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通证券助力铜基新材料细分领域龙头斯瑞新材科创板上市

发表时间: 2022-03-16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22年3月16日上午,由海通证券保荐的陕西斯瑞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代码:688102)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举行上市仪式,陕西省迎来科创板今年第2家上市企业,海通证券也迎来今年科创板第5个保荐上市项目。

斯瑞新材是一家以铜基特种新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主营业务的高新技术企业,具有突出的科技创新能力,不仅通过自主研发取得160项发明专利,还承担了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并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关键核心技术的先进性也获得了众多世界500强客户的认可,美国通用电气、美国西屋制动、法国阿尔斯通、中国中车、德国西门子、瑞士ABB等均为斯瑞新材的核心战略客户,特别是中高压电接触材料领域,斯瑞新材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60%,为该细分领域的龙头。

自成立以来,斯瑞新材始终面向国家产业战略布局进行研发投入,开发符合国家科技创新战略的新技术和新产品,获得了工业和信息化部授予的单项冠军产品称号。高强高导铜合金材料满足了国家轨道交通行业加速进入高速铁路时代需求,中高压电接触材料服务国家电力行业中高压开关无油化改造,医疗CT零组件助力我国医疗影像设备行业进行国产化替代。本次科创板首发上市募集资金将投向铬锆铜合金材料和铜铁合金材料,对增强我国轨道交通接触网线、半导体引线框架、新型显示器电磁屏蔽材料等产业链和供应链的自主可控能力,落实国家“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培育壮大新增长点增长极”的战略具有重要的意义。

由于科创板突出“硬科技”属性,对行业理解的深入程度的要求高,为了顺利执行本项目,海通证券除了配备多位具有财务、法律、金融专业背景和项目经验丰富的人员之外,还有针对性地增配了毕业于清华大学材料学专业和西北工业大学复合材料与工程专业的两位专业性人才。在本次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过程中,项目组会同斯瑞新材精准把握科创板注册制问询问题突出重大性和针对性的特点,对斯瑞新材的科创属性、业务模式、规范运作和财务会计等方面的特点进行了充分的揭示。

斯瑞新材董事长王文斌先生感言,在公司贯彻中央领导“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讲话精神的关键发展时期,本次科创板上市不仅将收获公司发展亟须的资金、提高公司治理规范性和信息披露水平,还得到与科创板众多优秀企业同行的机会,公司一众科研人员将继续努力奋斗,争取将斯瑞新材打造成为科创板中科创属性硬,科技成果转化强的公司,给投资者创造更丰厚的回报,为国家和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

未来,海通证券将坚持以行业为抓手拓展业务,聚焦重点行业全产业链企业,为客户提供专业化服务,积极开拓、构建、完善产业价值链和客户生态圈,引进具有相关行业背景业务人员充实保荐业务团队,优化投行业务人员结构,坚守科创板的“硬科技”定位,服务中国科技创新发展战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