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聚合力 创新实干谱新篇 海通证券十年奋进阔步前行

发表时间: 2022-10-16    来源:解放日报

2022年2月12日,海通证券召开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2021年1月18日,海通证券自建的张江科技园正式启用,成为证券期货基金公司中规模领先、设施先进、管理智能的数据中心新标杆。

2020年11月25日,海通证券获得由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颁发的LEED V4.1金级证书。

2021年12月27日,海通证券举办公司党委领导与青年员工代表新年座谈会。


1988年,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上海。在三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刚刚过去的十年,是这家老牌券商最为关键的十年,也是硕果累累的十年。

党的十八大以来,海通证券始终通过高质量党建引领公司高质量发展,把握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为企业发展凝聚澎湃活力;始终不忘金融本源,抓牢贯彻国家战略和服务实体经济主线,为企业发展赢得广阔空间;始终坚持市场化专业化的发展路径,以客户为中心推动转型创新,为企业发展赢得有利先机,持续增强综合竞争力。

十年乘风而起,海通证券把握政策和市场机遇,通过A+H股上市、增发等多次战略性股权融资和债券融资,迅速增强并持续保持了雄厚的资本实力,为公司业务转型升级、满足境内外客户的多元化金融服务需求,持续提升实体经济服务能力夯实了基础。通过设立、收购专业子公司,不断扩充金融产品服务范围,延伸金融服务边界,已基本建成涵盖证券期货经纪、投行、自营、资产管理、私募股权投资、另类投资、融资租赁、境外投行等多个业务领域的金融服务集团。

十年阔步前行,海通证券有序推进战略举措,核心指标稳步提升。2021年末,总资产7449.25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资产1631.38亿元,分列行业第四、第二,过去十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别达22.38%、13.73%。经营业绩稳步增长,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432.05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8.27亿元,过去十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别达16.61%、15.25%,其中营业收入连续十年稳居行业第二。
       十年栉风沐雨,海通证券深入实施“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不断推动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在金融领域的深入应用,厚植金融数字化转型新优势,努力为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提供海通样本。2021年集团科技投入18.5亿元,稳居行业前列;建成证券期货基金公司中规模最大、设施最先进、管理最智能的数据中心,数字化底座不断夯实;是行业首家同时拥有运维服务体系、信息安全体系、软件研发体系、软件测试体系四大领域国际权威认证的证券公司,科技管理水平持续提升。
      十年初心不改,海通证券始终坚持“务实、开拓、稳健、卓越”的经营理念与“稳健乃至保守”的风险控制理念,成功经历了多个市场和业务周期、监管改革和行业转型发展,是国内早期成立的证券公司中唯一一家至今仍在营运且未更名、未被政府注资、未被收购重组的大型券商。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公司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深入贯彻落实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上海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做到疫情防控和经营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

      着力“强根铸魂”
      坚持党建引领更加有力

一直以来,海通证券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深入根植合规内控文化,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筑牢夯实公司可持续发展根基。
      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海通证券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通过“进章程”“进战略”“进考核”等机制建设,把坚持党的领导融入到公司法人治理和经营管理的具体实践之中。发布《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提出了“四有”党建和“八大行动”,旨在进一步推动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公司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竞争优势。2022年10月10日,在上海市国资委系统第二轮国企党建品牌发布会上,海通证券党委“四有四创”、浙江分公司党委“共建·共进”、湖北分公司党总支“头雁工作法”等党建品牌获评为“上海国企党建工作品牌”,海通证券党委“深圳党建工作站”、海通恒信党委“恒心向党 恒信前行”、海通期货党委“共期美好”等党建品牌获评为“上海国企党建文化品牌”,为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典型案例。截至2022年6月末,公司党委下辖基层党委8个,党总支30个,基层党支部299个,党员总数3534名。
       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海通证券党委进一步深化“四责协同”责任体系,组织召开2022年公司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印发“四责协同”年度实施方案,制定领导班子年度落实“一岗双责”责任清单,与直属党组织书记签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约定书,推动责任落到实处。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持续深化党委巡察工作,召开巡察工作动员会,研究出台《关于进一步提升巡察工作水平推动公司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全面启动新一轮巡察工作。充分发挥监督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作用,推动党委巡察、纪检监察、合规风控、财务审计、监事会等各类监督有机贯通、发挥合力。
       持续加强文化铸魂。海通证券党委持续加强文化铸魂,用“一个海通”凝聚共识。公司党委完成2021年度文化建设报告,全方位向社会公众展示公司文化形象。组织开展行业文化建设交流,谋划制定2022年度行业文化推进实施方案,并启动公司新一轮文化建设纲要和规划的编制。加强和改进公司系统意识形态工作,特别注重加强对青年思想的引领,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之际,公司团委采取多种形式举办了多场活动,主动走进青年,引领青年,让青春在海通家园中闪闪发光。
       着力强化合规风控建设。合规经营是金融企业的生命线,不发生系统性风险是底线。海通证券深刻认识“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的监管形势,从严落实新《证券法》及《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意见》等监管要求,切实履行公司作为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资本市场“看门人”的法定责任,着力将“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行业文化理念落到实处,通过合规风控等重点职能管控的前移与下沉,持续提升管理的精细化程度。通过在全公司开展“合规内控文化建设年”,深植起“人人合规、主动合规、持续合规、全面合规”的理念,确保公司健康发展行稳致远。

       心怀“国之大者”
       服务实体经济更加聚焦
       作为上海市属金融国企,不忘金融本源,服务国家战略是天职。海通证券党委在《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中明确提出,要实现以客户为中心的发展、实现有效益的发展、实现共享成果的发展、实现可持续的发展。在“一个海通”的理念下,公司聚焦主责主业,通过“投、融、保、研”和财富管理协同联动,把握产业链的关键环节和价值链的核心地位,积极推进上海“五个中心”“三大任务”等战略的落地实施。截至2022年6月末,公司累计为实体经济(含地方政府债)提 供融资总额超过4.1万亿元,其中为上海企业(含地方政府债)提供融资服务总额超过1万亿元。
       深耕科创板,助力科技自立自强。今年7月22日,科创板迎来开市三周年,累计募资超过6235亿元,海通证券保荐的企业募资1083亿元,占比17.4%,市场排名第二;科创板累计受理IPO企业817家,海通证券申报73家,占比8.9%,市场排名第二;科创板累计挂牌IPO企业431家,海通证券占了37家,占比8.6%,市场排名第四;总市值排名前十的科创板上市公司中,海通证券保荐的占两家,分别是中芯国际和中微公司。三年来,海通证券在科创板业务领域积极布局,服务了一批核心技术突出、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型企业,在集成电路和生物医药领域成功打造了海通投行品牌。
       服务新片区,助力打造开放新高地。依托临港新片区制度和产业优势,助力新片区发展。保荐的中芯国际、中微公司、盛美上海、和元生物等13家上市企业已在新片区投资,金额累计873亿元,涵盖芯片、生物医药、汽车制造等产业。助力临港投控集团共发行三期募集资金专项用于临港新片区的公司债券,规模达31亿元。为更好服务新片区内企业,公司将自贸区分公司迁址到新片区,积极探索跨境金融服务。同时,作为首批加入自贸区FTU体系的证券机构,公司积极尝试跨境投融资、黄金国际板、自贸债等多项创新业务,协助上海地产、苏州园区投控和绍兴城投等发行自贸区人民币债券,融资规模达55亿元,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拓展长三角,助力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抓住市场机遇,2021年以来,海通证券支持长三角地区企业实现IPO融资474亿元、债券承销2206亿元。成立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科技成果转化基金,总规模100亿元,首期20亿元,助力长三角科技企业创新成果落地转化。服务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设立虹桥、张江战略性创新网点,推进临港、南外滩和苏州等网点设立工作,与松江区、宝山区、杭州市、镇江市、安徽省投资集团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长三角地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综合金融服务。发挥“融资+融物”业务优势,海通恒信2021年以来在长三角地区投放机构类业务494笔,金额超过190亿元,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
       发挥集团优势,服务国家区域发展新战略。深耕粤港澳大湾区,以投行业务为突破口,2021年以来累计在该地区承销债券金额近500亿元。助力国义招标作为首批企业登陆北交所;保荐中集车辆在创业板上市,成为创业板注册制下首家H股回A公司,也是国内首家母子公司同时实现A+H两地上市的企业。海通国际在投行业务、财富管理、资产管理等领域保持香港市场领先地位。促进京津冀地区协同发展,助力天津基础设施建投、河北建投交投、邯郸建投等企业发行债券。其中河北建投交投作为“雄安新区千年大计”的主要建设力量之一,近两年来公司助力其合计发行50亿元公司债券,用于支持京雄城际、京津冀城际铁路等项目建设,为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贡献金融力量。此外,在东北振兴、中部崛起、成渝双城经济圈等区域经济发展中,塑强金融资源与区域实体经济发展纽带功能,为区域发展新战略注入金融活力,提供全面金融支撑。
      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助力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海通证券以建设国际一流投行为使命,通过收购整合海通国际证券、海通银行,设立上海自贸区分公司,建立了业内领先的国际业务平台,获得了亚太地区先发优势以及欧美地区前瞻性的战略储备,形成了立足上海、服务全国、面向国际的经营网络布局,在全球5大洲16个国家和地区设有分行或子公司,覆盖了“纽、伦、沪、港、新、东”六大国际金融中心。在新发展格局下,海通证券以创新谋发展,不断探索构建集团多业务领域的国内、国际双循环服务体系,满足境内外客户的跨境、跨市场的投融资金融服务需求,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和“一带一路”倡议的能力。

       践行“初心使命”
       履行社会责任更加积极
       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海通证券党委积极践行金融国企的社会责任,落实国家战略,发挥专业优势,确保工作推进不断、任务目标不少、客户服务不减、公益帮扶不落。
       加大支持力度,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海通证券出资50亿元,率先发起成立证券行业支持民企发展资产管理计划(以下简称纾困计划),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总规模达437亿元,排名行业前列。今年上半年,公司完善纾困计划专项工作小组,进一步优化运作制度,整改存量项目,加快项目回收,其中国盛海通基金已累计回收本金超90%。与上海、安徽、福建、陕西、湖北、山东、辽宁等地方国资平台展开合作,截至6月末,已投项目67个,累计金额120亿元。国盛海通基金二期即将签约,计划募集资金30亿元。
       推动绿色金融发展,积极服务“双碳”目标。海通证券通过“自上而下”的顶层设计和“自下而上”的市场实践,在机制建设、风险管理、专业服务等方面积极作为。在管理体系建设方面,公司逐步建立起由公司董事会、管理层及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ESG工作模式,全面保证公司ESG管理的有效性和持续性。在ESG风险管理方面,公司逐步将ESG风险融入自身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对投资交易类业务、信用类业务、投资银行业务及客户资产管理业务中ESG风险管理机制和流程加以规范,确保各业务在可承受的ESG风险范围内有序运作。在专业服务方面,十年来,公司发行绿色债券规模逾3000亿元。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公司坚持节能环保原则,营造绿色、高效的办公环境;张江科技园数据中心已获得由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颁发的LEEDV4.1金级证书,成为证券期货经营机构中唯一一家成功通过国际权威最新标准金级认证的数据中心。
       响应国家“稳就业”号召,持续加强人才建设。召开人才工作会议,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和一系列配套制度,提出“有正气、有实干、有激情、有担当”的“四有”海通人才特点,以高质量人才工作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截至2022年6月末,海通证券现有员工12017人,平均年龄36.2岁;具有硕士及以上学历的员工共4825人,占员工总人数的40.1%,较2019年同期提高了4.2%;现有市领军人才和“三类金才”19人。积极响应国家“稳就业”号召,参与“2022国资骐骥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月”等活动,启动“2022届校园招聘扩招计划”,履行“保就业”职责,规划“海豚计划”“海星计划”人才招聘培养项目,布局引才育才快速通道。
       深化“爱在海通”公益品牌,继续推动公益项目落地。践行金融国企初心使命,在乡村振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公益慈善教育等方面勇担社会责任,彰显国企担当。2020至2021年,海通证券累计投入公益资金6700余万元,参与志愿服务8600人次,累计服务时长10600小时。以金融、产业、智力、公益、消费等“五位一体”帮扶模式助力云南、新疆、安徽、江西等地的5县3村顺利脱贫;组织号召全体员工积极投身抗疫志愿服务,在上海本轮疫情期间累计参与抗疫志愿服务人次数7468人次;聚焦教育帮扶领域,逐步形成“1+1+X”的公益帮扶模式,即1个公益基金、1支志愿者服务队伍、X个“海通·爱”系列公益项目,让海通大爱在行动中传递、在服务中闪亮。
      十年已过,未来已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海通证券将进一步加快融入国家战略,责无旁贷肩负起时代使命,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在“一个海通”的理念下,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坚定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