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通证券投教基地推出《聪明投资者的一句话·防范非法集资月 | 识别各领域非法集资活动 远离非法金融活动陷阱》特辑投资者日历

发表时间: 2023-03-02    来源:海通证券

海通证券投教基地推出《聪明投资者的一句话·防范非法集资月 | 识别各领域非法集资活动 远离非法金融活动陷阱》特辑投资者日历

为全面深入贯彻落实《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精神,引导投资者进一步提升对非法集资的识别能力和防范意识,海通证券投教基地围绕中国证监会举办的“防非健步走”活动,紧密结合行业属性,针对股权投资、私募基金领域非法集资、老年群体金融诈骗等推出《聪明投资者的一句话·防范非法集资月》特辑投资者日历,动员投资者积极参与“防非健步走”活动,提醒投资者警惕非法集资活动。

今天就一起了解一下各领域的非法集资活动特征。

养老领域的非法集资

提供“养老服务”为名

一些机构以办理“贵宾卡”“会员卡”“预付卡”,预交“养老服务费用”等名义,向会员收取高额会员费、保证金或为会员卡充值。

投资“养老项目

一些机构或企业以销售虚构的养老公寓或者以长期出租养老床位、销售养老公寓使用权等名义,通过返本销售、售后返租、约定回购、承诺高额利息、“私募基金”等形式非法集资。

以销售“老年产品”

一些企业采取商品回购、寄存代售、消费返利、免费体检、免费旅游、赠送礼品、会议营销、养生讲座、专家义诊等方式欺骗、诱导老年群体。

宣称“以房养老”

一些企业打着“以房养老”旗号,诱使老年人签订“借贷”或者变相“借贷”“抵押”“担保”等相关协议,抵押房屋以获得出借资金,再将资金购买其“理财产品”并承诺给付高额利息。

投资“保健产品”

采取商品回购、寄存代售、消费返利等方式诱导蒙骗老年人购买高额“保健产品”。还有人通过在甲地注册登记养老保健公司,在乙地举办讲座宣传进行非法集资;或者偷梁换柱,将原与老年人签订的集资合同(协议)改为借款合同,以民间借贷的形式进行非法集资。

投资理财领域的非法集资

公司名称包含“金融”“理财”等类似字样

公司名称通常带有“金融”“投资”“理财”“资产管理”“财富管理”“融资担保”等字眼,但均未持有金融牌照,有些公司名称故意与正规金融机构名称相近或相仿,以此迷惑公众。这些公司往往会给出很高的收益,以吸引手里有闲钱的公众。目前,一般正规机构出售的低风险理财产品年化收益大致在2.5%。

操作手法具有隐蔽性

通过互联网、社交工具进行交易,并设有专门的网络宣传和微信推广交流群,通过支付宝、微信转账等方式收取资金。而且这些公司及不法分子为了方便携款潜逃,频繁变更公司经营范围,通常注册地址与实际经营地址不一致。

虚假宣传造势

为了取得投资者的信任,这些公司一般会花重金宣传造势,如请明星代言、举办研讨会、进行社会捐款等,通过多种手段营造公司虚假繁荣的景象。

资金运作不规范

通过正规渠道投资理财,投资者的钱是有第三方托管银行账户的。而这些实施非法集资行为的公司会要求投资者直接把钱打入个人或公司账户,不是存入第三方托管银行账户,由于缺少第三方监督,不法分子很容易把吸收来的资金转移、挥霍或抽逃。

投资者们要始终擦亮双眼,强化投资知识、防非知识、维权知识的积累,以知识武装自己,才能在投资之路上稳步向前。如若遭遇非法集资活动,投资者切勿抱有侥幸心理、拖延心态,需保存好相关证据,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

【免责声明】本图文仅为投资者教育目的而发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不应以该等信息取代其独立判断或根据该等信息做出决策。海通证券投教基地力求本图文所涉及信息准确可靠,但不对这些信息准确性、完整性和及时性做出任何保证,亦不对因使用本图文信息而引发或可能引发的损失承担任何责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