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首单 海通证券助力招商局通商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成功发行蓝色债

发表时间: 2022-03-04    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 3月2日,由海通证券主承销的深交所首单蓝色债券——招商局通商融资租赁有限公司2022年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绿色公司债券(第一期)(蓝色债券)完成簿记,发行规模10亿元,期限3年,票面利率3.05%,募投项目通过建设海上风电安装船,对可持续开发蓝色海洋资源具有积极影响。本次发行获得全市场投资人踊跃认购,认购倍数2.55倍,体现了全市场金融机构对我国蓝色债券市场以及环境、社会和治理(ESG)新投资理念的认可。海通证券助力招商局通商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完成深交所首单蓝色债券的发行,引领了市场创新,助力海洋强国建设。

蓝色债券作为绿色债券的一种,募集资金专项用于可持续型海洋经济,在推动海洋保护和海洋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中发挥着重要作用。2021年7月,深圳证券交易所在创新品种业务指引中新增蓝色债券,用于支持海洋保护和海洋资源可持续利用。目前我国海上风电处于高速发展阶段,本次债券募投项目拟建造的海上风电安装船为自主设计的国产品牌,其顺利建设有助于解决大型高端海工装备相关难题,在满足国家“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战略规划方面迈出重要一步。

近年来海通证券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充分发挥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的作用,不断探索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金融服务手段。自2018年起主承销各品种绿色债券超100期,发行规模近1500亿元,承销规模超过500亿元,服务的客户涉及能源、环保、轨道交通等各领域,近年来连续推出一系列绿色创新品种,包括上交所市场首批碳中和债、深交所首单碳中和债、全市场首单交通领域碳中和债、深交所首单蓝色债券等。未来海通证券将持续加强在各业务领域的探索,以实际行动践行ESG理念,用金融服务手段促进绿色低碳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