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先导产业,资本市场“海通矩阵”令人瞩目

发表时间: 2022-03-05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客户端上海3月5日电(记者姚玉洁、桑彤)1月12日,天岳先进在科创板上市,这家专注于宽禁带半导体碳化硅衬底材料研发、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内首家第三代半导体衬底材料上市企业,对我国半导体产业链平稳发展意义重大;1月18日,迈威生物登陆科创板,其靶向细胞粘附分子 Nectin-4的抗体偶联药物(ADC)新药是全球第二、国内首家进入临床研究的品种,靶向白介素受体ST2的单克隆抗体新药为国内首家进入临床研究的同靶点新药;2月23日,西点药业在创业板上市,开盘首日即大涨150%……

这些先导产业“优等生”迅猛发展、借助资本市场加速跑的背后,都有头部券商海通证券的身影。在资本市场全面实施注册制改革、进一步赋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海通证券今年已助力天岳先进、创耀科技、迈威生物、采纳股份等9家公司挂牌上市,实现融资186亿元,其中8家由海通担任独家保荐及主承销商,独家保荐上市家数在全市场排名并列第一。

先导产业崛起“海通矩阵”

科创板试点注册制改革至今,海通证券抓住注册制改革发展机遇,持续深入推进国企改革,专注服务国家发展战略领域重点企业,成功在集成电路和医疗健康领域打造出“海通品牌”。

在集成电路领域,海通证券已成功保荐承销多家具有较大市场影响力的企业,包括中芯国际、中微公司、沪硅产业、思瑞浦、盛美上海、东芯股份等行业龙头企业,覆盖了芯片设计、制造、封装测试以及半导体材料、设备等半导体全产业链。今年1月份保荐上市的天岳先进、翱捷科技、创耀科技均为半导体产业链领先企业,进一步巩固了海通证券在集成电路行业的龙头券商地位。

在医疗健康领域,海通证券已成功助力多家知名企业上市,包括创新药领域的复旦张江、君实生物、凯因科技,医疗器械领域的翔宇医疗、奕瑞光电子、艾隆科技,合同研发生产外包组织(CDMO)领域的瑞联新材料、美瑞新材料,动物用药领域的回盛生物,合同研发外包组织(CRO)领域的南模生物,医疗耗材领域的中红医疗等。

据统计,自科创板设立至2022年2月末,海通证券完成35个科创板IPO项目发行,累计融资金额近1200亿元,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和新材料、新能源及节能环保、生物医药、技术服务等领域深耕细作,完成了多个具有较大市场影响力的项目,进一步打响海通科创服务品牌。


加速布局新赛道,助力上海四个“万亿突破”

2月25日,上海硅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沪硅产业)成功完成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沪硅产业此次募资规模在已完成的科创板定增项目中位居第二,亦是近年来A股为数不多募资规模达到50亿元的集成电路行业上市公司定增项目。海通证券再次作为保荐机构和主承销商,为沪硅产业在A股的资本运作保驾护航。

近年来,海通证券抓牢贯彻国家战略和服务实体经济主线,以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为契机,以深入实施国资国企发展“十四五”规划为牵引,全面深化改革转型,坚持以“做深服务价值链,构建客户生态圈”为关键着力点,通过“投、融、保、研”联动,把握产业链的关键环节和价值链的核心地位,持续提升实体经济服务能力。

2021年,上海产业经济发展取得重大突破,全市工业增加值、三大先导产业总规模、软件与信息服务业营收、在手投资总额4项重要指标,历史性地首次全部突破1万亿元。而这些高质量发展的背后,金融支持也功不可没。2021年,海通证券累计为上海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三大先导产业提供融资约240亿元,助力包括盛美上海、东芯股份、之江生物等行业龙头成功登陆科创版。


打造中国标杆式投行

新的一年,海通证券将持续全面深化专业化战略,全方位加快专业化步伐。

一方面,海通将半导体领域建立的绝对优势,逐步外延拓展至半导体新材料、新领域以及TMT其他领域,辅导申报科创板IPO的北京通美、中巨芯已被受理,并已进场服务超过20家相关领域企业。

另一方面,海通整合生物医药资源,布局众多医疗产业领域,争取有影响力项目数量与市占率同步明显提升,巩固“海通品牌”。

同时,海通将积极总结集成电路和医疗健康两大领域专业化成功经验,探索复制到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低碳等新兴领域,以期逐步形成多点布局的局面,全方位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值得一看的是,面对全面注册制改革带来的更多元化市场参与主体、更多样化的需求、更全更严的法制与监管体系,海通证券聚焦深化国企改革,压实主体责任,发挥中介机构“看门人”职责,以“零容忍”态度持续为资本市场把好质量关。2022年前2个月,全国共有61家企业完成IPO申请上会审核,其中55家审核通过,而海通证券IPO融资过会通过率达到10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