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海外业务排行:海通、中金连续四年收入占比霸榜,中信建投增速最快

发表时间: 2021-06-28    来源:财联社

近年来,海外业务越来越成为券商重要发力点。金融对外开放格局下,走出去的能力成为衡量券商实力的重要指标,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增强、跨境财富管理需求上升与海外上市公司体量增长,海外营收成为券商创收的一大通道。

中证协近日发布了2020年度证券公司经营业绩排名情况,共涉及38项指标排名,境外子公司业务占营业收入比例排名这一细分指标给了我们新的观察视角。

2020年,境外子公司业务营收占比排名前十券商分别是:海通证券(25.46%)、中金公司(21.21%)、华泰证券(12.52%)、中信证券(9.71%)、国泰君安(9.62%)、信达证券(7.91%)、银河证券(6.81%)、国元证券(5.67%)、天风证券(5.25%)、中泰证券(4.76%)。

境外子公司业务营收占比排位11-20名的分别为:山西证券、东吴证券、招商证券、西南证券、广发证券、国都证券、申万宏源、财通证券、东方证券和安信证券。

营业收入排名前五的券商来看,只有华泰证券与中信证券的位置相互调换,而6-20名之间的变换并无规律,像招商证券、广发证券、申万宏源和中泰证券等营业收入排名前十的券商,除了中泰证券外,其余三者在营收占比排名均不进前十。

此外,信达证券、国元证券与天风证券这类在营收占比进入前十名的选手,营业收入排名则在中段偏后。整体而言,营收占比榜单呈现出“头部趋于固定,强者恒强、而中小型券商通过发挥自身优势也能闯进榜单前部”这样的特点。

榜单头部趋于固定:海通中金霸守头两名,中信华泰争探花

自2017年来,海通证券和中金公司连续4年占据排行榜前两名。华泰证券与中信证券则在2019年-2020年交替占据第三与第四名位置。2018年,排名三四位的分别是山西证券占比17.6%,境外子公司营业收入12.03亿人民币;光大证券占比13%,境外子公司营业收入10亿人民币。2017年,第三第四名分别是中信证券与中原证券。

2020年海外业务收入在主营收入中的占比方面,海通证券以25.5%保持领先,中金公司为21.2%,华泰证券、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则在10%上下。

2020年海外业务增速方面,中信建投遥遥领先,达到86.46%;银河证券、华泰证券分别为50.24%、47.32%;国信证券和中金公司的增速也都超过30%。

连续三年,都能稳坐收入前十名的分别是海通证券、中金公司、中信证券、华泰证券、国泰君安和国元证券,除了国元证券外,能稳坐前十名的券商无论是在海外营收占比还是海外营收总额上都常年占据榜单头部,发挥稳定。

稳坐海外营收“一哥”宝座的海通证券,其海外业务经营主体主要是海通国际证券,海通国际证券一直保持着在港中资证券机构的龙头地位,2020年实现收入83.3亿港元(约合人民币70亿元),创五年新高;股东应占溢利19.33亿港元(约合人民币16.22亿元),同比增长25%。这也使海通证券成为包括中金公司、中信证券、华泰证券、中信证券、国泰君安等32家券商当中海外营收占比与业绩双料第一。

榜单富弹性,中小型券商可借助专业性推动整体品牌

根据上图,记者也发现在连续三年进入海外子公司营收占比排名前十的六家券商当中,国元证券是唯一进榜的中小型券商,虽然营业收入难以匹敌头部券商,但在海外营收上的持续付出与稳定发挥也必将推动整体品牌效应。

根据国元证券2020年年度报告,公司全年营业收入45.29亿元,同比增长41.57%;净利润13.7亿元,同比增长49.84%。2020年除了海外营收外,经纪业务和投行业务也取得了不俗的增长。

2020年最大的黑马仍属信达证券,海外营收占比排名第六,比重为7.9%,营业收入19041百万人民币。2019年信达证券海外营收占比排名突然上升至第5位,当年营收占比9.4%,营业收入15325百万人民币,在占比排行榜上高于国泰君安、光大证券以及银河证券等多家头部券商,而此前信达并未在榜单前排出现过。只是占比排名近年来突飞猛进,但海外营业收入与银河证券、招商证券、广发证券等头部券商相比,还有不少差距。未来信达证券能否保持优势,成为海外营收占比与营业收入榜单入围选手,都值得拭目以待。

天风证券也从2019年海外营收占比排名第19位(2.5%)升至2020年第9位,占比5.3%,占比提升一倍有余,而营业收入则从2019年的7021百万人民币提升到2020年的17492百万人民币,增幅超149%。

榜单内每年都会出现几席中小型券商选手,有些能在海外业务上持续发力,常年守擂榜单席位,有些在榜单排名上会取得较大的突破,排名飙升。而有些中型甚至头部券商则在海外业务上波幅较大,难以守住来之不易的前排席位,比如山西证券2020年营业收入占比排名13位,但其2019年排名第8,海外营收占比7.5%,营业收入15548百万人民币,2018年排名第三,占比17.6%,营业收入120706百万人民币,海外营收占比与营业收入都呈逐年降低趋势。

另一选手光大证券也是,海外营收占比与营业收入逐年下降,光大证券2020年更是在中证协海外营业收入占比排名中跌出前二十名,仅录得0.9%的海外营收占比,排名二十四位。

头部券商“走出去”见阶段性成效,各梯队券商均加速海外布局谋求新突破

近年来境内主流券商通过设立子公司、收购兼并与大举招聘,展业范围延伸至新加坡、美国、欧洲、印度等多个金融市场,在境外拓展中,随着中国企业海外上市潮,国际投行业务成为中资券商百家争鸣的舞台。

其中,海通国际2020年在港股市场完成了56个IPO项目,连续3年位列行业第一。中信证券2020年在港股市场股权融资业务排名中位列中资券商第二位。同时,中信证券还完成了美、欧、澳及东南亚等海外市场股权融资项目21单,承销额11.2亿美元。

环球债券融资方面,海通国际去年在亚洲(除日本外)G3高收益债承销数量排名中,位列全球金融机构第一。

业内人士看来,当前我国投行业务国际化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但仍面临海外市场份额仍较低、资本金远远不足等诸多桎梏。

据财联社记者不完全统计,一年以来至少7家券商发布海外增资动态。

2021年5月11日,兴业证券完成向全资子公司兴证(香港)金控增资10亿港元。实缴资本由20亿港元变更为30亿港元。

2021年2月19,中泰证券向中泰金融国际增资16亿港元收到监管层无异议回复。

2021年1月26日,中原证券收到向中州国际增资8亿港元收到监管层无异议回复,成为2021首笔海外增资获批券商。

2020年12月,国信证券发布公告称,同意以自有资金对全资子国信香港增加注册资本金不超过港币10亿元,资金分期注入,首期增资款为港币6亿元,完成首次增资后国信香港注册资本增至22.3亿港元。

2020年8月,东方证券完成对全资子公司东方金融控股(香港)增资5亿元,实缴资本增至27.52亿港元。

2020年8月,光大证券完成向光大证券金融控股增资23亿港元,实缴资本增至50.65亿港元。

方正证券也与2020年6月和10月,分别完成人民币2亿元和2.89亿元的增资。增资完成后,方正香港金控注册资本增至10.46亿港元。

各券商母公司也将海外子公司视为未来公司业务增长和国际化道路上的发力点,2021年5月招商局集团董事长缪建民赴招证国际进行现场调研时谈到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在股票市场和跨境业务方面优势明显,招证国际要立足香港,紧紧抓住市场机遇,打造权益类核心竞争力,服务跨境投融资需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