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布局重点开拓科创板业务 海通证券聚焦服务国家发展战略

发表时间: 2022-07-22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海通证券总经理助理、董事会秘书、投资银行总部总经理姜诚君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科创板设立三年来,注册制改革蹄疾步稳,其后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北交所相继试点、成功实施,为注册制全面落地奠定了坚实基础,为中国资本市场带来显著的积极变化。

姜诚君指出,科创板试点注册制改革以来,海通证券投行积极响应,以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助力实体经济发展为投行业务开展的核心指导思想,在科创板业务领域积极布局、重点开拓,取得了显著成效。

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科创板开创了中国资本市场注册制的先河,为全市场实行注册制奠定了基础,也为未来资本市场的改革探明路径。”姜诚君表示,对科创企业而言,在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理念下,符合国家发展战略、具备持续经营能力、具有投资价值的企业,都可以在信息充分披露的基础上顺利上市,交给市场去检验和评判。此项改革有助于为创新型、科技型企业合理配置资源,改善以往未盈利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完善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对投资者而言,姜诚君认为,科创板试点注册制降低了科创型企业市场准入门槛,激励投资者参与科创企业投资,为其提供良好的投资标的。它有利于培养我国投资者的投资理念,在这些科创型企业中找到真正具有前景的企业,分享其发展成果,获得投资收益。

三年来,科创板保持了发行上市常态化,已有400余家科创板企业成功挂牌上市,募集资金超过6000亿元。姜诚君表示,这有力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硬科技”企业登陆科创板有效促进了A股市场结构优化,也使得广大投资者分享了改革成果。目前科创板已形成了多维度、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资本市场改革提供了非常优秀的可借鉴样本,为全市场实施注册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保荐承销处于市场领先地位

在科创板公司保荐承销数量方面,海通证券在全市场处于领先地位。海通证券提供的数据显示,自科创板开始受理IPO申请以来,截至2022年6月30日,被上交所受理的拟上科创板企业中,有73家是被海通证券保荐的,市场占比8.94%,排名第二;科创板累计挂牌IPO企业中,海通证券保荐的有37家,市场占比8.58%,排名第四。

截至2022年6月30日,海通证券保荐的科创板公司募集资金1083.38亿元,市场占比17.38%,排名第二;总市值排名前十的科创板上市公司,海通证券保荐的占两家,分别是排名第一位的中芯国际和第九位的中微公司。

在项目储备方面,截至2022年6月30日,海通证券在审科创板IPO项目20家,市场排名第二。此外,海通证券还储备了一批科创板项目,将根据项目不同阶段进行培育、申报,为未来两年的投行业务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具体业务特色方面,姜诚君表示,公司自科创板设立以来,紧抓“硬科技”的市场定位,完成了多个具有较大市场影响力的项目,在集成电路及生物医药领域成功打造了“海通品牌”。

在集成电路领域,海通证券已具备领先的行业竞争力,公司保荐的科创板集成电路行业企业涵盖了材料、设备、制造、封测、设计等上下游领域,其中包括多家细分领域的龙头公司、明星企业,如中微公司、沪硅产业、中芯国际。在生物医药领域,海通证券的行业竞争力不断得到提高,服务的医药类企业从细分角度包括了创新药、化药、CRO、CMO、医疗器械、检测早筛、互联网药店等众多领域,涵盖复旦张江、奕瑞科技、南模生物、君实生物、之江生物、睿昂基因、迈威生物、和元生物等医药龙头公司。

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

目前,投行业务模式、业务理念发生了较大变化。姜诚君表示,投行服务客户不再唯企业收入、利润等财务指标而论,而更多的是在国家重点支持的行业领域内深入挖掘早期优质企业,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头部券商凭借综合的金融服务能力将占据更多市场份额,这会进一步加速券商市场分化,催生“航母级”投行。

姜诚君指出,在注册制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的大背景下,投行业务体系未来亟需完善的方向包括三个方面:一是进一步推动“行业专业化”转型,投行从业人员亟需深化对新兴行业的认知、提高自身专业能力;二是进一步向“一体化”发展,在合规基础上促进研究资源、销售资源和投行业务体系等多方面的有效协同,以适应注册制下市场化的定价发行方式;三是进一步加强内控制度体系建设,坚守合规执业底线,切实发挥资本市场“看门人”作用。

作为头部综合型券商,海通证券坚持从投行本源出发,通过“投、融、保、研”联动,投行部门以行业和区域双线布局,聚焦TMT、生物医药、先进制造、人工智能等前沿行业领域,围绕全产业链挖掘重点企业,近三年来服务了一批核心技术突出、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投行品牌价值突出,客户认可度高。与此同时,海通证券立足上海总部,辐射长三角、华东地区,设立江苏和浙江区域部,着力夯实传统优势区域,并在广深、中部、西部等潜力区域不断加强布局,推进属地化精准深度服务。

展望未来,姜诚君表示,公司将继续以打造“中国标杆式投资银行”为目标,聚焦新兴产业体系和未来先导产业进行前瞻性布局,对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保持高度敏感,积极服务、培育和壮大更多“硬科技”“三创四新”“专精特新”企业,与企业、与中国资本市场共同成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