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12年发布社会责任报告,海通证券持续加强ESG管理

发表时间: 2022-04-29    来源:新浪财经

ESG是英文Environmental(环境)、Social(社会)和Governance(公司治理)的缩写,是一种关注企业环境、社会、治理绩效而非财务绩效的投资理念和企业评价标准,其概念兴起于上世纪80年代,之后涵义被不断完善和拓展。

海通证券一直以来高度重视ESG管理,将ESG作为驱动公司社会责任管理的核心,持续提升ESG管理能力及水平。2022年3月底,海通证券发布《2021年度社会责任报告》(下文简称《报告》),详细阐述了公司在经济、环境及社会方面的行动及成果,这也是公司连续第12年发布社会责任报告。

践行ESG理念、打造可持续金融新业态先行者

资料显示,海通证券成立于1988年,在三十多年的经营中,公司成功渡过了多个市场和业务周期、监管改革和行业转型发展,是中国境内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成立的证券公司中唯一一家至今仍在运营并且未更名、未被政府注资且未被收购重组过的大型证券公司。三十多年来,海通证券为资本市场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在四千余家司中,公司也是践行ESG理念、打造可持续金融新业态的先行者。

根据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在2020年发布的一份报告,我国金融行业整体ESG信息披露起步较晚。社会责任报告作为披露ESG信息的主要方式,2008年以前上市金融机构的社会责任报告披露率还不足10%,2009年前后开始逐步增多,但中间披露率仍有波动。

2011年4月,海通证券披露上市后首份年度《社会责任报告》(2010年度),在当时金融行业中仍属于“少数派”。

这份报告从“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公司治理”“股东回报””员工及利益相关者”等方面,系统地阐述了公司ESG理念:始终坚持公司创造财富的资源来自于社会,公司的经营活动与股东及利益相关者休戚相关,公司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必须积极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回报股东、回报客户、回报员工、回报社会,实现公司与社会的良性互动,和谐发展。

此后连续十二年,海通证券一直坚持发布《社会责任报告》。随着“双碳”目标的提出以及全球投资者对ESG理念关注度的不断升高,在2021年的报告中,海通证券进一步提高社会责任报告披露质量,全面对标上交所2022年最新发布的《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第1号——规范运作》、香港联交所《环境、社会与管治报告指引》以及全球报告倡议组织GRI《可持续发展报告标准》的信息披露要求,围绕公司作为上市公司、金融公司、企业公民三方面的责任定位构建报告框架,切实回应了股东、客户、员工、社区等各利益相关方的关注重点。

作为上市公司,海通证券以“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行业文化理念为引领,严守合规风险底线,切实保障合规风险管理工作落到实处。作为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先行者”,公司秉持“科技引领”发展战略,以建设“数字海通2.0”为目标,持续打造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

作为金融公司,海通证券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职能,2021年科创板IPO共有16单项目挂牌,实现融资172.20亿元。公司大力推进ESG风险管理体系建设工作,并按照国际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工作组的建议框架,开展气候变化风险的识别及管理,支持国家“双碳”目标实现。2021年,公司新承销发行绿色债券59支,发行规模合计555.60亿元,其中碳中和债券17支,发行规模合计193.95亿元。

作为企业公民,海通证券积极践行对于员工、社区的责任。公司注重人才发展,依托海通财富研修院员工培训平台,构建全面丰富的培训体系,为员工职业发展提供持续支持。公司持续深入推进东西部协作,开展“百企帮百村”“一司一县”结对帮扶工作,并持续扩大“爱在海通”公益品牌影响力,助力巩固脱贫成果、接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2021年,公司乡村振兴总投入达3137.30万元。

深化高质量ESG管理将ESG理念融入发展战略和日常经营

高质量的ESG信息披露离不开高质量的ESG管理。在2021年度的社会责任报告中,海通证券还详细阐述了2021年度如何自上而下进一步深化ESG管理,将ESG理念融入发展战略和日常经营。

在公司治理方面,2021年,海通证券设立董事会发展战略与ESG管理委员会,通过搭建自上而下的ESG管理架构,为公司ESG工作的全面推进提供有力的治理保障。

在金融业务方面,2021年公司持续对标国内外投资者关注重点,以及国际投行先进实践,逐步将ESG因素融入经营管理与金融业务,积极把握ESG带来的市场机遇,在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创造环境及社会效益。

2021年,海通证券新承销发行绿色债券59支,发行规模合计555.60亿元,其中碳中和债券17支,发行规模合计193.95亿元。海通国际证券帮助客户完成40支绿色债券的发行,融资规模达110亿美元,较2020年增长267%。

此外,公司还积极践行ESG投资理念,形成了一套完整的ESG投资策略体系。2021年,子公司海富通基金加入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组织(UNPRI),推出了首批4只碳中和主题基金之一的海富通碳中和主题混合型基金,募集规模8.12亿元;海通国际证券发行全球首支ESG主题的亚洲(除日本外)企业高收益美元债ETF,实现ESG理念与公司业务的有机融合。

在风险管理方面,公司高度重视业务层面的ESG风险管理,逐步将ESG风险融入自身全面风险管理体系。2021年,公司制定《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集团)ESG风险管理办法(试行)》《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集团)客户ESG尽职调查指引》,对投资交易类业务、信用类业务、投资银行业务及客户资产管理业务等业务活动中ESG风险管理机制和流程加以规范,确保各业务在可承受的ESG风险范围内有序运作。

值得一提的是,为衡量公司ESG行动成果、制定ESG目标,2017年起,海通证券还对标交易所及监管机构ESG要求,系统整合、梳理ESG关键绩效指标,依托第三方数据ESG管理平台,搭建覆盖总部及分支机构、子公司的ESG绩效管理体系,实现数据的在线收集、分析及管理。

以环境数据为例,2021年《报告》在历年良好的数据管理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统计口径,并率先将碳信息披露扩展至租赁数据中心、员工差旅等范围三层面。同时,公司还发布温室气体减排、耗电量等环境管理目标,以实际行动助力国家“双碳”目标实现。

鉴于公司在ESG管理及ESG信息披露水平不断提升,近年来海通证券持续获得国际ESG评级机构及投资者的认可。根据MSCI(明晟)官网显示,自2018年以来,公司MSCI ESG评级稳步提升,并稳定在BBB等级,超过全球63%的投资银行业与经纪业务公司;与此同时,公司还于2021年获新纳入恒生A股可持续发展企业指数。

展望未来,新时代、新格局、新趋势下的中国投资银行将迎来新生态,海通证券也进入“十四五”规划新的攻坚期。公司将继续秉承“行稳致远”的发展理念,抓牢服务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的主线,以ESG管理支持公司的高质量发展,并为资本市场和社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助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