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沪市权益型ETF份额创历史新高 9月指数发行明显提速

经济参考报记者最新获悉,截至目前,上证、中证指数境内外产品规模已超1.6万亿元,今年以来沪市权益型ETF份额增长30%,创历史新高,增量资金通过指数产品持续流入市场。科创板指数方面,科创50指数产品份额逆势增长超80%,今年以来资金净流入超270亿元,产品规模突破500亿元;跟踪科创芯片、科创材料指数的ETF相继发行,募集资金约20亿元。

记者关注到,最近上交所和中证指数公司发布速度明显加快9月底以来已公告53条指数的发布和修订。可见指数化投资的趋势越发明显、指数战略定位也在不断提升但离全球市场指数ETF产品规模近8万亿美元,还存在很大发展空间。

科创50指数份额增长78%

近年来,随着ETF等指数基金规模快速增长,指数化投资已成为我国机构资产配置和居民财富投资的重要方式。目前,境内市场指数型产品数量与规模分别为1693只与2.3万亿元。

今年以来,随着A股市场估值持续回落,诸多板块的长期投资价值正逐步显现。然而,对于单个机构或个人投资者而言,精确选股和择时仍面临较大困难。采用指数投资方式,有助于平滑个股风险、分享优质企业长期成长的收益,能较好地吸引资金聚集投资者往往借道ETF和指数基金入市,从而起到稳定市场的作用。目前,上证、中证指数境内外产品规模已超1.6万亿元,在市场整体调整的情况下指数基金份额持续增长。今年以来沪市股票ETF份额增长超过30%,创出历史新高。其中,科创50指数产品份额逆势增长78%,净流入超过260亿元,产品规模突破500亿元;自8月下旬以来上证50指数ETF资金持续净流入,ETF份额增长31%,合计资金净流入155亿元;科创芯片、科创材料ETF成功发行,合计发行规模近20亿元。

科创板多层次指数建设已形成

随着我国资本市场在深度和广度上的发展,上交所指数体系也在不断与时俱进、自我完善。近年来,上交所在深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积极听取市场呼声的基础上,力求指数更准确反映市场运行情况、服务多元化投资需求,通过指数与指数化投资促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对指数体系完善和上证系列指数优化进行持续研究,持续推进相关改革任务,包括完善科创板指数体系和优化红利指数等。

尤其是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以来,科创板上市企业家数稳步增长,市场运行平稳有序,企业科创属性突出,市场认可度逐级提升。20207月,科创板开市一周年之际,上证科创板50成份指数作为科创板的旗舰规模指数对外发布,成为国内“硬科技”领域标杆性指数。20217月,科创板开市两周年之际,科创板的第一条主题指数——上证科创板新一代信息技术指数对外发布。目前,科创板已形成多层次指数建设,覆盖以科创50指数为核心的宽基,以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芯片、高端装备、新材料等为代表的行业主题指数,以及科创成长指数,初步形成颇具影响力的科创板指数体系。

挂钩产品方面,科创50指数、科创信息、科创芯片和科创材料指数已有指数基金产品跟踪。其中,科创50指数已有8ETF6只联接基金产品发行上市,产品规模已突破500亿元;科创信息、科创芯片和科创材料指数已各有2ETF产品发行跟踪。其余指数发布运行一段时间后,也将陆续推动相关产品开发。(来源:经济参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