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助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数字经济又有新作为

发表时间: 2023-05-10    来源:上观新闻

5月10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数字经济赋能先进制造高质量发展大会在松江举行。会议旨在推动G60科创走廊各类资源要素高效流动、各类主体加速融合,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

据了解,数字经济是推动G60科创走廊九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近年来九城市发挥市场规模优势、创新要素集聚优势、高水平开放优势,抢抓数字化发展新机遇,布局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布局、数字产业创新能力提升、产业数字化转型、公共服务数字化等方面。

策源地松江积极抢占数字经济新赛道,获评全国首个数字经济领域的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全市首批数字化转型示范区,在人工智能领域,构建以腾讯长三角人工智能先进计算中心为龙头的“3+N”人工智能生态圈;在卫星互联网领域,加快实施“G60星链”计划,建设“全球多媒体卫星网络产业与创新集群”;在脑智科学领域,依托G60脑智科创基地,建设国家脑科学领域重要研究平台。

会上,松江区人民政府与海通证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同推进产业园区建设、推动产业链深度合作、开展常态化产融对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以精准化、专业化、便捷化的金融服务推动先进制造产业集群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要通过赋能实体企业推动产业结构升级,促进数字技术与制造业加速融合,助推长三角区域科创产业发展壮大。”海通证券总经理李军表示,将整合集团优势资源,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区域内不同行业、不同阶段科创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综合金融服务。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拥有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市场规模优势、国家政策优势。”松江区副区长周诚表示,要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数字经济走廊,推动数字经济和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

据悉,2018年6月1日九城共建以来,G60九城市核心和先导性指标呈现持续向好态势,GDP总量占全国比重上升到1/15,地方财政收入从1/15上升到1/12,市场主体数量从1/18上升到1/15,高新技术企业数从1/12上升到1/8,科创板上市企业数超过全国1/5。

此外,策源地松江区被科技部列入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出台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建成全国首个工业互联网示范基地,集聚海尔COSMOPlat、用友精智、徐工汉云等平台,打造研用产一体化的工业互联网产业集群,现有工业互联网生态企业254家,赋能数十万家企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