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头券商齐发服务实体经济“成绩单”:中信前三季度股权融资规模全球第一

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报告还提出“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证券行业也是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主体。10月23日晚间,多家上市券商披露了今年前三季度服务实体经济、助力高质量发展的相关情况。

截至发稿,中信证券、中金公司、华泰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发布了相关公告。

第一财经记者关注到,多家券商在公告中披露了今年前三季度股权承销、债券承销、并购交易金额及市场份额,并在公告中提及服务实体经济、“双碳”目标等的具体举措。

披露股债承销规模

中信证券称,公司前三季度股权融资规模排名全球第一,持续助力新兴领域融资、服务金融双向开放,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不断提升。

数据显示,2022年1至9月,中信证券完成境内股权承销金额2609亿元,市场份额20.4%,承销金额同比增长28.8%;完成境内债券承销金额1.17万亿,市场份额5.96%,承销金额同比增长4.5%;完成境内通道类并购交易金额729 亿元,市场份额31.3%,交易金额同比增长99.2%。

中金公司称,公司通过股债融资、并购、投资基金、债务重组、资产管理、研究等多种方式,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并助力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2022年前三季度,中金公司累计完成直接融资超2.7万亿元,协助科创企业股本融资约2135亿元,助力中小微企业融资超1700亿元;自科创板开板以来,公司在科创板累计主承销规模超2000亿元。

华泰证券称,公司坚持产业深耕,积极服务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持续加大支持产业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力度。公司继续聚焦生物医药、新能源、医疗机械、高端制造等行业,积极引导资本流向,助力优质企业做大做强。

2022年1至9月,华泰证券通过股权承销、债券承销、再融资等方式,为各类企业融资超8000亿元。资产证券化累计新增发行规模1016亿元,存续规模达2072亿元。今年前三季度,累计为51家上市公司股东提供218亿元金融服务。

海通证券称,截至2022年6月末,海通证券累计为实体经济(含地方政府债)提供融资总额超过4.1万亿元,其中为上海企业(含地方政府债)提供融资服务总额超过1万亿元。

科创板方面,据海通证券披露,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共保荐完成26单IPO,实现融资377.5亿元,市占率分别为8.55%和 7.76%,挂牌数量和融资规模分别位居市场第三名和第四名,继续保持市场领先地位。

国泰君安从五方面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包括支持企业直接融资,不断提升全生命周期服务效能;深耕区域协调发展,精准服务当地实体经济;发挥期货及衍生品工具优势,有效助力实体企业降低经营风险等。

数据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 国泰君安完成股债融资规模6677亿元,同比增长4.2%。其中,助力23家企业完成A股 IPO,主承销规模248亿元;发行债券1552只,主承销规模6118亿元;成功发行两单公募基础设施REITs。

披露绿色债券发行情况

推动绿色金融发展,积极服务“双碳”目标,也是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面。多家券商在公告中披露了绿色债券发行规模情况,以及加大绿色产业投入的相关情况。

中信证券称,今年前九月,公司积极落实碳达峰、碳中和服务要求,加大绿色产业投入,承销绿色债券(含碳中和债)91只,承销金额442亿元,同比增长88%;其中,承销碳中和债19只,承销金额55亿元。

据国泰君安公告,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共发行49只绿色金融债券,融资规模783亿元;持续推进FICC碳金融业务,今年前三季度交易量超340万吨。

海通证券数据显示,十年来,公司发行绿色债券规模逾3000亿元。

华泰证券称,公司坚持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积极参与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充分发挥全业务链协同和客户全生命周期服务专业优势,持续赋能绿色低碳产业发展。公司已经为多家新能源企业进行股权融资,并对绿色债业务不断加大投入。

数据显示,今年前九月,华泰证券共承销绿色债券26只,承销规模152.06亿元,发行ABS绿色金融项目35.5亿元。(来源:第一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