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通证券董事长周杰: 为广东“世界级产业集群”输送金融活水

发表时间: 2023-05-09    来源:南方日报

“海通证券将不断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切实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为广东省这块正崛起‘世界级产业集群’的热土输送金融活水。”近日,海通证券与广东省人民政府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海通证券董事长周杰就此事接受南方日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说。

周杰表示,海通证券与广东合作源远流长,合作关系精诚紧密,接下来将秉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以广东高质量发展为引领,以“1+N”服务体系为基础,以研究服务为先导,以产业投融为纽带,以跨境服务为特色,以综合化经营为目标,为广东提供全面优质的“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

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和科技成果转化

南方日报:此次与广东省政府签署战略性合作框架协议,双方达成了哪些合作内容?落地举措有哪些亮点?

周杰:根据协议,双方重点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与促进乡村振兴、绿美广东、制造强省建设、贸易强省建设与跨境金融创新、产业升级与科技创新、改善民生等领域加强合作,不断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切实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未来,双方将在信息交流、咨询顾问服务、投资银行、资产管理、基金管理、大宗商品场外衍生品及国际业务等方面达成合作,充分抓住粤港澳大湾区政策机遇,共同探索离岸证券投资、离岸基金管理等模式,助力构建跨境融资平台。

以上合作内容的落地将为广东省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南方日报:如何看经济第一大省广东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海通证券如何助力广东高质量发展?

周杰:广东经济发达、区位优势突出,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大局中地位重要、作用突出。作为经济总量排名全国第一的大省,其发展稳定性和战略地位尤为重要。

高质量发展是广东省进行经济转型、升级和稳定发展的必然选择,将进一步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的产业结构升级,为中国产业结构的优化提供有力支撑,进一步增强中国整体的先进制造和自主创新能力。

 海通证券将加强与广东省政府的互动与沟通,强化战略性合作,发挥资本市场作用,为广东省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贡献新力量。我们还将聚焦广东省科技创新、中小企业创新成长、环保和优质基建以及高质量人才培训等方面,共同推进广东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我相信,未来随着广东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的共同努力,将会实现区域更好、更快、更可持续的发展,为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

南方日报:广东提出制造业当家,海通证券如何助力广东继续做优做强这份厚实家当?

周杰:海通证券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坚守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积极响应广东省提出制造业当家的战略,深入践行“一个海通”理念,通过“投、融、保、研”和财富管理协同联动,提供高质量的综合金融服务。

一方面,随着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大量涌现,以产业集群为核心的区域经济正在崛起。金融资本也正在加大和产业资本的合作力度,海通证券践行“基金+基地”模式,在广州市南沙区设立创新网点广州南沙分公司以及广州海通科创基金,以资本为纽带,探索“产、学、研、投、用”一体化。

另一方面,企业对“投保联动”的需求日渐旺盛,也要求投资银行从孵化培育、引入战投到辅导上市,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综合金融服务。除股权投资和股权融资联动外,我们还要加强股权投资和债权融资联动,积极开展基金债、科创债、自贸区人民币债券和基础设施公募REITs等创新业务,为广东省制造业升级和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添砖加瓦。

下一步,海通证券将继续积极发挥综合金融服务优势,大力支持符合国家政策导向的广东省优质企业深化转型及高质量发展,推动有能力、有条件的企业加强自主创新,在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和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以跨境业务促进大湾区资源要素双向配置

南方日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正在纵深推进,海通证券将有哪些进一步的布局?

周杰:作为全国性大型券商,海通证券将推动空间板块协同,加快在大湾区的资源投入,加快公司条线属地化建设与业务协同,加强当地政府资源的对接,加快重点城市网点布局及重点行业企业拓展,加快跨境业务协同。

一是以研究服务为先导,提供区域价值管理。针对广东省重点城市制定的“一城一策”服务方案,推动“基金+基地”模式,通过“投、融、保、研”与财富管理五位一体联动,深耕各地资本市场业务,将服务国家战略和业务发展相融合。

二是优化网点功能,布局“从社区到园区”的创新网点。海通证券已经在广州市南沙自贸片区设立战略性营业网点——海通证券广州南沙分公司,接下来拟在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东莞松山湖开发区、珠海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佛山高新技术开发区等地设立针对企业金融的创新网点。大湾区重点城市园区发展具备产业集群效应,有利于把握全面注册制改革基本属性和运行规律,助力广东省产业转型升级。

三是聚焦财富管理转型,深耕企业金融业务。为重点企业加大科创债券、可续期债券、“专精特新”ABS项目、基础设施公募REITs等创新金融产品供给。通过发行专项债券、创设信用保护凭证等方式,打造产业债服务样板,增强国有资源“造血”功能。积极打造蓝色债券、低碳转型债券、低碳转型挂钩债券等创新产品,为绿色产业提供金融服务。

四是以跨境金融服务为特色,促进大湾区跨境资源要素双向配置。海通国际、海通银行是海通证券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及粤港澳大湾区战略的重要承载平台。海通证券将更好依托海通国际、海通银行等跨境平台,以及大湾区跨境金融优势,加强跨境业务协同,推进自贸区人民币债、可持续境外债券、挂钩境外美元债收益凭证等,探索跨境托管外包项目,服务大湾区深化粤港澳金融合作、打造国际金融枢纽。

助推广东“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

南方日报:广东提出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海通证券如何助力推动广东“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

周杰:加快推动“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对于广东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的目标至关重要。

其一,海通证券将继续积极开展科技金融服务,为广东省科技企业、中小微企业等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比如,针对科技企业的融资需求,积极挖掘各类资本市场机会,为企业发行债券、上市提供专业服务;针对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加强融资租赁等服务,创新务实,在实践中推动“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

其二,海通证券将充分发挥股权投资优势,加大对广东省创新型企业的投资力度,助力科技创新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海通证券将注重投资拥有先进技术和前沿技术的领军企业,为其提供战略性支持,促进创新成果转化为实际生产力。

其三,海通证券始终秉承“科技引领”发展战略,加快建设“数字海通2.0”,科技投入持续保持行业前列,不断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的深入应用,并将充分利用自身创新能力和技术优势,探索新兴领域“科技—产业—金融”的良性循环,为广东省创新型企业、创业者提供更加全面的服务,助力广东省走向创新型经济发展的新时代。

南方日报:全面注册制下,广东该如何抓住机遇培育更多优质上市公司?

周杰:在全面注册制下,广东可以着眼于实体经济发展,培育更多高质量的上市公司。首先,需要强调企业质量,注重其核心竞争力和长远可持续发展能力,促进公司治理体系建设,提升企业经营活动的透明度和规范性。其次,需要加强资本市场市场化和法治化建设,推进完善市场监管机制,提高市场人士风险意识和透明度,优化市场环境,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使投融资市场的有效对接得以持续深化。这有助于为广东省优质企业提供多元化的融资渠道和时机,为企业发展注入活力,促进广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