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步就是冲刺 海通证券全方位服务实体经济

发表时间: 2022-03-03    来源:解放日报

2021年11月,海通证券成功保荐半导体设备领先企业———盛美半导体设备(上海)股份有限公司登陆科创板,是科创板首家过会的美股分拆子公司A股上市公司。

 

2022年,在资本市场全面实施注册制改革,进一步赋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整个市场今年1、2月就已完成48家公司IPO上市并融资1299亿元。海通证券作为头部券商,在1、2月已助力天岳先进、创耀科技、迈威生物、翱捷科技、采纳股份、骏成科技、实朴检测、合富中国、西点药业等9家公司挂牌上市,实现融资186亿元,其中8家由海通担任独家保荐及主承销商,独家保荐上市家数全市场排名并列第一。

一直以来,海通证券认真贯彻落实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服务国家战略为使命,坚守服务实体经济初心。新的一年,海通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主动适应注册制改革和国企改革发展新要求,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持续提升专业化服务水平,积极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IPO过会通过率达到100%

立足注册制发展新阶段,海通证券不断发挥资本市场中介机构作用,切实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海通证券抓牢贯彻国家战略和服务实体经济主线,以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为契机,以深入实施国资国企发展“十四五”规划为牵引,全面深化改革转型,坚持以“做深服务价值链,构建客户生态圈”为关键着力点,通过“投、融、保、研”联动,把握产业链的关键环节和价值链的核心地位,持续提升实体经济服务能力。

2022年2月,董事长周杰、总经理李军带队赴临港新片区,走进企业、定制服务,发挥公司“投融保研”协同优势,为临港新片区和企业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 

 

发挥中介机构“看门人”职责,海通证券助力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面对全面注册制改革带来的更多元化市场参与主体、更多样化的需求、更全更严的法制与监管体系,海通证券聚焦深化国企改革,秉承行稳致远的发展理念,压实主体责任,以“零容忍”态度持续为资本市场把好质量关和出口关。充分发挥全方位、一体化专业优势,以对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领域的深度理解以及一流的保荐、承销、投资、研究能力,为辅导企业“把脉问诊”。2022年1、2月,共有61家企业完成IPO申请上会审核,对应保荐机构32家,其中55家审核通过。海通证券IPO融资过会通过率达到100%。

专注重点领域打造“海通品牌”

科创板试点注册制改革至今,海通证券抓住注册制改革发展机遇,持续深入推进国企改革,专注服务国家发展战略领域重点企业,致力于为每一家客户提供专业、优质、高效的服务,成功在集成电路和医疗健康领域打造出“海通品牌”。

集成电路领域方面,海通证券已成功保荐承销多家具有较大市场影响力的企业,包括中芯国际、中微公司、沪硅产业、思瑞浦、盛美上海、东芯股份等行业龙头企业,覆盖了芯片设计、制造、封装测试以及半导体材料、设备等半导体全产业链。今年1月份保荐上市的天岳先进、翱捷科技、创耀科技均为半导体产业链领先企业,进一步巩固了海通证券在集成电路行业的龙头券商地位。天岳先进是国内首家第三代半导体衬底材料上市企业,已成功自主研发产品,解决“卡脖子”问题,有力保障国内产品的供应,实现我国核心战略材料的自主可控,确保我国宽禁带半导体产业链的平稳发展;翱捷科技是全球为数不多拥有全制式蜂窝基带技术的公司,所处行业具有极高的行业壁垒,市场空间广阔;创耀科技是国内少数专注于接入领域通信芯片设计的企业,实现了宽带接入领域关键技术和产品的国产化。

医疗健康领域方面,海通证券已成功助力多家知名企业上市,包括创新药领域的复旦张江、君实生物、凯因科技,医疗器械领域的翔宇医疗、奕瑞光电子、艾隆科技,合同研发生产外包组织(CDMO)领域的瑞联新材料、美瑞新材料,动物用药领域的回盛生物,合同研发外包组织(CRO)领域的南模生物,医疗耗材领域的中红医疗等。1月份保荐上市的迈威生物、采纳股份均是极具亮点的企业,进一步强化了海通证券在医疗健康行业的头部券商地位。迈威生物已在抗体偶联药物(ADC)、双抗和单抗等领域全面开花,其中靶向细胞粘附分子 Nectin-4的抗体偶联药物(ADC)新药是全球第二、国内首家进入临床研究的品种,靶向白介素受体ST2的单克隆抗体新药为国内首家进入临床研究的同靶点新药;采纳股份是国内较早从事注射穿刺器械生产的企业之一,拥有自动化程度较高的生产线和完善的质量保证体系,可为客户提供全流程服务。

努力打造中国标杆式投行

新的一年,海通证券将持续全面深化专业化战略,全方位加快专业化步伐。

一方面,海通将半导体领域建立的绝对优势,逐步外延拓展至半导体新材料、新领域以及TMT其他领域,辅导申报科创板IPO的北京通美、中巨芯已被受理,并已进场服务超过20家相关领域企业。

2021年,海通证券凭借不断扩大的投行品牌优势和行业影响力,包揽“中国证券业全能投行君鼎奖”“中国证券业海外投行君鼎奖”“中国证券业科创板投行君鼎奖”“最受上市公司尊敬的IPO投行”“最受上市公司尊敬的再融资投行”等多项大奖。 

 

另一方面,海通整合生物医药资源,布局众多医疗产业领域,争取有影响力项目数量与市占率同步明显提升,巩固“海通品牌”。

同时,海通将积极总结集成电路和医疗健康两大领域专业化成功经验,探索复制到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低碳等新兴领域,以期逐步形成多点布局的局面,全方位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2022年,海通证券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总结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乘势而上、埋头苦干,加快助力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步伐,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