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通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杰:厚植“忠、专、实”行业文化底蕴,勇挑最重担子,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肩负更大责任

发表时间: 2021-07-27    来源:财联社

海通证券坚持把“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行业文化理念与“务实、开拓、稳健、卓越”企业文化相融合,不断深化“软实力”和“硬实力”的融合布局,使文化成为海通证券高质量发展的“内功”和根基,通过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凝聚共同价值追求,为厚植“忠、专、实”的行业文化底蕴添砖加瓦。

编者按:行业文化是证券经营机构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是证券业高质量发展的内功和根基,以自身高质量发展助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遵循“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证券行业文化理念,夯实文化建设正成重中之重。

为此,中国证券业协会与财联社联合推出“证券公司董事长谈文化建设与高质量发展”系列文章,以探讨中国特色证券行业文化建设新路径,推动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新进步。本文为海通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杰署名文章。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一直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对于资本市场来说,行业文化就是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支柱。易会满主席曾指出,“健康良好的行业文化是证券基金行业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

证券基金行业文化建设动员大会首次召开后,海通证券是行业内最早一批响应号召的证券公司。在此次文化建设实践评估中获得A类评价,海通证券全体员工大受鼓舞,坚信公司三十多年来所坚持的发展道路是正确的,所传承的发展理念是有价值的,所形成的制度文化是有生命力的。
“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上海城市精神以及“开放、创新、包容”的上海城市品格,深深影响着海通证券的发展。在新一轮资本市场全面改革中,注册制改革是一项“牛鼻子”工程。作为上海市属国有金融企业,海通证券理应勇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为推动浦东更高水平改革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肩负起更大的责任。

全面贯彻“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行业文化理念,道阻且长,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全体海通人必须认识到,在个别业务条线中的一次纰漏,就有可能对公司的整体发展产生长远影响,我们必须要在态度上“零容忍”守牢底线,时刻保持对市场的敬畏、对法治的敬畏、对投资者的敬畏;在思想上“零侥幸”管控细节,强化一线员工执业规范培训,建立全流程的业务管控机制;在行动上“零懈怠”谋求发展,回归主业主责,真正为客户创造价值。

海通证券坚持把“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行业文化理念与“务实、开拓、稳健、卓越”企业文化相融合,不断深化“软实力”和“硬实力”的融合布局,使文化成为海通证券高质量发展的“内功”和根基,通过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凝聚共同价值追求,为厚植“忠、专、实”的行业文化底蕴添砖加瓦。

坚定文化自信,推进健康行业文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一直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作为实现“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重要路径之一。

对于资本市场来说,行业文化就是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支柱。易会满主席在证券基金行业文化建设动员大会上深刻指出,“健康良好的行业文化是证券基金行业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这一重要论述,不仅为我们指明了如何推动公司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方向,同时,也帮助我们深刻认识和总结了海通在伴随资本市场近三十多年来的发展中,“行稳致远”的文化理念为什么行。

2020年是证券公司文化建设实践起步之年。首次文化建设评估工作紧紧围绕《证券行业文化建设十要素》,通过43项具体指标对证券公司及其投行子公司、资管子公司、投资咨询子公司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文化体检”,对于推动形成“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证券行业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海通证券在此次实践评估中获得A类评价,对于我们来说,是一种鼓舞和激励,使我们深刻感受到,海通长期以来所坚持的发展道路是正确的,所传承的发展理念是有价值的,所形成的制度文化是有生命力的。

当然,此次文化建设评估工作,更多的是证券公司对自身的一个检视,重点看文化建设是不是对自身的经营管理进行了“全方位贯穿、深层次融入”,重点看我们是否在文化建设上“落细、落小、落实”。

本次文化建设评估参与度高、程序性强,对于海通证券来说,所收获的不只是一个正面的评价,更多的是在与监管机构、自律协会、兄弟公司之间的交流中,深入领会文化内涵,重新审视自身发展,从而进一步为优化行业发展生态、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应有之力。

将党建优势转化为公司治理经营优势

海通证券作为一家上海市属国有金融企业,在文化建设中,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断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治理优势,把党的监督优势转化为合规经营优势,我认为,这就是我们最突出的特色。

证券基金行业文化建设动员大会是在2019年11月21日召开的。海通证券积极响应,于12月5日在公司系统内召开了行业文化建设动员部署会,这算得上行业内最早一批响应号召的证券公司。

我们还迅速成立了行业文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推进工作组,并制定了三年规划。2020年10月,我们就完成了公司章程修订,把行业文化要求写进了章程,这在行业中也算是较早的了。这样的速度,离不开公司党委的高度重视、及时部署和全方位的协调。

公司党委拥有完备的学习制度,这就确保我们能够第一时间学习和落实行业文化建设动员大会精神,并对相关工作做好决策部署。此外,海通证券始终牢牢把握党对于宣传工作、对于群众工作、对于国企责任的要求。

比如,在互联网宣传阵地建设上,我们不仅有公司官网、“海通证券”公众号,我们还开拓了党建信息网、“海通证券党建”公众号;在关心关爱员工方面,我们在为职工办实事、做好职工关怀、节日慰问、文体活动、健康管理、女工保护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职工在精神文化方面具有获得感,也为我们推动文化建设打下了基础。

2020年是十分特殊的一年,既是中华民族共同抗击疫情、众志成城的一年,也是中华民族决胜脱贫攻坚、创造奇迹的一年。这一年,海通证券携旗下子公司捐款2100万元,员工捐款236余万元,党员捐款、交纳特殊党费171余万元用于抗击疫情。在捐资赠物的同时,我们发挥专长,积极利用资本市场为医药企业复工增产赋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获得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上海市提名奖。

这一年,我们已结对联系了18个贫困县(经济薄弱区)、7个贫困村(经济薄弱村),已直接投入扶贫公益资金6800多万元,为贫困地区引入资金近40亿元。这些工作,为我们的文化建设增添了一份亮色,也为所有海通人的心底增添了一份自豪,我们的心更齐,我们的精气神也更足了。在这,我也进一步倡议行业,能够尽快设立公益基金,实现证券行业对社会公益事业更广泛的关注和更有力的支持。

勇挑重担子,贯彻“零容忍”理念,全面提升文化“软实力”

不久之前,十一届上海市委十一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上海市委关于厚植城市精神彰显城市品格全面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的意见》,明确提出,“上海要更好代表国家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必须在持续增强硬实力的同时全面提升软实力,更好向世界展示中国理念、中国精神、中国道路”,把提升“软实力”的重要性放在了前所未有的一个高度。

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提炼概括的“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上海城市精神以及“开放、创新、包容”的上海城市品格,深深影响着海通证券的发展。

当前,在新一轮资本市场全面改革中,注册制改革是一项“牛鼻子”工程。近日公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中,明确提出了“研究在全证券市场稳步实施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进一步凸显了注册制改革在国家完善金融基础制度中的重要性。

中介机构的归位尽责是注册制平稳实施的重要基础,是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切入点和着力点。而证券公司恰恰是资本市场最重要的中介机构。作为上海市属金融企业,海通证券理应勇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为推动浦东更高水平改革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肩负起更大的责任。

通过此次文化建设评估工作,我们也认真总结和反思了当前公司发展中的一些“短板”和“弱项”,特别是对照“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行业文化理念来看,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道阻且长。

全体海通人必须认识到,在个别业务条线中的一次纰漏,就有可能对公司的整体发展产生长远影响,我们必须要在态度上“零容忍”守牢底线,时刻保持对市场的敬畏、对法治的敬畏、对投资者的敬畏。在思想上“零侥幸”管控细节,加大内控人员配置,强化一线员工执业规范培训,建立全流程的业务管控机制。在行动上“零懈怠”谋求发展,立足于公司“五大能力建设”“四根支柱建设”的战略发展要求,回归主业主责,提高综合服务能力,真正为客户创造价值。

文化建设深度融入公司治理和员工规范

海通证券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公司发展的“根”和“魂”,这为我们把文化建设与公司治理、发展战略、行为规范等深度融合,提供了“道”与“器”。

在海通证券“十四五”规划制定过程中,公司重新梳理、审视、定义未来发展中的核心能力,扎实提升公司服务实体经济和“三大任务、一个平台”等国家战略的能级,同时,我们将文化建设作为八大任务之一,提出将文化内化为实力、外化为竞争力,逐步建设成为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和行业影响力的金融服务品牌,充分体现战略规划与文化建设的融合。

在把文化建设融入员工行为规范过程中,我们也有独特的优势。海通证券目前已经建立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自上而下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要求领导干部践行“一岗双责”,不仅要抓好本部门本单位的业务发展,同时也要抓好员工的廉洁廉政教育。

2020年,公司修订了《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合规手册》,制定《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廉洁从业管理办法》,从党建和经营两方面,进一步明确了职业道德要求,提升了对员工职业能力的要求。同时,我们定期召开监督工作联席例会,开展政治生态分析,以风清气正的政治文化推动走稳行业文化建设之路。

“合规、诚信、专业、稳健”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我们深刻认识到,海通发展至今,加强文化建设、提升“软实力”既是服务国家和自身战略的客观需求,也是公司行稳致远的必然要求,“事关全局、事关未来、至关重要”。

海通证券目前不断深化“软实力”和“硬实力”的融合布局,已正式启用的海通张江科技园区将逐步成为公司创新策源地、产品供给地、科技赋能地,即将启用的南外滩海通新总部大楼也会成为汇聚英才的“强磁场”,为海通证券进一步全方面融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打牢了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文化建设有一句重要论断,“意识形态决定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对海通而言,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国有金融企业社会责任,凝聚海通人共同的价值追求,就是对行业文化最有益的推动。

海通证券坚持把“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行业文化理念与“务实、开拓、稳健、卓越”的公司经营理念相融合,紧紧围绕自身经营管理实际,逐步形成了把“合规”与廉洁相结合、把“诚信”与声誉相结合、把“专业”与服务相结合、把“稳健”与经营相结合的“四个结合”特色。我在近几年的管理实践中,也逐步加深了对“合规、诚信、专业、稳健”八个字的理解。

“合规是底线”,合规就是要积极践行法治建设,市场经济就是法治经济,面临的风险挑战越发严峻,就越是要把强法治、防风险摆在更加重要的地位。

“诚信是义务”,资本市场的发展必须以充分的信息披露为核心,证券中介机构诚实守信、勤勉尽责,是解决公众公司和公众投资者之间信息不对称的重要制度安排,直接关系投资者合法权益和市场正常运行。

“专业是特色”,当前金融开放力度不断加大,我们既要有“本领恐慌”的危机感,也要树立追求“高精尖”的志向,磨练“跟高手过招”的锐气,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稳健是保证”,易会满主席提出“坚持把稳健作为行业的经营底色和鲜明特质”,对于海通而言,“稳健乃至保守”的风控文化是我们三十多年发展中所形成的企业特质,我们要坚守好这样的特质,坚守好这样的初心,把“合规、诚信、专业、稳健”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使之成为海通证券高质量发展的“内功”和根基,为厚植“忠、专、实”的行业文化底蕴添砖加瓦。

 

关闭