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通证券助力临港集团成功发行全球首单绿色双币种“明珠债”

发表时间: 2022-10-27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0月27日,海通证券官方微信号发布消息称,公司日前助力临港集团成功发行全球首单绿色双币种“明珠债”(自贸区债券),其中人民币发行规模10亿元,期限3年,最终发行利率2.98%,超额认购2.06倍;欧元发行规模为5000万欧元,期限1年,最终发行利率3%,超额认购2.94倍。债券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企业境内符合绿色金融框架的项目建设及投资,持续吸引全球产业投资聚焦临港开放热土。

根据介绍,自贸区债券是落实浦东建设跨境金融体系战略部署、依托自贸试验区开放发展政策,由中央结算公司提供登记、托管及清算服务支持,汇聚区内及境外资本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的创新品种。在对标国际标准和市场惯例的同时,此次发行探索并成功实践多项“首创”,包括首次创新融资结构,实施本外币双币种融资,服务双向投融资需求;首次创新承销模式,海通证券作为总协调人,星展银行、华侨银行、海通银行作为联席全球协调人,海通国际作为绿色评级顾问等。

近年来,海通证券积极践行市属金融企业职责使命,着力落实“三大任务、一大平台”国家战略,通过发挥“投、融、保、研”和财富管理业务协同联动优势,支持临港新片区的金融功能集聚和能级提升。2022年9月,海通证券与临港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通过设立“创新网点”、组建“科创基金”、发行“绿色债券”等,发挥专业优势,做好金融服务,助力打造资本市场“临港板块”。

海通证券表示,未来将与临港集团继续保持紧密的合作关系,依托临港新片区先行先试的制度优势以及前沿的产业特色,聚焦生物医药、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科技创新产业,在跨境金融、基础设施、保障房REITs、绿色金融和高端航运等方面重点发力,形成“强合作、强关联、强联动”的业务合作关系,为新片区产业科创体系提供服务支撑,助力将“滴水湖金融湾”打造成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新的增长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