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数字经济赋能先进制造,G60科创走廊推多项合作举措

发表时间: 2023-05-11    来源:人民日报

5月10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数字经济赋能先进制造高质量发展大会在上海松江举行,松江区政府与海通证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海通证券发布《服务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若干措施》。

大会旨在贯彻落实《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和《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方案》,推动G60科创走廊各类资源要素高效流动、各类主体加速融合,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以更富成效的“三先走廊”建设更好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

上海松江区副区长周诚介绍,历经7年高质量发展积淀,在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国家战略牵引下,九城市GDP总量占全国比重上升到1/15,地方财政收入从1/15上升到1/12,市场主体数从1/18上升到1/15,高新技术企业数从1/12上升到超全国1/8,科创板上市企业数超过全国1/5。策源地松江逆势上扬,推进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发展动能不断增强,规上工业企业1633家,位居上海市第一,市级专精特新企业974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70家,位居上海市第二,去年属地规上工业产值、工固投、进出口总额等核心和先导性指标均位居全市第一梯队。战略性新兴产业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66%,R&D投入强度上升到5.38%。

“在数字经济领域,松江发展强劲。松江已被科技部列入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出台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建成全国首个工业互联网示范基地,依托海尔、用友、徐工等一批工业互联网平台及服务商,正打造标杆工厂并提升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输出能力,赋能企业已超过30万家。”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联席办副主任郭淑晴说。

在G60科创走廊的发展过程中,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成为重要一环。海通证券总经理李军说,海通证券作为市属金融国企,针对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区域内不同行业、不同阶段科创企业需求,通过“投资、融资、保荐、研究”与财富管理协同联动,提供全生命周期的综合金融服务,通过赋能产融结合示范园区内实体企业,助推优化前沿产业体系,实现长三角区域科创产业发展壮大。

海通证券深耕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先进制造等重点科创领域,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已累计完成对超过500家企业的投资,累计退出项目超过300家。去年,海通证券完成了G60科创基金设立工作,通过落地100亿元规模基金,融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推动G60科创走廊建设。债券融资业务方面,公司已累计为实体经济(含地方政府债)提供融资总额近4.4万亿元,并以创新驱动业务持续发展。保荐业务方面,海通证券在半导体、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领域已形成独具特色的投行品牌优势。去年以来完成IPO项目39单,其中,仅在长三角区域完成科创板IPO项目达17单,融资额311亿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