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通证券一季报出炉!投行业务亮眼,IPO挂牌数市场第一!多举措守"沪",助力实体经济

发表时间: 2022-04-27    来源:券商中国

4月26日晚间,海通证券发布2022年一季度报告。今年1-3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1.31亿元,同比下降63.09%;净利润15亿元,同比下降58.53%。

受市场行情影响,一季度海通证券自营收入下滑,大幅拖累了今年一季度的整体收入。但值得注意的是,海通证券一季度投资银行手续费净收入为17.79亿元,上年同期为12.89亿元,增幅达38%。

一季度,海通证券完成IPO项目13单,融资228亿元,实现IPO收入15亿元,挂牌数量、IPO收入均位居市场第一。完成科创板IPO项目8单,融资195亿元,挂牌数量、融资金额均位居市场第一;完成创业板IPO项目4单,市场排名第一。公司股权项目储备丰富,截至一季度末,IPO在审项目36单。集成电路领域保持优势,翱捷科技、天岳先进成功挂牌,沪硅产业50亿定增落地。医疗健康领域取得突破,迈威生物、和元生物成功挂牌。

海通证券克服疫情影响,采取现场与远程办公相结合的模式,全力护航峰岹科技(深圳)股份有限公司成功上市。


迎难而上,以金融之力护航实体经济发展

自上海3月新一轮疫情以来,尽管人员流动按下了暂停键,但作为全球金融中心,资本市场的脉动却从未停止。

笔者从海通证券了解到,3月中旬以来,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海通证券迅速响应,在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基础上,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服务实体经济,为维护资本市场安全平稳有序贡献力量。

2022年以来,海通证券助力上海地区企业完成62支债券发行,承销规模314.96亿元。其中包括:为上海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发行了5年期25亿元企业债,票面利率3.55%,以长期低成本资金助力提升地产行业流动性;完成上海联和投资有限公司5年期10亿元科技创新债券发行,帮助科创企业及时享受到成本合理、体量可观的融资,持续提升新兴产业竞争力,助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

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个体经营者和小微企业收入受到冲击的当下,海通证券为海通恒信国际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发行20亿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用于小微融资租赁业务投放,其中部分资金用于个体经营者商用车租赁业务和小微企业融资租赁业务。

近日,海通证券为华东建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项目提供承销保荐服务,募集资金净额为9.47亿元。据悉,华建集团承担了集中隔离收治点建设等防疫保障类项目的设计任务。本次成功发行帮助华建集团引入优质投资者实现二次混改,也为其后续推动绿色建筑等行业创新发展提供充裕的资金保障。在本次抗疫中,华建集团积极响应上海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主动承担集中隔离收治点建设等防疫保障类项目的设计任务。本次发行也是海通证券携手华建集团同抗疫、共担当,以金融力量助抗疫的又一经典案例。4月26日,海通证券作为牵头主承销商助力上海临港新片区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完成22年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的簿记建档。债券期限为3+2年,规模5亿元,认购倍数2.37倍,最终利率3.26%。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临港新片区建设,助力临港投控当好区域经济发展的稳定器、压舱石,推进临港新片区构建世界级、开放型、现代化产业体系。

笔者了解到,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海通证券通过设立支持民企发展基金加大对高端制造业、服务业类企业的支持;通过大宗交易、协议转让、私募可交债、股票质押、违约状态下协议转让等单一或组合手段,有效缓解上市公司股东遇到的流动性风险;通过定向增发、非上市股权投资、公司债、融资租赁等单一或组合手段更好地支持高质量上市民企稳定发展。


无私奉献,以一腔热忱筑牢疫情防控“防护墙”

疫情未熄,战“疫”不止。笔者获悉,连日来,海通证券党委认真落实上海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按照上海市国资委党委的工作要求,压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第一时间发布疫情防控工作倡议书和《致全体海通人的一封信》,广泛发动公司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践行国有金融企业的政治担当和责任使命,以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大局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海通力量。公司广大员工积极响应号召,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勇敢逆行,奋力投身志愿服务,抗击疫情,共渡难关。

海通证券志愿者在黄浦区老西门街道办事处集结


志愿者挨家挨户上门为居民订菜


3月以来,在了解到黄浦区紧缺抗疫物资后,海通证券及旗下海通恒信、海通资管子公司紧急筹集防护服、面罩、口罩等物资驰援黄浦10个街道的防疫一线工作,及时满足社区抗疫物资需求。子公司海富通基金积极响应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号召,为奋战在上海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工作者开展爱心捐款。多家分支机构爱心驰援,为分支机构所在地筹措物资,为当地疫情防控贡献海通力量。海通国际通过捐赠抗疫物资及爱心捐款助力香港抗疫。

海通证券驰援黄浦的部分防疫物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