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开市四周年,海通证券交出硬核成绩单

发表时间: 2023-07-22    来源:学习强国

7月22日是科创板开市四周年。四年来,海通证券作为国有证券公司,以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助力实体经济发展为投行业务开展的核心指导思想,不断引导资金向高新技术领域集中,为具备较强研发能力、成长性较强的前沿企业提供进一步融资支持,助力科创企业通过登陆资本市场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为国家攻克“卡脖子”领域难题和企业研发新技术提供助力。海通证券坚持把握“产业链的关键环节与价值链的核心地位”,紧扣推动“上海三大先导产业”规模倍增目标,在集成电路及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完成了多个具有市场影响力的标杆性项目,服务了一批核心技术突出、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型企业。

2019年7月22日,科创板开市交易伊始,海通证券保荐高端半导体设备研发及制造龙头中微公司作为首批企业登陆上交所科创板。中微公司是我国半导体产业的重要标杆企业,其自主研发的等离子体刻蚀机与MOCVD设备是制造芯片的关键设备,打破了我国刻蚀、薄膜沉积等半导体领域关键“卡脖子”技术长期以来被国际巨头扼制的局面。2019年12月,中微项目作为创新案例,经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浦东新区政府共同评议,海通证券被授予“2019年度服务创新奖”。

集成电路产业的另一巨头中芯国际是世界领先的集成电路晶圆代工企业之一,也是中国大陆集成电路制造业领导者,拥有领先的工艺制造能力、产能优势、服务配套。2020年,海通证券保荐中芯国际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是第一例已在境外上市的红筹企业回归A股,为中芯国际科创板上市募集资金达532亿元,为10年来A股融资规模之最,以及科创板有史以来融资规模之最。中芯国际也是目前科创板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募集资金满足了中芯国际并行研发和先进产能建设的资金需求,大幅提升中国大陆集成电路晶圆代工的工艺技术水平,以及企业对全球客户高端芯片制造的服务能力。2022年,由海通证券保荐的和元生物技术(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元生物)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挂牌上市,助力科创板正式迈入400+。

自科创板2019年3月开始受理IPO申请以来,截至2023年6月30日,海通证券保荐上市的科创板企业共计51家,数量上已超过50家,市场排名第三。项目储备方面,截至2023年6月30日,海通证券在审科创板IPO项目19家,市场排名第一。2023年上半年,海通证券科创板IPO共实现融资超过200亿元,保荐募资额排名第一。

在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的新征程上,海通证券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抓牢贯彻国家战略和服务实体经济主线,着力提升以客户为中心的“投、融、保、研”及财富管理综合协同服务能力,推动海通证券朝着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力的现代金融服务企业的愿景不断前行,与中国资本市场、中国科创企业共同成长,为建设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贡献海通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