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投资,远离非法证券期货活动

发表时间: 2020-06-05    来源:海通证券

据证监会深圳局相关发文,近期部分私募基金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新华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某些员工通过短信、微信、电话等方式向不特定的投资者公开宣传推介其公司发行的私募基金,并承诺给付高额利息及保本保息,据此变相吸收公众存款,数额巨大,相关行为已构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深圳市中金国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案,郑某明等9人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批准逮捕,目前辖区已被深圳公安部门通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刑事犯罪的私募基金管理人至少还有6家,这些机构形式上登记为私募基金管理人,实际上是涉嫌非法行为的伪私募,需要坚决依法查处并予以清除。

郑重提醒广大投资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投资基金法》《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有关规定,私募基金只向合格投资者募集,不得承诺投资本金不受损失或者承诺最低收益;私募基金不得通过公开方式进行宣传推介,请对通过短信、微信、电话、互联网等方式宣传推介的行为保持高度警惕;私募基金管理人不是持牌金融机构,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网址www.amac.org.cn)对私募基金管理机构及私募基金实施登记备案管理不构成对其持续合规状况和专业投资能力的认可;请广大投资者切实增强投资风险意识,审慎判断私募基金管理人的诚信状况及专业水平,尽可能选择自身了解的基金管理人进行投资;擦亮眼睛识别各类“伪私募”,不受保本保底和高收益承诺等噱头所诱惑,主动避开“凑单”“拼单”等各类陷阱,谨防上当受骗。

 

此外,随着网络平台的及信息技术的发展,市场上一些互联网平台自称与证券公司、期货公司的风险管理子公司合作或为其代理,通过网络推广、电话营销等方式吸引个人投资者参与场外个股期权交易。这些开展场外个股期权业务的非正规平台不具备相应的金融业务资质,不受监管部门的监管,资金也不受监控,有些平台还可能涉嫌诈骗。不法分子利用电话或微信、微博、网络直播室、论坛、股吧、QQ等互联网工具、平台进行非法荐股活动,诱导投资者“充值成为会员”、购买“炒股软件”,使用虚假身份和虚假信息,通过夸大宣传、承诺收益等手段,以各种形式作掩护,引诱投资者上当受骗。骗取投资者钱财后,往往挥霍一空,或者逃之夭夭,投资者损失难以追回。

提醒广大投资者,远离内幕涨停保证收益非法荐股活动,谨防财产遭受损失。涉及证券的网络、电信诈骗,手段不断翻新,层出不穷,具有非接触性、虚拟性和隐蔽性的特点。不法分子往往声称有内幕消息资金支持,或有所谓的历史业绩和屡荐屡中的战绩,吸引投资者注意,或冒充合法机构的名义,骗取投资者信任。一旦发生纠纷,无论投资者还是监管部门往往都无法联系到公司,投资者的权益无法得到保障。请投资者高度警惕,不轻信、不参与,以免上当受骗。如发生相关纠纷,建议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

广大投资者要提高警惕,对不明真相的高风险投资多一分怀疑、少一分侥幸。通过提供代客理财、承诺投资收益的方式提供的所谓证券咨询服务,属于违法违规证券活动,不受法律保护,投资者要远离此类非法证券活动,加强自我保护和防范意识,自觉抵制不当利益的诱惑。在接受证券投资咨询或理财服务时,应当注意识别真假,选择取得中国证监会颁发证券经营许可证的合法机构提供证券投资咨询服务,合法机构的名称和具体信息可通过中国证监会网站(www.csrc.gov.cn)或中国证券业协会网站(www.sac.net.cn)查询,不要盲目轻信网络、陌生来电所称的专业公司。一旦发现涉嫌诈骗犯罪线索,应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并通过司法途径维护自身权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