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通证券总经理李军:投身南沙金融开放创新平台,打造支持科创的全链条加速机制

发表时间: 2023-04-25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4月25日,广州(南沙)科创金融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南沙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资本助力湾区,科创汇聚南沙”,邀请金融主管部门以及学者专家、企业代表,共同探讨科创金融服务国家战略,构建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的生态实践。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海通证券总经理李军在论坛现场发表致辞时表示,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大局中地位重要、作用突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不能走脱实向虚的路子,必须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李军认为,海通证券积极响应《广东省金融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的要求,立足证券公司主业更好发挥金融活水作用,推动金融产业高质量的信心,将继续投身南沙金融开放创新平台,以更质量服务经济发展,共同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

在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海通证券深刻领悟强化全过程创新理念,不仅着眼从零到一的原创型技术,更关注从一到十的应用型技术,延续创新全过程,打造全链条加速机制,更好为不同技术领域、不同发展阶段的科技企业做好资金等要素赋能。

科技创新与资本赋能紧密相关,尤其是类似集成电路等行业,从采购设备到研发投产的每一步都需要巨大资金的投入,因此离不开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支持。

李军介绍,作为金融国企,海通证券坚守服务实体经济的使命,与大湾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源远流长、紧密结合,发挥“投、融、保、研”和财富管理协同联动优势,为区域内企业提供资本市场的全周期、全产品综合服务,助力有价值企业成长壮大。

在股权投资领域,在各方大力支持下,海通证券完成了广州海通科创基金的设立,主要面向智能与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领域成长期、成熟期项目投资,规模10亿元。在债券融资领域,近三年,海通证券协助大湾区企业发行债券223只,承销规模1126亿元。在保荐承销领域,自科创板注册制推出以来,海通证券在大湾区IPO项目数量8家,融资规模64亿元;再融资项目数量9家,融资规模64亿元。

2022年,海通国际在香港资本市场共完成30单股权融资项目,在香港所有投行位列前三,同时完成了首单港股SPAC及首单美股SPAC项目。今天揭牌成立的广州南沙分公司,是海通证券在大湾区的第一家创新型分公司,作为公司级的战略创新网点,南沙分公司将承担集聚海通资源,更好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的重任,发挥公司各类资源协同联动优势,助力南沙企业发展壮大。

近日,海通证券专门成立了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工作小组,对投资银行、财富管理、股权投资、国际业务等多个板块做了具体部署,海通证券还将在今天的会议上正式发布《海通证券服务大湾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

《2023年广东金融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规划》中提出,加快广东区域性股权市场“专精特新专板”、“科技创新专板”建设,发挥广州等科创金融服务基地功能,实施科技企业“全链条培育计划”,做好股份制改造和申报上市的服务工作。

未来,海通证券将依托金融开放创新平台,加快构建广渠道、多层次、全覆盖、可持续的科创金融服务体系。重点服务好“两个一公里”,一个是以长期稳定的金融活水来滋养科技企业的源头创新,孵化好高新技术企业创新的“最先一公里”;另一个是依托上交所、深交所主板,科创板,北交所等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抢抓注册制改革政策机遇,服务好企业上市的“最后一公里”,推动区域内科技企业上市融资做大做强。

李军表示,立足于大湾区的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聚焦粤港澳大湾区优势业务和特色业务,海通证券希望在粤港澳大湾区这座活力十足、前景无限的世界级城市群里大放异彩,为大湾区产业升级及实体经济发展注入金融活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