板及科创板,要利用好区位优势,充分挖掘优质科技创新企业,在资本实力、业务能力、管理水平、团队素质、客户结构等方面苦练内功,真正服务不同背景、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

同时,行业机构要切实发挥资本市场“看门人”作用,从源头提升上市公司质量,主动转变执业思路,从单纯重视财务指标到关注核心竞争力,从提高“可批性”到保证“可投性”,杜绝“带病闯关”“任性撤单”,应主动归位尽责、强化执业操守,做好持续规范运作和持续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的督导工作,切实保护投资者权益。

三要维护资本市场与证券行业永续发展的尽责之本。

在注册制背景下,投行业务质量与持续督导能力成为市场关注重点。在司法层面,中介机构的民事乃至刑事责任不断明晰,证券公司承销业务的执业规范和风险管理能力面临更高挑战。合规是证券公司生存的基础,面对内外部环境,只有适应经济形势、监管形势,进一步强化执业规范、提升执业质量,才能为证券行业享受新阶段经济创新发展红利打牢基础。

周杰代表上海证券同业公会,向业内机构倡议,充分认识自身作为系统重要性金融中介机构、特许经营企业、资本市场“看门人”的法定责任,以“零侥幸”标准落实“零容忍”要求,坚守合规执业底线,增强廉洁从业风险防范意识和责任意识,杜绝恶意竞争和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加强项目组执业质量,强化质控和内核,守牢内部控制“三道防线”,夯实行业可持续发展的根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