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海通医药CEO高端论坛开幕 助推医疗健康产业链发展

发表时间: 2021-09-08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9月8日,第十届海通医药CEO高端论坛在上海开幕,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通证券)党委副书记李军致辞表示,海通证券在医疗健康领域构建了投资、投行、研究全方位、一体化的平台。

根据介绍,海通医药高端CEO论坛由海通证券研究所发起,已经连续办了十年。本次会议由海通证券研究所、投行部、债券部、并购部、海通开元、海通国际共同主办。

助力医疗健康领域企业发展

回顾过去十年的发展,李军表示,中国经历了药审改革、医保变革等政策发展,为优秀创新医药公司成长提供了土壤。而港交所允许未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上市、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这些资本市场的改革更是为国内医药公司的创新提供了充足的养分。

根据李军分析,注册制推出后,有超过70家医疗健康企业在科创板成功上市,占同期上市总量比例的22%。其中,有13家生物医药企业通过了科创板第五套标准审核,这套标准的设立直接为具有研发实力和成长潜力的未盈利医疗企业打开了进入中国资本市场的大门,极大地改善了创新生物医药企业的融资环境。

李军表示,“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指出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完善创新药物、疫苗、医疗器械等快速审评、审批机制,将符合条件的互联网医疗服务纳入医保支付范围,从不同的细分赛道不断鼓励中国医疗健康企业在专业、高效、创新的发展方向上开疆拓土。

在助力医疗健康领域企业发展中,海通证券积极践行服务实体经济的理念。仅2020年以来,海通证券就助力11家生物医药企业在科创板及创业板首发上市,包括创新药领域的复旦张江、君实生物和凯因科技,医疗器械领域的翔宇医疗、奕瑞光电子和艾隆科技,体外诊断领域的睿昂基因和之江生物,CDMO(合同研发生产组织)领域的瑞联新材料和美瑞新材料,动物用药领域的回盛生物。近期,CRO(合同研究组织)领域的南模生物和创新药领域的迈威生物也成功过会。

构建投资、投行、研究全方位一体化平台

在本次论坛上,联影医疗CEO谭国陞、药明生物CEO陈智胜、京东集团高级副总裁辛利军分别进行了主题演讲。本次论坛还设置了“出海探索”“消费医疗”等12个主题论坛,由海通证券的分析师提出问题请在座的医药企业家来进行回答。

“希望通过海通证券的投资平台,能够发现并支持有社会价值的医疗项目、有创新能力的企业家团队。”李军说,希望通过海通证券的投行平台,能够为企业家们提供专业化的上市融资、国际国内收并购等服务,加快成为国内乃至国际领军企业的步伐;希望通过海通证券的研究平台,能够为产业链提供专业、前瞻、客观的资本市场研究支持。

根据海通证券介绍,此次论坛议程会期两天,现场及线上共有海通证券研究所2000余位客户、海通国际研究所200余位客户参会,会议现场邀请到了100余家上市公司董事长、CEO等高级管理人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