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头部券商齐发公告表态,致力服务实体经济,助力高质量发展

财联社10月23日讯(记者高艳云)服务实体经济券业在行动,10月23日,中信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中金公司、华泰证券五大头部券商,同日披露今年以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情况。

中信证券前三季度股权融资规模排名全球第一,境内股权承销2609亿元,债券承销1.17万亿,绿色债券承销442亿元,承销乡村振兴债券49亿元。

国泰君安今年前三季度完成股债融资规模6677亿元,其中IPO主承销248亿元,债券主承销6118亿元。此外,公司在精准服务当地实体经济,支持实体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等均有大动作。

海通证券今年上半年累计为实体经济提供融资4.1万亿;在科创板开市三周年时,公司累计保荐的企业募资1083亿元。此外,十年来公司发行绿色债券规模逾3000亿元。

中金公司通过股债融资等多种方式,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公司今年前三季度累计完成直接融资超2.7万亿,协助科创企业股本融资约2135亿元,助力中小微企业融资超1700亿元。

华泰证券通过股权承销等方式,前三季度为各类企业融资超8000亿元;公司累计为51家上市公司股东,提供218亿元金融服务;承销绿色债券26只,承销规模152.06亿元。

中信证券:助力科技、资本与实体经济高水平循环

中信证券称,公司围绕服务实体经济稳步推进各项经营管理任务,通过资本市场服务,前三季度股权融资规模排名全球第一,持续助力新兴领域融资、服务金融双向开放,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不断提升。

据中信证券透露,2022年1-9月,公司完成境内股权承销金额2609亿元,市场份额20.4%,承销金额同比增长28.8%;完成境内债券承销金额1.17万亿,市场份额5.96%,承销金额同比增长4.5%;完成境内通道类并购交易金额729亿元,市场份额31.3%,交易金额同比增长99.2%。

在服务构建低碳绿色与乡村振兴经济体系方面,2022年1-9月,中信证券承销绿色债券(含碳中和债)91只,承销金额442亿元,同比增长88%;其中,承销碳中和债19只,承销金额55亿元。

同时,中信证券推进乡村振兴债券等融资服务,助力乡村振兴。2022年1-9月,公司承销乡村振兴债券18只,承销金额49亿元。

在直接股权投资以及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方面,2022年1-9月,中信证券投资公司新增自有资金股权投资47亿元,主要投向新能源、半导体、新材料、先进制造、新型医疗器械等领域,重点关注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重大项目。

金石投资公司通过私募股权基金投资近30家企业,投资金额逾50亿元,主要投向高端化工、太阳能电池、工业互联网、智能驾驶等领域,投资支持的多家企业在产业链关键环节解决了“卡脖子”问题。

中信证券表示,公司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服务实体经济和科技创新,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作出积极贡献。

国泰君安:以服务实体经济、满足人民财富管理需求为己任

国泰君安表示,公司坚持“金融报国”理念,以服务实体经济、满足人民财富管理需求为己任,在助力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实践中,不断做强做优主责主业,为经济社会发展积极贡献专业金融力量。

一是支持企业直接融资,不断提升全生命周期服务效能。

2022年前三季度,国泰君安证券完成股债融资规模6677亿元,同比增长4.2%。其中,助力23家企业完成A股IPO,主承销规模248亿元;发行债券1552只,主承销规模6118亿元;成功发行两单公募基础设施REITs。

二是深耕区域协调发展,精准服务当地实体经济。

国泰君安表示,公司“高站位、高起点、高标准”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成立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发展委员会,新设创新型前海分公司;积极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设立首期规模80亿元的临港国泰君安科技前沿产业基金,加快推动设立青浦新城分公司及临港新片区分公司;积极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新设特色型雄安分公司。

三是践行新发展理念,有力支持实体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

国泰君安称,积极落实公司《践行碳达峰与碳中和行动方案》,2022年前三季度共发行49只绿色金融债券,融资规模783亿元;持续推进FICC碳金融业务,2022年前三季度交易量超340万吨。

四是发挥期货及衍生品工具优势,有效助力实体企业降低经营风险。

国泰君安期货综合运用套期保值、场外期权等服务工具,帮助实体企业应对疫情及市场价格波动风险,截至2022年9月末,客户权益突破1,000亿元、较上年末增长约27%,占全国期货市场成交额的市场份额为5.74%、创近年新高;公司积极开展“国泰君安避险”业务,2022年前三季度权益类业务累计成交金额超过1,100亿元,同比增长52%。

五是加快财富管理转型,始终满足广大居民多元化资产配置需求。

国泰君安在公告中透露,截至2022年9月末,君弘APP用户数3870万户,金融产品保有规模近2100亿元,为更多客户提供更丰富、更便捷、更高效的普惠金融服务;华安基金坚持客户至上,公募基金管理规模超5600亿元。

国泰君安表示,下阶段,公司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秉持“金融报国”理念,沿着“三个三年三步走”中长期战略路径,全面筑牢“综合服务平台、领先数字科技、稳健合规文化”核心能力三支柱,向着“受人尊敬、全面领先、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投资银行”愿景目标砥砺前行,以高质量的金融服务践行金融国企使命担当。

海通证券:切实履行国有金融机构社会责任

海通证券表示,公司不忘金融本源,融入国家战略,全力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作用,切实履行国有金融机构社会责任。

海通证券在公告中透露,截至2022年6月末,公司累计为实体经济(含地方政府债)提供融资总额超过4.1万亿元,其中为上海企业(含地方政府债)提供融资服务总额超过1万亿元。

在深耕科创板、助力科技自立自强方面,今年7月22日,科创板迎来开市三周年,全市场累计募资超过6235亿元,海通证券保荐的企业募资1083亿元,占比17.4%,市场排名第二;科创板累计受理IPO企业817家,公司申报73家,占比8.9%,市场排名第二;科创板累计挂牌IPO企业431家,公司占了37家,占比8.6%,市场排名第四。

海通证券称,公司前三季度共保荐完成26单IPO,实现融资377.50亿元,市占率分别为8.55%和7.76%,挂牌数量和融资规模分别位居市场第3名和第4名,继续保持市场领先地位。

在为地区企业提供全面金融支撑方面,海通证券表示,公司成立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科技成果转化基金,总规模100亿元,首期20亿元,助力长三角科技企业创新成果落地转化。

服务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方面,海通证券推进一批长三角地区战略性创新网点设立,通过与多地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为长三角地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综合金融服务。

在推动绿色金融发展发面,海通证券称,公司通过“自上而下”的顶层设计和“自下而上”的市场实践,在机制建设、风险管理、专业服务等方面积极作为。十年来,公司发行绿色债券规模逾3000亿元。

海通证券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公司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加快融入国家战略,责无旁贷肩负起时代使命,积极服务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中金公司:前三季度累计完成直接融资超2.7万亿

中金公司表示,公司通过股债融资、并购、投资基金、债务重组、资产管理、研究等多种方式,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并助力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据中金公司透露,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累计完成直接融资超2.7万亿,协助科创企业股本融资约2135亿元,助力中小微企业融资超1700亿元;自科创板开板以来,公司在科创板累计主承销规模超2000亿元。

中金公司称,公司围绕科技创新、产业链创新链等开展前瞻性、系统性研究,出版了《创新:不灭的火炬》等研究成果,积极探索我国科技创新的发展之路,为国家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智慧。

中金公司表示,下一步,公司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勇担国有控股金融机构职责使命,更有效发挥证券公司在连接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中的枢纽作用,围绕实体经济需求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金融服务,并引导社会资本更多流向科技创新、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绿色发展、中小微、共同富裕等领域,在支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新型工业化建设等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助力国家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华泰证券:为畅通科技、资本与产业的高水平循环贡献力量

华泰证券表示,今年公司围绕服务实体经济、助力高质量发展这一战略导向,深化科技赋能下财富管理和机构服务双轮驱动发展战略,持续提升全业务链综合金融服务能力,为畅通科技、资本与产业的高水平循环贡献力量。

据华泰证券透露,2022年1-9月,公司通过股权承销、债券承销、再融资等方式,为各类企业融资超8000亿元。公司充分利用资产证券化等新型融资方式,积极参与盘活经济存量,资产证券化累计新增发行规模1016亿元,存续规模达2072亿元。

同时,公司通过股票质押、定向增发、员工持股、股权激励等方式,助力企业升级产业设施、扩大项目投资、补充运营资金等,今年前三季度,累计为51家上市公司股东提供218亿元金融服务。

在积极参与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方面,华泰证券称,公司已经为多家新能源企业进行股权融资,并对绿色债业务不断加大投入,2022年1-9月,公司共承销绿色债券26只,承销规模152.06亿元。公司积极推进优质资产领域的资产证券化,发行ABS绿色金融项目35.5亿元。

华泰证券表示,下一步,公司将以国家全新战略部署为导向,继续发挥连接实体经济与资本市场的桥梁作用,在服务现代化产业体系发展、创新驱动发展以及绿色发展等重点领域做精做专,推动公司“双轮驱动”战略实现新进阶,向高质量发展坚实迈进。(来源:财联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