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所持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为产业企业及民企融资“搭桥铺路”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债券市场的发展需要服务于实体经济的发展。产业类,尤其是工业制造类企业,是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民营企业又是我国经济体系的重要构成。

“自2015年交易所债券市场改革以来,上交所坚持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始终致力于为产业企业及民营企业提供更加公平、畅通的融资环境。”上交所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上交所债券市场融资总额达3.46万亿元,其中产业债发行6119亿元,同比实现正增长。前三季度,上交所产业债净融资额为正,同比增长200多亿元。

民企债券融资方面,2015年以来,民企在上交所市场累计发行1.3万亿元,占全市场民企债券融资规模的43%。截至2022年9月末,上交所民企债券存量规模3226亿元,占全市场民企债券存量规模的40%。

市场人士指出,当前要实现债券市场的高质量发展,就要以“调结构”为核心,以担当作为的精神,推动产业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在交易所债券市场融到资,融好资。

品种不断丰富

企业融资便利性大幅提升

如何在支持实体产业和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破题,并形成长效机制,历来是我国资本市场重要任务之一。

近年来,交易所债券市场根据市场环境变化,针对产业企业尤其是民企需求不断丰富融资品种,科创债、碳中和债、蓝色债券、低碳转型债、可持续发展挂钩债、乡村振兴债、“一带一路”债、疫情防控债等产品的不断推出与完善,拓宽了优质企业发债资金用途,为不同企业提供多样化融资方案,提高服务相关类型企业发展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如恒力集团、康德莱控股、顾家集团等多家持股上市公司的发行人均在上交所成功发行了票面利率不高于1%的可交债,在节约财务成本的同时,获取长期发展资金。

随着支持绿色发展的创新产品不断扩容,除了三峡集团、节能风电等绿色产业企业成功发行绿色债券,投向绿色项目的建设、运营等外,华电国际、宝钢股份等传统行业通过发行低碳转型债券,投向低碳转型项目,助力企业渡过低碳转型阵痛期。

对拥有核心关键技术、科技创新能力突出的企业,可发行科技创新债。以小米通讯为例,今年7月份,企业成功发行10亿元科技创新用途公司债券,募集资金用于公司科技研发及生产相关用途,支持企业科技创新业务发展。

“目前产业企业和民营企业在交易所发债有多种创新产品可选择。”某证券公司债券业务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随着债券品种丰富,越来越多的产业企业在上交所债市融资。据统计,今年以来,共有150余家产业企业,是自2015年以来首次在上交所申报或发行信用债。

“伴随市场规模的持续发展,交易所债券市场产品结构日趋丰富,规则框架不断完善,信息披露公开透明,已经逐步成长为一个高度市场化的企业主要融资场所。”一位债券发行人在采访中对《证券日报》记者说。

据统计,2015年以来,截至今年9月底,上交所债市已累计发行创新创业债403亿元,科创债630亿元,绿色债3348亿元,疫情防控债1105亿元,纾困债662亿元。

此外,发行资产证券化产品是产业企业及民营企业在交易所开展债券融资的另一重要途径。“资产证券化产品通过依托基础资产现金流,改变了依靠主体信用和抵质押担保的传统融资模式,是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改善融资效率的重要途径,其中,应收账款、融资租赁、小额贷款等类型的资产证券化产品较多地直接面向产业链上下游的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资深专业人士告诉记者。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上交所资产证券化产品累计发行4903亿元,支持超过3000家民营和中小微企业实现融资,较好地匹配了实体经济需求。今年以来,民营工程机械行业龙头企业三一重工累计发行规模52.10亿元的应收账款资产支持证券,其优先级发行利率最低仅为2.18%。

“三一重工通过本系列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的发行盘活了存量资产,加速经营资金周转,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同时拓宽了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优化资产结构。”企业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发挥REITs产品优势

助力企业盘活存量资产

“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推动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健康发展,有效盘活存量资产,形成存量资产和新增投资的良性循环。

业内人士指出,当前,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推动产业企业、民营企业通过REITs盘活存量资产,有助于拓宽企业权益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记者了解,自REITs试点以来,上交所积极推动产业企业、民营企业通过REITs盘活存量资产。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上交所已上市REITs达12只,融资规模达390亿元,底层资产覆盖了收费公路、产业园、污水处理、生态环保、仓储物流和保障性租赁住房等基础资产类型,分布在京津冀、粤港澳、长三角等国家重点区域,原始权益人涵盖民营企业、央企、地方国企以及外资企业,在实践中,形成了“募投管退”的投融资良性循环,有效助力了产业企业及民营企业基础设施建设,切实促进了产融结合和地方经济发展。

如10月14日上市的国泰君安东久新经济REIT的发起人为东久工业,是东久新宜集团旗下专注于产业园区的专业综合平台。东久新宜集团作为中国新经济基础设施投资及开发的民营运营服务商,其业务范围包括工业与生物医药园区、智慧物流与冷链、城市更新、数据科技。此单REIT项目的正式上市,有力推动了民营企业公募REITs试点项目的加速落地,推进形成示范效应。

创新增信机制

畅通民企债券融资渠道

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一直是困扰民企主要难题之一。从提高投资机构对民营企业认可度的角度而言,提供有效的增信措施,可以说是帮助企业实现低成本融资的重要手段之一。

“为完善民企增信机制,丰富民企债券增信手段,2018年以来,上交所持续推动设立以民营企业债券为参考债务的信用保护工具,采取‘信用保护工具+债券发行’的模式,以市场化方式支持民企债券发行。”上交所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0月中旬,上交所市场今年共创设民企信用保护工具6.6亿元,支持民企债券和资产支持证券融资141.67亿元,对提振市场信心,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修复民企的正常融资渠道发挥了良好的作用,也得到了市场认可。

如首批信用保护合约试点债券红狮控股扶贫专项债全场认购倍数达3.03倍,发行票面利率为5.5%,低于同期行业平均水平。而今年发行的首单民企专项融资支持计划晶科科技乡村振兴碳中和绿色公司债券,通过“债券发行+信用保护工具创设”的方案,帮助企业解决了信用评级不高、增信措施相对有限的问题,引导市场化投资人积极参与,吸引更多投资者关注和认可,在极大提振投资者信心的基础上,有效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改善债务结构。

持续完善债券融资支持机制

推进试点CDS储架发行机制

众人拾柴火焰高。产业企业和民企融资难题的化解,需要汇聚市场各方合力。为进一步向投资机构提供了解企业的平台和渠道,降低投融资双方信息不对称,提升产业企业融资效率,上交所开创了“交易所搭台、市场唱戏”的创新市场服务模式。

据悉,今年以来,上交所以集中路演、投融交流会等各类形式举办产业债投融资对接活动20余次,并结合投资者决策需要,指导企业提升信息披露针对性,促进投融两端有效沟通及相互信任。通过开展重点投资机构“一对一”交流会,了解其产业债投资现状、重难点问题、产业企业入库情况及相关考虑等,推动投资机构主动挖掘产业债投资价值,重塑投资理念。

“投融资交流会与座谈会的举办,一方面可以充分发挥交易所的市场组织者作用,连接投融资两端,促进发行人和投资人交流,消除双方信息不对称;另一方面,会议本身也将推动形成市场统一共识,积极引导投资机构、承销机构等市场主体转变业务理念,加大对产业企业及民营企业债券业务的参与力度。”一名参会的投资机构高管表示。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上交所将持续完善产业企业及民企债券融资支持机制,加大债券融资服务力度。

一是不断深化融资服务机制,主动对接企业债券融资需求,推动解决企业个性化诉求与困难;

二是继续发挥市场组织者功能,定期以路演、投融交流会等形式组织产业债及民企债投融对接活动,促进投资机构与民企“面对面”交流,增进共识与互信;

三是推进市场机构试点CDS(信用违约互换)储架发行机制,支持有条件的地方政府通过设立地方增信基金等方式,为属地产业企业和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提供增信支持;

四是发布产业企业信息披露指引,引导企业实事求是披露经营、财务和资信状况,提升信息披露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及时性,增进投资者信心;

五是加强证券公司等中介机构组织工作,鼓励市场机构加大产业债及民企债业务投入。

(来源:证券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